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端新能源MPV未火先卷

2023年10月26日 09:49: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作者 | 龚宸芫

编辑 | 沈天香

XNGP智能辅助驾驶系统、XOS天玑智能座舱系统、XGPT灵犀大模型、飞行汽车、四足机器人……今年的小鹏汽车科技日,大部分技术或产品都在业内得到不俗评价。这堆亮相的产品中,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心里有明显侧重点,他把压轴戏给到首款MPV——X9。

10月24日,2023小鹏汽车科技日如期举行。发布会超过1个小时,何小鹏虽然只用了5分钟简单介绍新产品X9,但它足够重要,甚至在总结图片里独占C位。

现场发布的所有与电动车相关的新技术,包括XOS天玑智能座舱系统、XNGP,都将运用于X9上。该产品主攻高端新能源MPV市场,小鹏汽车正加速布局这一细分领域,X9将在一个月后的广州车展发布。

▲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

高端新能源MPV市场,正成为车企眼中的“肥肉”。今年下半年以来,新腾势D9、合创V09、2024款岚图梦想家、魏牌高山陆续上市,为该细分领域注入活力;理想MEGA实车图也在10月下旬曝光,预计年内上市。

该细分领域多次被各大行业机构评估蓝海市场,深得车企重视,随着新车型不断涌入,战争已经打响。如今,这片海域表面还保持着风平浪静,实则早已暗流涌动。

搭载越级豪华配置、更关注家庭需求、兼顾个性设计与智能化技术……从配置到体验再到性价比,高端新能源MPV市场还未迎来单品爆发时代,车企先玩起了内卷。

高端新能源MPV领域已过试水和提前布局阶段,此时入局的车企都想抓住量和利。未火先卷,他们如鱼得水的日子还没到来。

“苦埃尔法久矣”

“我坐过也开过很多MPV,(感受是)基本不太想开。第一,开上MPV,很多人会说你是帮谁开车的。第二,很多MPV开起来太肉了。”何小鹏看似普通的吐槽,实则点出高端MPV在过去几年发展受阻的两大难点。

其一,商用大过家用,故不少人会将MPV驾驶者视司机。如在市场大火并长期处于垄断地位的别克GL8丰田埃尔法等,均以商务用途而出名。

其二,不能满足消费者驾驶乐趣。上述车型正是主打公商务,舒适性是主要卖点,与之相对应的动力反而成为次要配置。

而现在,高端MPV市场正迎来一批入局者,尤其在新能源领域。10月18日,长城汽车旗下高端品牌魏牌推出首款MPV产品——魏牌高山。新车共推出3款车型,价格区间为33.58万~40.58万元。

最新亮相的小鹏X9,上市后会则与理想MEGA、极氪009展开正面竞争,不少业内人士猜测其价格将高于40万元。至于年底上市的理想MEGA,其创始人李想在公开场合称:“MEGA有信心成为50万元以上销量第一的新爆品。”

为何车企纷纷涌入高端新能源MPV市场?业内人士给出以下几大观点:

其一,消费者购车需求转变。得益于近年来不断开放的人口政策和经济发展,中国家庭人员结构和消费能力有所转变,家庭出行用车需求被逐渐激活,MPV市场也开始焕发生机。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9月,MPV市场呈增长趋势,累计销量达到79.1万辆,较上年同期增长12.6%。

10月12日,2024款新岚图梦想家上市,推出纯电、插混两种动力共5款车型,售价区间为33.99万~63.99万元。截至10月12日晚上24时,仅用半天时间,新车累计订单已达10507辆。

售价在33万~46万元的腾势D9也有猛涨之势,在今年9月末达成10万辆里程碑,用时仅11个月。今年以来,腾势D9已连续9个月稳居30万以上豪华MPV销量冠军,大幅甩开了曾经的王者别克GL8

高端新能源MPV市场的购车意愿越来越高。汽车之家研究院数据显示,该细分市场的新能源车关注人数占比,由2021年的6.1%增长至2023年的16.3%。

其二,从车企角度而言,大家都希望走出别克GL8和埃尔法的阴影。

“大家苦埃尔法久矣。”魏牌高管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出的这句话,映射出大部分中国车企的哀怨情绪。于是,从外观设计到内部配置需求,车企尽可能用创新手段来打破上述局面。

小鹏X9亮相后,业内比较统一的外观评价是“突破传统MPV形态”。何小鹏也在发布会上强调:“小鹏的MPV一定不能做和以前(传统车)一样的造型,像是一个方盒子,千篇一律。”所以X9在前后各切一刀,突出机甲风格,赋予自身科技感和年轻态。

其三,从汽车产业发展角度来看,在新能源化、智能化趋势推动下,高端新能源MPV在节能环保、续航里程、驾驶体验等方面具备了一定的竞争优势。

今年8月,极氪首款MPV——极氪009迎来首次大版本OTA更新,新增了22项功能和27项功能优化,不乏BSD盲区预警、TSI交通标志识别、闪电切换触发场景等功能。

X9亦凝聚了小鹏汽车最新的智能化技术。作为首款搭载XOS天玑智能座舱系统的车型,将为用户带来下一代智能座舱的应用场景和服务体验,高频需求触手可及。

得益于天时地利人和,高端新能源MPV这股热风,终于向大部分中国品牌刮去。

是蓝海也是难题

国泰君安发布的《MPV市场行业专题报告》显示,高端新能源MPV市场处于发展初期,竞争相对较小且格局未定,随着越来越多车企驶入这一赛道,该细分市场有望成为新能源车市的新蓝海。

是新蓝海也是新难题,相比其他高端新能源乘用车细分市场,高端MPV市场发展初期并没有迎来相似的高增长趋势,车企发力新蓝海还面临多重挑战。

其一,中大型SUV市场热度对MPV市场有较大冲击,包括高端新能源市场。

魏牌高山营销总监陈冠宇能深切感受到这一点。他在采访中用高山举例:在新车竞品层面,高山用户对比度排在第二的产品是理想L9,第一是款销量火爆的MPV。

在他看来,未来市场竞争向多元化发展,这就要求车企具备多元化的手段。如产品体验要从用户需求、场景等痛点切入,还要满足用户爽点、痒点。

其二,竞争者涌入带来的内卷问题。

2022年,岚图、腾势、极氪等主流车企入局该细分领域,发展至今,仅腾势D9一家独大,月销突破万辆,其余两家还在等待一个起飞的机会。

“客观来说,MPV市场不大,可供选择的车型非常少。除了GL8,其他MPV车型月销量有限,消费者选择车型的集中度很高。”某新能源MPV从业者表示,腾势D9月销破万,给了更多中国品牌进入这个细分市场的信心。

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有近10家入局该领域的车企,包括小鹏、理想、魏牌、合创等。当然,不少跨国巨头也锁定这一区域。奔驰大众丰田等品牌,均计划在2025年前推出高端新能源MPV。

越来越多车企涌入这一赛道,形成“未火先卷”的局面,各家新车在价格、配置、续航、充电等多方面展开比拼。

如越级配置。小鹏X9将成全球唯一标配后轮转向的MPV车型,岚图梦想家拥有同级唯一的四轮独立空气悬架+CDC减震控制系统。

这种新局面,对产品力带来较大挑战,考验车企的成本控制、营销等方面的能力。

“(市场竞争)已经白热化了,目前MVP市场消费者可选择的对象,或者说市场销量,已经容不下如此多的产品。”上述从业者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里,除了部分头部品牌或者产品,其余都将被边缘化。

其三,消费大环境带来的挑战。相比前几年,今年受经济大环境影响,高端新能源MPV目标群体在购车时更为审慎,不少人选择持币观望,时有车企发出“营销越来越难做”的声音。

不过,形势也在向好发展。多家券商机构认为,随着车辆智能化程度、自动驾驶技术的不断提高,以及消费的提振,高端新能源MPV市场需求与份额会越来越大,这将考验产品在豪华感、多功能性、补能体系、智驾等方面的能力。

“这两年,还是REV(混动)和PHEV(插混)更有发展前景。”上述从业者感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