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菱彻底退出中国 埃安接收产能|汽势纵横

2023年10月26日 11:50: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广汽三菱的去留尘埃落定,合资公司以1元钱出售给广汽集团,工厂由广汽埃安承接,广汽三菱销售公司变身“合资公司”,为车主提供售后服务。

10月24日,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为了改善广汽三菱经营状况,盘活和利用现有产能和资产,经股东各方协商一致,对广汽三菱进行重组。

广汽三菱重组交易集中在四个方面。

第一,是解决广汽三菱面临的债务问题,股东各方将对广汽三菱注资资金,清偿现有部分债务。其中广汽集团将投资不超过 15.77 亿元,另外两家股东也将投入不少于广汽集团投资金额。

第二,是对广汽三菱合资公司进行处置,广汽集团将以1元对价,接手三菱汽车和三菱商事持有的广汽三菱 30%、20%股权,完成变更后广汽三菱将成为广汽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第三,是盘活广汽三菱的资产和产能。广汽集团将广汽三菱可用的生产设备出售给广汽埃安,工厂和厂房将以每年约 1.3 亿元价格租赁给广汽埃安。

第四,是为广汽三菱在华运营以及用户维修保养做保障。广汽三菱将广汽三菱销售公司 50%股权、30%股权、20%股权分别以 1 元对价出让给广汽集团、三菱汽车和三菱商事。同时,为了保障广汽三菱销售公司运营,广汽集团、三菱汽车和三菱商事完成股权变更后,将向广汽三菱销售公司增资4.5 亿元,其中广汽集团将增资2.25 亿元。

四项重组计划,不仅让三菱品牌体面地退出中国汽车市场,还有效避免了广汽三菱解散清算,尽全力保障了消费者权益及协助员工再就业。

回看广汽三菱20余年的合资历程,有过高光也有陌路。2017年到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SUV热潮下,广汽三菱销量一路向上,交出了年销11.73万辆、14.4万辆和13.3万辆的好成绩。而疫情三年,在竞争加剧、芯片短缺、原材料供应紧张、产品迭代慢等内外因素扰动下,广汽三菱一落千丈,销量一路下滑,到2022年仅仅交出3.36万辆的销量成绩。

多年的销量下滑使得业绩承压,最终让广汽三菱走向重组的道路。据广汽集团发布的公告显示,2022年广汽三菱营业收入为41.30亿元、利润总额为-13.49亿元,截至2022年年底,经审计总资产为61.22亿元、总负债为49.59亿元、净资产为11.63亿元,截至2023年一季度,广汽三菱经审计总资产为41.98亿元、总负债为56.13亿元、净资产为-14.14亿元。

同时,广汽三菱销售公司业绩处于亏损态势。2022年广汽三菱销售公司营业收入为42.31亿元、利润总额为-6.17亿元。截至2023年3月31日,经审计总资产为4.96亿元、总负债为17.17亿元、净资产为-12.21亿元。截至2023年一季度,股东方确认广汽三菱合并口径总资产为42.59亿元,合并口径总负债为82.28亿元,合并口径资产负债率达到193%。

在广汽三菱重组之中,广汽埃安受益颇丰,可以迅速扩充产能,应对日益庞大的需求。据了解,广汽埃安计划在2024年6月实现广汽三菱工厂量产。工厂建成后,广汽埃安将形成基本产能60万/年,为埃安实现2025年产销100万的战略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目前,广汽埃安产能已经跟不上销量。今年前三季度,广汽埃安累计产销分别达到35.75万辆和35.1万辆,其两生产基地设计产能仅为每年40万辆。简单换算一下,广汽埃安前三季度设计产能仅为30万辆,对比产量和销量设计产能缺口约在5.75万辆,产能利用率达到119%,若广汽埃安冲击50万的年产销目标,产能利用率将达到125%,提升产能对广汽埃安来说刻不容缓。

扩充产能也会对销量产生积极影响。当产能处于高位运转时,提车周期将有所延长,若消费者购车意愿稍显动摇,加之竞品品牌优惠购车政策以及更短的提车周期,在一定程度上会损失潜在客户。而产能利用率处于合理区间内,能够生产更多的产品,对销量产生积极的影响。

三菱品牌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令人唏嘘,但结局还算体面。虽然三进三出,但通过完善的重组协议,实现了多方共赢。对于广汽集团来说,广汽三菱重组不仅解决了广汽埃安产恩问题,还能协助员工再就业。对于三菱汽车来说,告别中国市场更加体面。对于广汽三菱车主来说,免于像威马等企业一样售后无门。

广汽三菱的重组也为不少边缘车企打了个样,当车企处于破产边缘时,如何协调多方利益助企纾困,并且为车主提供售后保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