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通用三季度营收比预期高近10亿美元,UAW罢工再次升级

2023年10月26日 14:55:08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在通用公布第三季度盈利的几个小时后,UAW针对美国车企已持续了1个多月的罢工再次升级,并将矛头指向了通用。理由是,通用在三季度迎来了创纪录的利润,通用汽车工人以及整个工人阶级应获得属于他们的公平份额。

10月24日,通用发布了2023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通用今年三季度净收入达441亿美元,比市场预期高出近10亿美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达36亿美元,同比增长8.1%;净利润达31亿美元,同比下滑7%。

对此,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表示,“得益于强劲的产品阵容和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通用再次取得了优异的财务表现。面对严峻的市场挑战,我们坚持聚焦产品、降本增效、供需平衡的基本原则,不断提升公司盈利能力,驱动未来业务快速发展。”

不过,持续性的罢工依旧是笼罩在通用头顶上的那片阴云。

产品销量稳健增长

财报显示,通用第三季度营收比市场预期高出近10亿美元,这主要得益于北美业务的增长,以及高定价产品所带来的利润增长。

具体来看,通用旗下全尺寸皮卡、全尺寸SUV及豪华SUV在北美地区的市场表现尤为亮眼。其中,皮卡产品已连续7个季度蝉联细分市场销量冠军;雪佛兰Silverado和GMC Sierra合计销量同比上涨29%。

在北美大型SUV细分市场,通用亦保持领军地位,市场占有率高达60%以上,大型豪华SUV市场销量榜首也被凯迪拉克Escalade长期位居。

另外,通用的新能源车型销量同样实现了较快增长。官方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通用汽车在美国市场销量67.43万辆,同比增长21%。其中,电动汽车销量环比增长28%。

在中国汽车市场,通用的新能源转型也初见成效。数据显示,上汽通用9月新能源车销量达到了10,002 辆,同比增长168%,环比增长24.8%。从旗下车型的细分销量来看,头号功臣就是别克E5,这款车上市之后销量很稳健,从6月份开始单月销量已经稳定在3000台以上,而到了最近9月份单月销量达到4868辆,刷新了上市以来的单月销量纪录。另外,别克微蓝6的9月销量也达到了3578辆。

罢工致净利润下降

整体业绩的增长,和新能源领域取得的成效,给了UAW进一步谈判的资本。

UAW主席表示,通用汽车又迎来了创纪录的利润,通用汽车工人以及整个工人阶级应获得属于他们的公平份额。据悉,通用、福特、Stellantis三巨头目前给出的方案是加薪23%,但工会仍想争取更多,希望加薪25%。

为此,UAW选择了通用位于德州阿灵顿的装配工厂进行罢工,该工厂是通用规模最大、利润最高的工厂,负责生产其核心产品,例如雪佛兰Tahoe、GMC Yukon和凯迪拉克Escalade等大型SUV车型。此次罢工有约5000名工人参与。

大规模的罢工给通用带来了巨大的财务压力。据了解,该公司在第三季度就因罢工损失了2亿美元。通用汽车预计,罢工还将造成每周2亿美元的损失。为此,通用汽车也撤回了140亿美元的年度利润指引。

这也是为什么通用营收增长但净利润却下滑的主要原因。对此,通用首席财务官杰克森(Paul Jacobson)称:“我们不会猜测罢工的持续时间和程度。我们仍然希望我们能继续取得进展,并解决这个问题。”

据了解,考虑到罢工带来的影响,以及插电式汽车的销售增长速度放缓,杰克森还表示将推迟电动汽车业务相关的计划,把通用位于密歇根州底特律郊外Orion的电动皮卡工厂的开业时间,推迟一年至2025年。而减缓电动车生产的目的则是为了保护定价,使通用的生产成本更低、利润更高。

2025年百万辆目标不变

不过,到2025年,通用在美国和中国两大市场的电动汽车产量将分别达到100万辆的目标,依旧不变。根据计划,未来通用在智能电动汽车领域将不断加码,以Ultium奥特能平台为支点,旗下各品牌将以密集的节奏加速推出奥特能产品,全面覆盖各大细分市场。

百万辆的新能源目标,属实难度不小。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为例,通用近期销量的增长主要依赖于终端的优惠,比如卖的最好的E5,部分直营店店内别克E5的综合优惠高达5万元。

究其原因,无非是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竞争空前激烈,有统计显示,近期包括纯电动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在3个月内共推出了60款新车,在此情况下,如果主流合资品牌的纯电车,在续航、动力、智能配置等方面,和自主品牌同级纯电没有特别大的优势,那么就只能选择价格基本持平甚至略低于自主品牌,才有可能脱颖而出。

但需要注意的是,以价换量的策略,正成为越来越多主流合资品牌的选择,同时,自主品牌打起价格战也是毫不手软。这也意味着,后续通用想在这场新能源“内卷”中坚持下来,并抢占更多的份额,就必须依赖于成本上的优势,而这或许也是包括通用在内的三巨头,面对UAW提出的诉求所带来的高额人工成本,始终无法妥协的主要原因。只不过,这场谈判不可能一直僵持,目前就看谁会率先妥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