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东西对话宸芯科技刘迪军:V2X和激光雷达同样重要

2023年10月26日 16:16:03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Janson

编辑 | Juice

车东西10月25日消息,今日SAECCE2023汽车工程学会年在北京亦庄开幕,会议展示了目前汽车行业的最新技术,发表了新的科研成果。宸芯科技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刘迪军博士在《汽车芯片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论坛》发表了相关讲话。

宸芯科技作为车载V2X芯片的领军企业,一直致力于汽车智能化发展,会后车东西及相关媒体代表对刘迪军进行了采访,在采访中,刘博士针对整车智能与V2X(车对基础设施和车对车通信)技术与单车智能之间的关系、V2X落地挑战以及芯片全程自主可控等方面的问题发表观点。

刘迪军在本次采访中表达了自己对未来国内智能驾驶、智能网联、V2X发展方向的观点,解答了公司侧重的发展方向。

一、V2X和激光雷达同样重要 转变观念很重要

在记者问到昨日(10月24日)小鹏在1024节上宣布对其自动驾驶技术进行了升级,包括对红绿灯等的识别能力相关的单车智能化能力提升,引发了关于单车智能技术的增长的讨论。

刘迪军认为,目前对单车智能技术的理解还停留在雷达和摄像这一层面,而实际上V2X技术也是单车智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单车智能技术的增强应包括V2X通信的感知能力的增强,这将有助于提升车辆的智能驾驶能力。

他进一步解释了V2X技术的重要性,指出V2X不依赖于车路协同,也不需要车辆等待信号灯或其他车辆的信息。这意味着即使车辆没有接入路测设备或与互联网,其自动驾驶和智能驾驶能力和去中心化的车辆通信功能仍然可以继续提供道路参与者的相关信息,从而提高安全性。

同时,他强调了一种认知误区,即认为单车智能仅仅是指雷达和摄像头等传感器技术,而将V2X技术视为次要。他用“看得见但听不见”和“听不见但看得见”来形容车载视觉传感器和车载V2X传感器之间的关系,即双方都是为整车智能驾驶辅助提供重要数据元的传感器,希望主机厂和用户认识到V2X通信技术对于提升单车智能的重要性。

然而,尽管V2X技术的重要性被广泛认可,但在实际应用中,单车智能技术面临着一些挑战。首先,他提到了低渗透率的问题。虽然一些车辆在前装传感器方面有所提升,但这些技术尚未在大规模中得到应用。部分原因在于一些车辆制造商将这些技术视为未来的升级选项,而未将其纳入实际使用中。此外,单车智能技术需要协调各方的合作,包括公安、交通管理和道路施工方等,这也增加了实施的难度。

5.28万元标配全景影像!<a href=江铃易至EV3提供城市代步新选择">

▲媒体与刘迪军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国范围内,单车智能技术的渗透率仍然较低,即使在示范区或先导区的范围内得到了一些推广,但其规模相对有限。这意味着大多数车辆用户无法体验到单车智能技术带来的潜在好处。而造成这一状态并非单一因素,和市场认可程度、政策支持都有一定关系。

二、V2X成本更低 补贴可能更利于发展

在记者问到推广成本的相关问题时,刘迪军首先对V2X通信技术与整车雷达和视觉传感器技术方案的制造成本进行了比较。他认为V2X技术的成本相对较低,甚至低于当前主流的毫米波雷达和激光雷达技术方案。

这一观点揭示了V2X通信技术在单车智能系统中的经济实惠性质。低成本的V2X通信技术将使制造商能够更容易地集成智能功能,提供更智能的汽车,同时保持相对较低的成本,有望进一步快速普及汽车智能化。

此外,刘迪军在提到装车量提升和V2X普及的问题时,讲到了政策补贴。他提到了国家的补贴政策促进新能源汽车的推广的例子。他指出,与推广新能源汽车几万元的补贴相比,V2X技术的补贴成本可能更低,V2X技术的传感器成本大约在1000元左右,相当于之前新能源汽车补贴不到1/10。这意味着政府可以以较少的资源支持更多的V2X技术的推广,从而加速V2X在单车智能系统中的应用。

三、全程自主可控 稳定更安全

在谈到芯片应用安全和全程自主可能的问题上,刘迪军首先谈到了国产化自主可控的芯片在V2X技术中的关键地位。

他明确指出,V2X技术的芯片供应商过去一直只有两到三家公司在做,除了国内供应商之外,国外的主要供应商就是高通。然而,宸芯科技的团队在芯片设计方面拥有将近20年的相关经验,他们能够自主完成从芯片设计、生产制造到出货的整个过程,而且这一过程完全在国内完成,具备了国产自主可控的资质。

他强调,这种自主可控的能力在汽车行业尤为重要,因为汽车被认为是一种潜在危险的工具。如果能够使用国产自主可控的芯片,那么行人和其他道路参与者的安全性将得到更好的保障。他认为,这不仅仅关系到汽车制造商和技术供应商,也关系到普通百姓的生命安全。

结语:自主可控助力智驾发展 政策支持是关键

总的来说,单车智能技术的增长需要克服渗透率低、协调困难和认知误区等挑战。只有在整个行业共同努力下,配合政策支持才能实现单车智能技术的真正发展,从而提高道路安全性和交通效率。V2X技术的应用将在这一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为车辆提供更多感知和信息交流的能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