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看完1024科技日,终于明白小鹏X9颠覆传统MPV的底气

2023年10月26日 21:03: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影响甚至引领智能电动车行业,是每一届小鹏1024科技日的重要纲领,这一届也不例外。

小鹏1024科技日,从第一届全栈自研智驾;到第二届的高速NGP,记忆泊车;第三届的800V平台,XPILOT 4.0硬件全面升级;第四届的城市NGP,全场景语音2.0。可以说,

小鹏从早期不被看好到现在众多企业纷纷下场追随,一直在走一条难而正确的道路。

第五届1024科技日,分为5个环节,其中有3项会影响到整个智能电动车行业。

1、XBrain架构,它可以让车辆读懂文字信息,具备时间观念,理解不同城市特点的技术。

2、XOS天玑,小鹏未来智能座舱的核心武器。上车了骁龙8295芯片,全新视觉升级、交互效率大幅提升。智能语音接入小鹏自研的XGPT灵犀大模型。

3、扶摇架构旗舰-小鹏X9,小鹏扶摇架构下的旗舰车型,首款搭载XOS天玑智能座舱系统的车型,全球唯一标配后轮转向的MPV。

智驾优势的遥遥领先

自成立起,小鹏将自研重点放在智能驾驶层面,这也让小鹏在智驾上已形成深厚的壁垒优势。

作为1024重中之重,小鹏智驾迎来了新的架构—— XBrain。其中,在 XBrain架构下,XNet2.0做到动态BEV、静态BEV和占用网络三网合一,其中融合了行业最高精度的纯视觉占用网络,具备时空理解能力。

而让车辆具备理解能力,是小鹏在智能驾驶行业里的领先技术, XPlanner是一套基于神经网络的规划和控制架构,可以融合分钟级别的时序,结合动态交通和静态环境感知信息,来像人类一样合理规划车辆的运动轨迹。

目前,能做到类似技术的企业只有华为和毫末。

1、智驾成为购车重要因素

当前,智驾已经成为当前用户购车的重要影响因素。相关数据显示,乘用车市场L2及以上智能驾驶渗透率达42.4%,2025年将达70%,并普及到10-20万的主销车型上;城市NOA(自动辅助导航驾驶)迎来量产上车潮,目前占L2及以上辅助驾驶份额的17%,2025年将达70%。

从小鹏G6的大卖到问界M7的畅销都在说明,智驾卖点的重要性。

在销量细节层面,小鹏G6上市期max版占比超过70%,小鹏G9上市15天的max版占比80%。而问界M7高阶辅助驾驶版本的大订数量也远超过其他版本。

2、未来的战役拼的是自研能力

当前业界共识是,上半场是电动化下半场是智能化。而下半场的角逐正是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

从重感知到轻地图,再到率先上车城市NGP,小鹏凭什么可以领先行业?

这背后跟小鹏的技术储备有直接关系,其不仅自研车辆端的视觉感知、传感器融合、规划、定位、决策、控制等方面,同时形成了数据和算法的全闭环,为其快速的功能迭代打下坚实的技术基础。

从技术纵深看,小鹏的智能化已经形成非常差异化的壁垒优势,智算中心、自研算法模型自学习能力、标注能力领先,同时小鹏智驾已累积大量用户和海量数据。

当别人还在卷硬件的时候,小鹏已经可以通过算法砍硬件了。

小鹏如何颠覆传统MPV市场

在新四化背景下,近两年自主品牌领域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中高端MPV车型,由于它们的出现,打破了过去由合资阵营独享的市场蛋糕。不过,目前国产中高端MPV无论整体外观造型、还是智能座舱及智能驾驶,都还是过于传统不够惊艳。

基于这一市场空缺,小鹏顺势推出X9,目标直指40万级MPV市场。

进入中高端MPV市场,小鹏做了哪些功课?又准备如何颠覆这一市场。

1、星舰造型下的MPV

新势力品牌在设计方面往往有新的想法,可以给消费者更多的新鲜感,小鹏X9以星舰造型跳出了传统MPV的审美框架。

何小鹏直言,内部团队并不中意传统 MPV 千篇一律的方盒子造型,X9 的外形具有非常强的未来感、科技感,前后大面积斜切的型面设计和超低风阻造型打破了传统,看起来就像是一台蓄势待发的星舰。

从造型看,小鹏X9没有“油腻感”,也更符合智能化时代MPV车型的造型需要。贯穿式的日间行车灯带覆盖整个车头,底部的分体式灯组采用了扁平细长的处理,与家族其他产品的设计形成呼应。

2、搭载扶摇架构意味着什么

X9出自扶摇架构之下,就决定了它不缺技术。

诞生扶摇架构意味着,小鹏X9拥有全域800V、EE车身架构,而先进的EE架构又决定了X9的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拥有很高的上限。而这些技术的集体出现,让X9有颠覆传统MPV的实力。

全域800V:采用了全域800V高压SiC碳化硅平台,即是实现了全域800V——动力电池、电驱、电源、压缩机等所有高压部件。

搭载800V技术的目的就是,让车辆充电速度快,而能耗却很低。

而关于消费者最关心的补能问题,为配合扶摇架构,小鹏开发了S4快充,而480KW的直流超快充桩是其核心能力。这一点看,它的补能效率大大领先对手。

8295座舱芯片:不同的是,小鹏X9是第一款上车8295的产品。其不仅不仅从 8155芯片的7nm 制程工艺升级到 5nm,在高性能计算、AI 处理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

不仅硬件领先,在软件层面,小鹏也率先提出把大模型加入智能座舱,这一点看也是行业领先。另外,小鹏X9也将会首次搭载Xmart OS 5.0系统,将会采用全新界面(多任务、自定义)、服务人机共驾的一站式SR(提升人驾安全,覆盖泊车场景),全面演进的语音交互能力、免唤醒六音区并接入GPT大模型。

XBrain架构下的智能驾驶:与其他小鹏产品一样,XNGP是小鹏X9的核心优势。

在智能驾驶层面,从小鹏G6的实际体验看,其城市智能驾驶辅助水平要远远好于竞争对手。而这意味着,小鹏X9的智驾能力在同级也是领先水平。

不仅如此,小鹏X9搭载智驾系统—— XBrain,其感知能力和理解能力,都是行业领先。其可以融合分钟级别的时序,结合动态交通和静态环境感知信息,来像人类一样合理规划车辆的运动轨迹。目前来看,能自研这样技术的车企,不超过3家。

所以,XNGP智能辅助驾驶系统也是小鹏品牌以及X9车型最具壁垒、最为核心的差异化优势。

3、MPV阵营唯一搭载后轮随动转向车型

如今的MPV车型,为了照顾车内空间,车身长度普遍在5.2—5.3米区间。而这样的长度给驾驶者带来不小的压力。

小鹏X9的车长接近5.3米,但全系标配了后轮随动转向系统。需要注意的是,X9是MPV阵营中首个搭载后轮随动转向的车型。

而搭载后轮随动转向有以下优势:

提高低速操控性:在低速行驶时,后轮与前轮相反转向,使得车辆更容易转弯和调整方向,减少转弯半径,提高操控性和敏捷性。这对于城市驾驶、停车和紧凑空间操作非常有帮助。

增加高速稳定性:在高速行驶时,后轮与前轮同向转动,提供更好的稳定性和抓地力,减少侧滑风险。这可以提高车辆的安全性和驾驶舒适性。

改善车辆平衡:后轮随动转向可以改善车辆的平衡性,减少过度转向或失控的风险。它可以使车辆更加稳定,并提供更好的操控感受。

小鹏完善车型布局的同时,通过自己对市场的了解,不断细分赛道,持续探索前沿科技,形成了一定的差异化优势。可以说,小鹏已经把握到了今天人们的出行需求,并且凭借极具前瞻性的眼光,开始为未来可能会发生的居家生活、出行方式变革做准备。

写在最后:

在收获了大众与滴滴的支持,不断地推进内部改革并有所成效的何小鹏,似乎在科技日的分享中更加自信。他认为,随着AI在汽车内的应用愈发重要,行业内的马太效应会加剧,到2030年左右,或许全球市场有几家企业能占据70%-80%的市场份额,他将和小鹏汽车努力成为其中的一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