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超低油耗成就“中国最强插混”,荣威DMH力压比亚迪DM-i?

2023年10月27日 06:44:01
分享到:
来源:车快评

在近日举办的2023年混合动力汽车极限挑战赛中,还未上市的荣威D7 DMH如同一匹黑马,一举斩获中大型插混轿车综合性能最优和插混车型亏电能耗最优“双料冠军”。看到这个消息,多多少少有些让人感到意外。先不要说在插电混动领域比亚迪吉利等品牌都拥有成熟的混动技术,采用DM-i混动系统的比亚迪秦PLUS DM-i更是在和荣威D7 DMH的直接较量中败北,这让很多车评人心生疑窦:荣威D7 DMH究竟是如何做到的?

解铃还须系铃人。10月18日,上汽就举办了“绿色澎湃动力 中国品牌力量”思享会第二季。这一季解密的主角便是荣威D7 DMH搭载的上汽全新一代DMH超级混动系统,而它正是荣威D7 DMH勇夺双冠的实力砝码。

说到荣威DMH超级混动系统,有一个人是难以绕开的,他就是上汽创新研发总院副院长、副总工程师仇杰。在他的带队下,上汽动力总成团队加快了混动控制系统开发,成功研发出集成动力总成大脑PICU、43%热效率混动专用发动机和同轴P1电机等先进成果的荣威DMH超级混动系统。

在针对动力总成标定核心算法问题上,仇杰带领团队果敢挑战、突破壁垒。围绕节能环保目标,加快高技术、低成本、高效能、多元化的混合动力控制系统开发,最终实现了20%的节油率;在变速箱控制软件方面,团队自主开发双离合器温度模型,为企业节约不下千万元开发费用。为了确保产品性能品质,仇杰还坚持亲赴一线,多次带领项目团队进行高寒、高温、高原“三高”试验,以匠心面对每一次的创新研发。

荣威DMH超级混动系统可以说是荣威十年来在混动领域技术积淀的最新成果,以“值、净、域”为三大核心理念,支撑起“最强插混在中国 中国最强在荣威”的技术底气。以“值”为初心,让中国人从“省着买”到“买得值”;以“净”为追求,即追求高度集成化的系统设计,秉持第一性原则,为用户带来纯粹的绿色出行体验;以“域”为“解决之道”,业内首提“能量域”概念,通过行业首创的动力总成大脑PICU实现了电机控制、发动机控制、混动变速箱控制、空调热管理和电池热管理的“5合1”功能。不仅能够节省70%的冗余组件,同时也能极大降低车内网络负载和数据延迟。在运算速度和动力响应方面,相比竞品也都有着明显优势。

在双电机布置上,荣威DMH超级混动系统采用目前行业效率更高的P1+P3双电机结构。常规的P1+P3构型中常使用异轴电机设计,就是把P1轴驱动电机放在变速箱壳体外面,通过一条单独的传动轴或传动齿轮与P1端齿轮相连。但这种设计方案会导致P1端经常出现高频噪声以及某个特定速度下的共振音。针对这一问题,荣威DMH超级混动系统的P1电机采用同轴且集成在壳体内的设计,大幅改善P1电机噪音振动等先天问题,保证在0-5000转全时段电机噪音降低20dB,这样带来的直接好处是将整车NVH拔高到一个新的层次。而在动力上,由于P1电机采用沉浸式油冷设计,使电机持续功率达到峰值功率的80%以上。要知道,行业翘楚比亚迪秦PLUS DM-i也才达到48%而已,远高于行业油冷扁线电机60%的水平。

针对P3电机,荣威DMH超级混动系统虽是采用异轴设计,但在定子和转子部分做了更多技术升级。比如转子采用插片式设计,使电机高速运转时来自转子绕组间的漏电率和啸叫率大幅降低。而在定子部分,P3电机则对定子绕组的Pin进行了补强设计,直接降低了电机在高速运转下的耗电量。

尤其是在动力总成大脑PICU加持下,系统能够根据工况匹配最优的工作模式,从而实现全速域和全场景的智能高效应用。此外,荣威D7 DMH匹配的混动专用变速箱相较比亚迪秦PLUS DM-i的变速箱体积更小、重量更轻,而输出功率和集成度却更高,机械传动效率更是高达98.5%。以此来看,荣威DMH超级混动系统的确不是浪得虚名。

不只电机更安静、功率更强劲,在省油这一消费者的刚需痛点上,荣威DMH超级混动系统同样“手拿把掐”。荣威DMH超级混动系统不仅提供纯电、串联、全负荷(并联)、直驱、能量回收五种驱动模式,还能做到根据实际整车工况匹配最优工作模式,确保发动机工作在大于85%的最省油工况时间。

众所周知,燃油经济性是插电混动系统最大的优势。荣威D7 DMH搭载的1.5L混动专用发动机,采用多项高效快速燃烧技术,比如通过高滚流气道技术,让滚流比提高到64%,通过燃烧系统匹配优化,使湍动能提升23%,通过深度阿特金森循环加上外部冷却EGR技术,EGR率达到25%,并在世界领先的18项低摩擦技术加持下,实现行业领先的43%热效率。除此之外,82kW的发动机最大功率相比比亚迪秦PLUS DM-i的81kW发动机功率,也略占优势。

超低油耗优势,则为此带来超长续航的优势。荣威D7 DMH不仅在125km的纯电续航上,超过比亚迪秦PLUS DM-i的120km。在实测亏电状态下,百公里油耗也仅为4.6升,同样优于对手。比亚迪秦PLUS DM-i满油满电综合续航里程1245公里,荣威D7 DMH满油满电状态下,续航里程则可达1400公里,国内在售的插混车型和增程式混动车型中,能达到这个续航里程的车型寥寥无几。

作为一项完美兼顾燃油经济性与动力性能的混动技术,荣威 DMH超级混动系统用实力说话,不仅做到了“DMH大于等于DM-i”的水平,更印证了其是“最具长期价值的插混技术”。荣威 D7 DMH作为一款中大型轿车,在这个级别能够做到行业领先的更强动力和更低油耗,已经实属不易。

荣威DMH超级混动系统给我们的惊喜还远不止这么多,我们还关注到这套系统采用的是机械电子双油泵集成设计,能够做到自主调节出油量,全工况精准供油。比如低速行驶时,电子油泵能够智能供油,最大可达12Lpm的出油量,这可是比亚迪秦PLUS DM-i的2倍之多,而在高速行驶时电子油泵还能做到智能关闭,仅使用机械油泵供油,可节省40%以上的变速箱液压系统能耗。

还有在电池安全方面,荣威DMH超级混动系统采用专用高效长续航电池,其高强度铝合金框架与模组结构设计,对照针刺测试标准,安全性极高。得益于源自航空技术的直接式冷却技术,荣威DMH超级混动系统电池电芯内部温差低于3.5度,相比比亚迪秦PLUS DM-i的12度更具安全保障。

从2013年上汽推出第一代EDU混动系统,到其升级版的混动系统EDU G2 Plus,再到如今称雄混动阵营的全新DMH超级混动系统,上汽在混动技术领域的创新成果有目共睹。而细数荣威经典的插混车型,无论是荣威e550荣威eRX5还是荣威D7 DMH,荣威在插混技术上的实力也都一直在线。面对当前新能源赛道的千帆竞发,作为首款搭载DMH超级混动系统的战略车型,荣威D7 DMH凝聚上汽在混动领域持续深耕的技术底蕴再出发,为品牌、为行业技术风向再度扛起大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