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京“守”,比亚迪“攻”

2023年10月27日 12:2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阔别四年之久,东京车展如约而归。

或许是与汽车行业断了太久,本次的东京车展不再纠结一亩三分地,而是全面拥抱电动化。对于当下的东京车展而言,没有什么比转型来得更为重要。

不同于本土品牌的密密麻麻,来自海外的车企品牌却并不多,仅有三家。除了大家熟知的奔驰宝马两大豪华品牌之外,还有新能源“销冠”比亚迪的身影。

从现场流出的照片来看,比亚迪的展台人山人海,被围得水泄不通。但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还没超过3%的日本市场,向来不打无准备仗的比亚迪,的确在努力攻克这片堡垒。

比亚迪“反攻”日本

2023年的国内汽车市场很有意思,不仅车企内卷和价格战打得不亦乐乎,还在于中国的汽车出口量首次超过日本,荣登榜首。

10月25日,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最新报告指出,2023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出口量达230万,延续第一季度优势,保持着全球第一大汽车出口国的地位。2023年下半年,中国汽车出口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年度销量预计达全球第一。

出口量的大幅度提升,自然离不开自主品牌的共同努力。而作为当今新能源汽车销量上的绝对王者,比亚迪早已将“出海”议题摆在桌上。

目前来看,自主品牌对于所谓的出海,大致分为两条路:一个是东南亚地区,这里一年四季气候炎热,提供了电动车企业优惠的政策,吸引着更多的外来者停留;另一个则是欧洲地区,这里不仅电动汽车市场和技术也相对完善,而且门槛高普及率也高,对于提升自主品牌价值有着致命诱惑力。

归根结底,市场仍是影响着这些车企们选择的重点。而比亚迪在进军这两大重要地区的同时,却也将触角伸向了彼岸的日本。

去年7月21日,比亚迪正式宣布进入日本乘用车市场,并亮相了元PLUS、海豚和海豹三款车型。以此为起点重新出发,比亚迪也正式将“帆船”驶向了海的对面。

诞生于比亚迪e平台3.0三款车型全部属于纯电动汽车,并搭载了诸如刀片电池,DiLink智能网联系统等先进技术。

为何选择这三款车型,比亚迪一定对当地市场做足了功课。虽然比亚迪的DM-i、DM-p技术已经足够先进,但面对日系“两田”在混动技术上的先发优势,用混动技术在日本市场竞争,无疑是鸡蛋碰石头,纯电是最好的突破口。

到了今年这次东京车展,作为数不多的海外品牌参展,比亚迪如此这般兴师动众,想要拿下日本市场的意图已经足够明显。

发布会现场,比亚迪共带来了五款新能源车型以及刀片电池、e平台3.0等核心技术。同时,官方还宣布纯电轿跑“海豹”将于2024年春季在日本上市。

不止于此,比亚迪旗下百万级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仰望,迎来了首次海外车展亮相,甚至U8现场演示了“原地调头”功能。而旗下腾势品牌也展出了其首款豪华MPV D9,同样吸引了众多参展者参观与体验。

但有雄心并不意味着就一定能成,日本本土对于外来者的排斥,依然是比亚迪未来需要攻克的难关。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三个月时间,比亚迪在日本的销量仅为252辆,这与其本身庞大的体量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作为汽车大国,拥有丰田本田日产等多家汽车品牌,让日本消费者从出生开始就已经对自家品牌根深蒂固。在日本本土,将近90%的市场占有率被本土品牌霸占,留给其他竞争对手的余地并不多。

而在这仅剩的10%市场,比亚迪还将面对诸如德系车以及韩系车品牌的四面夹击,其中的难度可想而知。

还有一点需要重视的是,日本国内汽车市场也在逐年萎缩。根据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的数据,2022年的日本新车注册量同比下滑6.2%,为340万辆,是199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当然购买欲下滑有着多种因素的考量,比如日本是世界上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下,日本1.24亿人口中有近三分之一为65岁以上老人,这些人群对于电动汽车这类新鲜事物的认可较低,新车的购买欲普遍都不高。

换句话说,老一辈更愿意基于消费习惯购买燃油车而非电动汽车。

同时,日本在消费习惯上与中国人追求“空间大”的理念不同,受限于资源和地理环境的影响,日本人普遍更倾向于购买A型汽车。这也是为何相比于仰望U8这类大型SUV,海豚和海豹反倒更容易打动日本消费者。

除此之外,充电桩太少,充电不方便也是制约日本消费者不愿意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原因之一。虽然日本政府一再想要转型发展电动汽车行业,但从目前当地车企扭捏态度来看,阻力仍旧很大。

整个国家对于转型的抵触情绪,让当地新能源汽车渗透率非常低。2022年度,日本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只有2.2%,2023年3季度仅有2.9%,对比之下,中国在今年3季度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经能超过30%。

现阶段的比亚迪,已经走出KPI和技术上压力,切入一个成熟但不够充分的市场,虽然具有风险和挑战性,但也不乏“试错”的可能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