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tellantis、零跑合作双赢,中国车企开始制定规则

2023年10月27日 12:26: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10月26日清晨,零跑汽车公布了一项跨国交易,Stellantis集团计划向零跑汽车投资约15亿欧元,获得零跑汽车20%股权。

这意味着Stellantis集团成为零跑汽车第一大股东,并享有零跑汽车收益分享,对公司重要事项拥有表决权。

作为合作一部分,双方将以51%:49%的股比成立一家名为“零跑国际”的合资公司,除大中华地区以外,进行全球其它市场的出口及销售业务,预计在2024年下半年开始对外出口业务。

零跑汽车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朱江明表示:“和Stellantis集团一道,我们将继续在技术和商业协同领域保持创新,并将零跑汽车的产品销往全世界。”

零跑布局全球战略,同时开启技术外供

此次合作中,Stellantis集团在零跑汽车董事会内部拥有2个席位。同时,在“零跑国际”合资公司的CEO由Stellantis集团指派。

对于零跑汽车来说,此次合作一方面可以加速全球化布局,另一方面能够完善商业布局模式。

零跑汽车与Stellantis集团所达成的合作,本质上基于海外市场的全球性合作,合作范围主要不是利用中国市场,而是依托于Stellantis集团的全球市场布局。零跑汽车有望从欧洲市场开始,大力提升海外市场销量,

朱江明曾说过,汽车产业很难一步到位,不是整车出口,或者车企到国外建厂就可以了,只有通过各种模式去拥抱,才可能把中国汽车融入到全球去。

2022年9月,零跑汽车在港交所上市,成为继“蔚小理”后第四家港股上市的新势力车企。一年后,零跑汽车亮相慕尼黑车展,朱江明说到,慕尼黑车展是零跑全球化战略的起点。零跑汽车计划进军欧洲市场,在两年内面向全球发布5款车型,新车将在欧洲、亚太、中东和美洲进行销售。

而随着这次合作达成,Stellantis集团将为零跑汽车提供完善的欧洲市场商业布局,零跑汽车能够加速实现进军欧洲市场的愿望。

在朱江明看来,出海是件无法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像荷花一样,一点一点的的变化,然后才能成倍增长,迅速铺满整片荷塘。这个过程的关键就在于创新和合作。

此次合作正是零跑汽车商业布局的重要一环。今年7月,零跑汽车发布“四叶草”中央集成式电子电气架构(LEAP3.0)。彼时,零跑汽车宣布这项技术不仅自用,还将外供。Stellantis集团的技术合作,证明零跑汽车“四叶草”外供的可行性。

在朱江明的观念里,零跑汽车要学会“两条腿走路”,除了卖车,外供技术将成为零跑汽车的第二增长曲线。

比如,LEAP 3.0架构下的零跑整车自研自造部件占据了整车成本的70%,架构通用化率达到88%,有效实现降本增效。

值得一提的是,“四叶草”架构可覆盖轿车、SUV、MPV、皮卡、跨界、越野车型,级别囊括A-D级。

“四叶草”发布之时,朱江明就透露零跑已经和两家车企达成合作。此次合作中的Stellantis集团看来正是其中之一。这也让技术外供“这条腿”成功落地,为之后“两条腿走路”奠定基础。

Stellantis轻资产与电动化两不误

作为世界第四大车企,Stellantis集团在国内曾拥有东风神龙和广汽菲克两家合资企业,不过后者已经退出中国市场,东风神龙在国内同样日渐式微。今年前9月,神龙汽车累计销量同比下滑29.47%至63774辆。

今年3月份,Stellantis集团发布“Dare Forward 2030”战略,其中表示,将在中国规划轻资产商业模式以降低固定成本。

不过,在新能源转型方面,Stellantis集团比较下本,战略中计划到2030年在全球范围内实现纯电动车年销500万辆,实现碳排放较2021年减少50%。

需要承认的是,中国汽车市场在新能源转型中走在最前列,Stellantis集团实现电气化目标绕不开中国市场。

事实也是如此,不久前,神龙汽车刚刚纳入东风新能源板块;如今,Stellantis集团又和零跑汽车合作,不难看出其对中国市场新能源转型的认可。

Stellantis集团全球首席执行官唐唯实(Carlos Tavares)表示:“Stellantis集团需要对中国市场有一定的曝光率,我们在中国市场目前不算太成功,所以我们非常依赖一家中国的成功公司。如果我们要赢得中国市场,我们最好先赢下中国一家很好的公司的帮助。”

对于Stellantis集团,这样的合作既不需要在中国建设工厂,又能参与到中国市场的新能源转型中,完美契合了“Dare Forward 2030”战略。

唐唯实表示,借助本次战略投资,Stellantis集团商业模式中的一片潜力领域将得到开发,Stellantis集团也将通过零跑汽车的竞争力在中国和其它市场获利。

中国车企开启反向输出

燃油车时代,丰田大众或者是福特等,进入中国市场要找中国企业合作,通过技术换市场。新能源时代,中国车企开启反向输出。

朱江明曾指出,肯定会有新势力对外输出这种模式,将来中国车企要走出去,很自然大家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最先进。

今年中国车企已经有两次合作案例,大众集团官宣了大众汽车与小鹏达成合作、奥迪牵手上汽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两次合作中,合作产品主要以国内市场为主,并没有将技术应用到中国市场以外的市场。

此次零跑汽车与Stellantis集团的合作,不仅是技术上的交流,还将在在全球电动车项目上开展合作,让中国新能源技术真正普及海外市场。

从更长远的视角来看,此次合作开启了一种全新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同于以往中国车企直接在海外建厂,或者与当地经销商合作,而是让中国车企成为海外市场的合资企业。

朱江明认为,未来的汽车产业发展需要强强联合,通过和Stellantis集团的深入合作,将能够让零跑汽车优秀的产品和技术服务更多的全球消费者。

有意思的是,一个月前,欧盟发起反补贴调查,避免更具价格优势的中国电动车扰乱市场。而在Stellantis集团与零跑战略合作的签约仪式现场,唐唯实公开回应,称Stellantis集团不是任何“调查”的发起者或倡导者,“调查不解决任何问题,也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唐唯实更是直言:“我们更愿意在舒适性、驾驶愉悦性、安全性和高度多样化与全球化中发展,Stellantis的方法论很简单,就是和最好的企业合作”。

如今,中国车企作为新能源转型的排头兵,正在一步步走向世界市场。在德系车、日系车之后,华系车也将开启用技术换市场的道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