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零跑嫁了欧洲白富美|汽势原创

2023年10月27日 12:41: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柴小娜

“不出意外的话,悬挂菲亚特标的零跑,将出现在欧洲街头。”放一百年前,这是科幻小说里才会出现的画面,一百年前的1925年,彼时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才刚刚成立。其实,科幻和现实之间,也只是隔着一个叫“时间”的东西。

2023年10月26日,Stellantis集团投资15亿欧元收购零跑汽车20%股权,将成为零跑汽车的一个重要股东,Stellantis集团获得两个董事会席位。签约现场,CEO唐唯实亲自来国内签约,合照的笑容格外灿烂。

简单说,这家由PSA、菲亚特克莱斯勒合并而成的跨国公司,不仅买了零跑20%股权,还跟零跑合资成立“零跑国际”,要在大中华区以外市场,尤其是欧洲市场和全球市场,卖零跑的车甚至造车。

这次签约,几个最直观的事实是:第一,零跑将成为Stellantis集团在中国以外的全球其他市场经营的第15个汽车品牌;第二,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太值钱了;第三,零跑留在牌桌上的机会大增;第四,Stellantis的眼光可谓“稳、准、狠”毕竟,零跑是新势力中的潜力股。

总结起来一句话,这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公司的黄金时代,趋势还在延续,机会就在那里。

零跑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朱江明在早前接受采访时谈到,出海就像荷花一样,无法一蹴而就,而是一点一点变化,最终迅速铺满整片荷塘。“这个过程的关键就在于创新和合作”。

事实上,新势力反向技术输出外资品牌已经很正常了,比亚迪和丰田,吉利和奔驰,尤其是小鹏和大众更是智能驾驶技术反向输出的高光时刻,不过对于零跑、Stellantis集团以及中国电动汽车,依然有不同的价值。

对几个关键点做一个解读:

1、Stellantis能为零跑汽车带来什么?

简单说,即全球市场和一家新公司“零跑国际”。Stellantis集团和零跑汽车将以51%:49%的比例成立一家名为“零跑国际(Leapmotor International)”的合资公司,这家合资公司将于2024下半年开始对外出口业务。

也就是说,技术输出和全球市场是双方的核心,且是一盘大棋,依托Stellantis集团在全球其它市场的成熟商业布局,在当地市场实现出口、销售及生产制造一体化的纵深布局。

除大中华地区以外,该合资公司独家拥有向全球其它所有市场开展出口和销售业务,以及独家拥有在当地制造零跑汽车产品的权利。通过合作,Stellantis集团可以在海外生产、销售零跑汽车,同时获得零跑汽车的零部件及某些技术使用权,如零跑中央集成式电子电气架构(LEAP3.0 四叶草架构)。

行业人士分析称,零跑汽车与Stellantis集团所达成的技术合作,是基于海外市场的一次全球性质合作。所谓的全球性质合作,就是双方围绕零跑汽车的技术合作不是主要利用中国市场,而是凭借零跑技术实现对Stellantis集团的全球市场布局。

2、零跑凭本事拿钱

传统车企绑定中国新势力似乎正在走向一个成熟的模式,虽然各家差异,但相同的地方是看中新势力的技术,这也是中国技术反向输出的又一例证。

对于零跑本身,以技术换取资本和市场,对于出海、品牌提升以及国内市场销量都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Stellantis集团看中零跑,一方面,新势力中以智驾为标签的小鹏汽车早已被大众汽车集团拿下,零跑汽车又是全栈自研的新势力代表之一。

另一方面,零跑汽车确实是潜力股。甚至业内有人认为:零跑,你看起来是汽车行业的小米,其实是个小华为。尽管有过誉之词,但零跑的技术实力已得到诸方认可。

比如零跑汽车今年7月发布的中央集成式电子电气架构(LEAP3.0),即“四叶草”架构,在通用化率上做到了行业90%的高水平,可覆盖轿车、SUV、MPV、皮卡、跨界、越野车型,级别囊括A-D级,为不同汽车企业的不同产品提供智能电动解决方案,实现技术高效共享合作。

Stellantis集团雪铁龙、标致、菲亚特等品牌,布局广泛,品牌多元,正是基于自身需要和零跑的技术特点,选择了零跑汽车。此外,零跑汽车优秀的降本能力自然也是外方考量的重点。

零跑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朱江明表示,这项技术不仅自用而且还外供。毫无疑问,毛利转正后的零跑,技术外供将成为第二增长曲线。

2023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第三季度销售收入56.56亿,同比增长31.9 %。毛利率为1.2%,意味着零跑汽车开始有自我造血能力,且三季度零跑汽车完成交付44325台,同比提升24.5%,创季度交付历史新高。

3、Stellantis的紧迫

Stellantis集团2023年净利润达到了109亿欧元,同比增长达到了37%。今年上半年,Stellantis集团销量达到332.7万辆,位居全球汽车集团销量第四名。然而,Stellantis集团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和战略不断收缩,开始推行“轻资产”策略,关闭了广汽菲克唯一的合资工厂、并将Jeep品牌转为进口品牌。同样,在电动化转型方面乏善可陈。

唐唯实坦言,如果我们要赢得中国市场,我们最好先赢下中国一家很好的公司帮助。

与此同时,Stellantis集团在去年3月曾发布”Dare Forward 2030”战略。根据规划,到2030年,Stellantis集团将拥有超过75款纯电车型,全球范围内纯电动车年销量达到500万辆。

显然,这个庞大的计划需要外力的参与。Stellantis集团拟借助零跑汽车推动产品线的电动化,来帮助Stellantis实现“Dare Forward 2030”战略规划中的电气化目标

4、拥有2个董事会席位

26日早间,零跑汽车公告称,10月26日(交易时段前),公司与Stellantis订立认购协议。同意向Stellantis配发及发行1.94亿股H股,认购价为43.8港元/股。认购股份将根据一般授权配发及发行。

认购事项的所得款项总额将为85.08亿港元,拟分配用于研发投资、营销、提升生产能力以及运营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等。

零跑汽车表示,根据认购协议,Stellantis将持有公司扩大后已发行股本约14.53%。

Stellantis将在零跑汽车董事会拥有2个席位,并由Stellantis委任零跑国际的首席执行官。

5、朱江明的个人因素

纵观中国新势力造车,目前还能留在牌桌上的或者现阶段取得优势的造车新势力,创始人是关键因素,每个企业身上都带有强烈的创始人个人标签,对于产品和品牌提升大有裨益。

蔚来的用户服务,理想的产品定义,小鹏的智驾标签,余承东带给华为问界车型的增量,都是一笔无形的资产。零跑汽车创始人朱江明目前被市场证明是一个还不错的企业家,也是一个连续创业成功者。因此,朱江明个人也是一个加分项。

汽势观:一只犀利的鹰

如果你以为反向合资中大众汽车与小鹏汽车的合作是2023年最大的一条鱼,显然为时尚早,零跑汽车和Stellantis的牵手,才是那条更大的鱼。记录就是被打破的,高光时刻的背后跟着高光时刻。此番合资与合作,更大的意义是中国汽车开始组团技术输出。前有小鹏,中间有智己,后有零跑,不出意外,第四家也在路上。

不过,这些赚得盆满钵满的跨国车企巨头,在力感电动化落后时,依然是一只犀利的鹰,用最快的速度发现猎物,他们轻轻挥舞手中的支票,急速出手。业内人士分析称,前脚还在鼓吹中国电动车威胁论,让欧盟对中国品牌施压,后脚自己先下手为强,直接和中国新造车合资了。资本社会,谁都不要太天真。

对于双方各取所需的合作,当下看是双赢的局面,不过关于电动车的全球竞争,也才只是刚刚拉开大幕而已,零跑也才迈出了万里长征第一步。(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