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揽巡的夏天:够硬核才破圈

2023年10月27日 16:00: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作者 | 沈天香

编辑 | 李国政

踩着夏天的尾巴开播,直至深秋落下帷幕。10月20日晚,《乐队的夏天3》(以下简称“乐夏3”)决赛收官,“生命不息,折腾不止,药也不能停”的二手玫瑰拿下HOT 1。

时隔两年再次回归,《乐队的夏天》(以下简称“乐夏”)终究没有辜负期待,27支风格迥异的乐队呈现了多个爆款舞台,也为观众留下了许多值得回味的瞬间,创造了超高话题度。

10月22日晚,北京工人体育馆迎来改造后首场演唱会,乐夏以“再见夏天”为名,聚集了从第一季到第三季的6支热门乐队,包括重塑雕像的权利、痛仰、五条人、新裤子乐队、二手玫瑰和Nova heart,带来了一场3小时的精彩演出。

“妈妈,今天是马东主持吗?”

“没有主持。”

“那待会儿谁来念广告?”

演唱会开场之前,音响中不断播放着乐夏3的片段,包括那句人们熟悉的来自马东东的诙谐广告语。一个小女孩在听到“硬核大五座,嚯嚯嚯嚯嚯”后,还以为是马东在现场念广告。

这是乐夏的特色,也是马东的特色——让广告口播变得有意思,甚至成为观众喜爱的梗。那句“硬核大五座,嚯嚯嚯嚯嚯”,说的是乐夏3同款座驾——一汽-大众揽巡。作为乐夏3的赞助商,揽巡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与其他汽车品牌跨界与综艺节目合作不同,揽巡在乐夏3中频繁出镜,并与节目嘉宾、主持人以及观众的互动性很强,通过植入揽巡的品牌形象,不仅将产品特色与音乐文化和潮流元素结合,更以娱乐化的手段,让汽车营销变得更有趣、更易被接纳。

今年,一汽-大众揽巡多次与综艺跨界合作——前有联动《乘风2023》,让揽巡成为姐姐们的专属座驾;后又与《乐队的夏天3》携手,让硬核摇滚与“硬核大五座”相得益彰。

通过这些跨界营销,揽巡频频出圈,消费者在潜移默化中,了解和认同一汽-大众的高端产品,带动一汽-大众高端车型的销量,并引领品牌升级。

用音乐交朋友

“每个人终其一生,都在寻找属于自己的乐队。”

当演唱会结束,大屏幕上打出这句话时,有多少人泪目?人们在歌词中看见自己,在歌声中体验生命,时而呐喊、时而平静、时而疯狂、时而快乐、时而哭泣……同频共振果然适用于世间万物。

人们通常从不同的音乐中,找到自己的身影,就如乐夏3中大火了一把的《大梦》,在充满叙事感的表达中,将普通人的一生娓娓道来,用朴实的歌词道出无数人心声。

共鸣很重要。

音乐是一种情绪语言,也是最能迅速打动人的消费介质。据腾讯音乐数据研究院的报告显示,37%的人将音乐当成习以为常的生活习惯,29%的人认为是个人情感的寄托,13%的人认为有社交价值。

乐夏3的27支乐队,在这个盛夏展示出的霸气、自我、有范儿、有态度的精神与状态,让无数青年找到了自我。

一汽-大众先后与《乘风2023》《乐队的夏天3》等热门音综进行跨界合作,正是希望通过音乐这种容易共情的介质,拉进与年轻人的距离。

从用户画像来看,揽巡用户平均年龄为35岁,高学历、高收入、已婚或小家庭,处于事业上升期、干练有进取心的私企主管或中高级工薪阶层,多是有经历、有魅力的新中产群体。

研究发现,新中产群体还有几个明显的特点,他们享受生活,由消费物质转向消费文化,从追求物质幸福到追求精神自由。一定程度上,在新中产消费升级时代,激发精神共鸣成为市场突破口。

第三方数据显示,乐夏用户画像为:25~35岁人群占比61%,女性占比53%,一线、新一线、二线人群占比46%。从年龄层来看,一汽-大众揽巡与乐夏的目标群体高度契合。

更重要的是,揽巡所主张的“经历,即魅力”的价值观,与乐夏3传递的精神相吻合。

二手玫瑰在演唱会上说,他们走到工体演出这一步用了20年。在工体这样一个标志性的场地演出非常难,很多乐队只能活在“地下里”。

乐夏各乐队表示,走到这一步,离不开乐队自身数年甚至数十年的坚持,以及乐夏向大众普及和推广独立音乐和乐队文化、摇滚精神的坚持。这种不放弃、不服输、自信、朝气的精神内涵,以及乐队文化的旺盛生命力,恰恰是揽巡想表达的。

从《乘风2023》到《乐队的夏天3》,揽巡始终在寻求与用户的灵魂共鸣。选择音乐作为介质,选择乐夏这样走心的内容,是一个很好的开端。某种程度上,乐夏3的受众群体可能比前两季乐夏更广,因为这一季的乐队阵容更多元,圈层更丰富,揽巡破圈的效果也更显著。

相互成就完美拍档

跨界营销的案例并不少见,尤其是近几年来,汽车企业频频冠名赞助综艺节目。但很多案例给人留下的印象,仅仅流于表面,观众顶多记住是某品牌赞助。

对于乐夏3节目组和一汽-大众来说,最大的考验是如何挖掘产品与乐夏观众的契合点?颇为巧妙的是,马东用5个“嚯”,把揽巡的特色很好地传递给观众。

一是外观足够酷。揽巡是中大型SUV,从造型来看,有霸气稳重的特点,每一次出场都让人们感到强大气场和力量感,这很像乐队们霸气、有范儿、有态度的风格特色。

二是灯光足够聪明。揽巡全新的灯光设计语言,以“火“为创意原点,呈现出光芒四射的效果,贯穿式氛围灯、发光LOGO、家族式日行灯等,极具视觉辨识度,正如追光的27支乐队在舞台上光芒四射,点燃观众情绪。

三是内饰足够真。揽巡的内饰设计采用相对简约的风格,但把品质感和科技感打造得很好,让用户感受到价值都真实且无处不在,这正如乐队们追求着纯粹、不取悦他人、敢于表达真我的音乐价值。

四是空间足够大。马东说,揽巡可以装下整个乐队,这一点儿也不夸张。2980mm轴距、2015mm车宽、大五座布局、656L超大后备箱等,能灵活应对用户的多种实用空间,正如音乐中描绘的“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心灵图景。

五是驾控足够爽。330TSI+2WD和380TSI+4WD两种黄金动力组合、传DQ501变速箱、4Motion智能四驱系统、7种驾驶模式,在各种路况和场景一,揽巡都得心应手。这种世界在我脚下、一切自如掌控的感觉,也是乐队对音乐的感知和驾驭。

伴随两个多月热播,“硬核大五座 嚯嚯嚯嚯嚯”将揽巡的声量提升至新高度,双方通过挖掘5个层面的产品点,润物细无声,把揽巡“硬核大五座”的定位刻在用户心中。

截至目前,乐夏3累计播放量突破19亿,后续还有很多衍生传播,尤其是10月22日工体那场容纳3万人的演出,让揽巡收获满满声量。赞助、植入这档节目,给揽巡带来了巨大的关注度,触达更多目标群体,提升了知名度和影响力。

一个盛夏,因为经历了一场快意的音乐之旅而更加难忘;一款汽车,因为展示了全面的硬核实力而被更多人熟知——这样的牵手,不也是一种共鸣?

营销赋能品牌向上

在汽车行业疯狂内卷时,很少看到有品牌沉下心来做一场有意义的营销,但一汽-大众揽巡为汽车跨界营销打造了这样的样本。

在揽巡身上,人们并不关心沙发彩电大冰箱,也不盲目追求激光雷达、高精度芯片等堆砌的豪华,而是回到用户最本质的需求,让用户与揽巡都想表达的品质感、价值感产生共情。

通过这样的跨界合作,一汽-大众提升了品牌的影响力,增强了核心竞争力,为销量提升提供了强大的赋能,尤其是揽巡、揽境等为高端旗舰车型直接受益。这个过程也持续推动了一汽-大众品牌升级。

在刚刚过去的9月,一汽-大众全品牌累计销量超17万辆,今年1-9月,累计销量近131.2万辆,市场份额占8.4%,在合资车企中销量排名第一,持续领跑合资市场,稳坐行业标杆地位。

其中,以揽巡和揽境等为代表的高端车型表现突出,硬核大5座SUV揽巡、6座/7座中大型SUV揽境满足了新中产家庭的多元化需求,带领大众品牌不断向上,推动品牌高端化。

新能源方面,1-9月,ID.6 CROZZ累计销量突破9000辆,ID.4 CROZZ累计销量超过2.3万辆,持续位列合资电动A级SUV销量冠军位置。

此外,一汽-大众还荣获中国质量协会2023年中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测评14项冠军。其中,大众品牌在合资品牌售后服务满意度中摘得桂冠,7款车型获得细分市场车型冠军。

一汽-大众坚定地走自己的路,不人云亦云。

在激进地向电动化转型的同时,一汽-大众不但没有丢掉燃油车这个依然很大的基盘,反而还下大功夫去深化用户认知。通过跨界的创新营销举措,将品牌注入年轻文化、大众娱乐等场景,实现差异化竞争,促进了品牌美誉度提升和车型销售增长。

当下,汽车行业都面临巨大的变革挑战。对于传统品牌来说,进行品牌重塑、寻找新的增长动力尤为重要,否则很有可能被淹没在时代的浪潮中。

一汽-大众巧妙地将用户需求由实用性向情感化升级,为受众提供更多的情绪价值,将车型打造成出圈的IP,不仅扩大了声量,也带来了持久的品牌影响力。

另一款车型揽境也延续这样的传播方式。它与《帐篷营业中》热门IP联合,通过场景化传递揽境的独特卖点,成功表达出“越野伙伴”的形象,满足一辆车对两家人的外出露营和旅行需求。

在这些不同的跨界营销实践中,一汽-大众不断地与目标用户做多元化互动沟通,将驾驶与音乐、情感、生活紧密链接,不断地推动一汽-大众品牌年轻化和品牌向上。

这种影响是深远的,正如乐夏演唱会结束后,那些不愿散场的人们把这个夏天留在了心里,包括揽巡在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