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专访超洗创始人方毅:垂直洗美领域,抢占1000+亿市场

2023年10月27日 16:02:01
分享到:
来源:一猫说车

超洗,这个品牌似乎一夜之间出现在众人眼前,如果再深入挖掘,更令人诧异是诞生于疫情时期,在整体大环境寒冬情况下,竟然冲破障碍,3年时间在全国16个城市,布局近百家门店,累积用户15W+,这是如何做到的呢?

01

失败,不过是从头再来

2010年,方毅与所有求职者一样怀揣着实现人生理想来到深圳,成为了一名深漂,从一家车行的行政文员做起,最终一路做到保时捷泰赫雅特市场总监,此次的职场经历为他后来选择汽车后市场创业有一定的影响。

方毅在汽车行业的从业经验与眼界,他嗅到了汽车后市场的巨大商机,凭借自己积累的人脉,与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2016年,创立了某洗美品牌,在深圳开设了3家汽车美容店,业务涵盖洗车、贴膜、维修,以充值会员卡的模式运行。

有时日储值达到十几万,看似账户数字是不断上涨,但赚的是会员卡未来的钱,很多会员中途还会退卡,但花费的人员成本没有变,最终于2019年正式倒闭,创业之时所展想的帝国梦就这样被迫“流产”。

创业失败之后,方毅并没有一直沉浸在悲观之中而是复盘思考,开一家传统的汽车美容店,投资动辄就上百万,这需巨大的资金链,加之会员制模式根本不是企业发展的长久之计。

当时各行业运用互联网+日趋成熟,结合过往的见识与经验,他提出设想洗车之前取号排队,车主依据小程序时间到店,无需在门店长时间排队等待,同时提出“纯洗车,不办卡”经营理念,完全颠覆传统汽车美容门店经营模式,并针对行业弊端做了创新式调整。

2020年,方毅带领之前的核心成员卷土重来,创办超洗品牌,截止2023年10月,已在全国16座城市,布局100+门店,累积用户15w+。超洗互联网+汽车美容的创新模式,经受住市场竞争的惊涛骇浪,以席卷之势颠覆传统洗车行业,在汽车后市场谱写绚丽华章。

02

突破打造标准化的汽美标准

许多汽车美容店处于四无状态“无专业正规培训”、“无专业名牌产品”、“无专业机械设备”、“无服务质量保证”。包括店面形象设计、客户管理、人力资源、产品供销、售后服务等缺乏完整有效的管理系统。

汽车后市场竞争激烈,新品牌想要抢占市场份额,核心竞争力必不可少。方毅基于行业现状从人、货、场多维度打造超洗模式的核心竞争力。

人员标准化 — 技师统一培训

传统洗车门店大部分是学徒洗车,服务质量无法保障。超洗培训基地聘请行业多年经验的汽车美容店技师作为专业讲师,集中对入职的技师进行岗前培训,同时制定标准化服务标准。

同时,通过专业培训考核,划分6个专业等级技师,既激发技师的积极性和职业发展性,同时依据门店状况调配技师,实现门店用人的良性运转。

精洗标准化 — 白手套施工检验

随着汽车美容行业的迅速崛起,许多商家都是宣扬自家洗车就是精洗,价格更是千差万别,到底是不是精洗,用户实在拿捏不准。

超洗纯洗车的垂直业务模式,意味着更加注重洗车呈现给用户的效果与服务。针对市场情况,超洗发起白手套计划,定义自己对精洗的标准,针对每一台车出场检验,提出“不满意就重新”,保障用户权益。

三种门店模式 — 直营门店/社区门店/授权门店

从品牌发展战略规划,超洗的连锁门店模式分成有三种。

◎直营门店

超洗门店多布局于商圈中心、大型综合体停车场、地标建筑停车场。将汽车美容装修及设备进行整合,模块化拼装,筹备到开业极大缩短工期;场地面积2-3个工位即可开一家标准的超洗店,不再局限于场地空间,让门店选址灵活。

同时,通过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提供简单、专业、高效的洗车服务,满足用户消费需求。用户可通过超洗小程序上查询门店繁忙情况,并根据喜好选择技师,实现一键取号排队。同时小程序关联门店监控设备,用户可远程实时查看车辆服务情况。

◎社区门店

解决用户1公里的洗车问题,该模式店主要是跟社区物业合作,采用流水分成方式,属于更轻量的运营方式。门店24小时营业,只设置1个工位,提供自助及上门服务。

社区店打造延续超洗自营店工作室标准建造,无论是专业机械设备还是专业品牌耗材,免费提供洗车耗材,同时设有美容耗材自售机,方便用户购买自己另外所需的耗材药剂。

◎授权门店

针对授权门店,超洗团队提供品牌输出、人员培训、客户引流等服务,主要是为同行进行赋能。目前已有十家左右的传统贴膜店和维修店,经过超洗内部审核后,将洗美区域改造成超洗模式。

对于授权门店,最关键的点在于,能否能为这些门店“赋能”。因此对于授权门店的选址,超洗团队会先调研,通过分析周边人群消费能力,对比同类门店服务价格,判断超洗能否为门店带来精洗客户,为门店带来盈利。

03

全方位布局,抢占1000+亿汽车市场

超洗品牌创立的初衷是成为车主最信赖的车美平台,成为车美技师领域的标杆企业,成为全国最大的互联网汽车美容工作室连锁品牌。

从品牌的发展和定位来看,方毅坦言超洗布局城市会优先进驻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省会城市或潜力城市,至于如何决断新城市是否适合开发,他的团队自有考量。

同时,随着女性车主占比提高,超洗也正在针对女性车主,研究和开发女性用车需求方面的服务体系。

虽然超洗作为新晋品牌,还有着许多未知的挑战,特别巨大的商机不断吸引资本入局。

据《中商情报网》统计,洗车及汽车美容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1233亿增至2021年的2510亿元,预计2022年洗车及汽车美容市场规模将达2847亿元。

如何抢占市场,在上千亿市场份额中分到一杯羹,方毅有一套自己的应对策略“我们在不违背企业发展原则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市场行情,不断地调整制定符合自己发展的方针,随时应对市场的变化,我们追求地是长期发展,而不是昙花一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