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官 | 评测24款大众威然:它的优缺点与国产MPV截然相反

2023年10月27日 18:27: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今年前三季度,国内MPV市场增幅达到18.2%,超过SUV(6.4%)、轿车(-2.8%),成为增势最迅猛的汽车品类。

然而,繁华的景象背后是愈加激烈的竞争环境。自2022年以来,腾势D9、极氪009、传祺E9、岚图梦想家、合创V09、魏牌高山等国产高端MPV轮番上阵,既为原本小众的MPV市场注入新鲜活力,也对别克GL8丰田赛那、本田奥德赛等传统老将带来不小的压力。

虽然国产MPV凭借智能优势与一些创新配置,在声量与热度上盖过合资一头,但从销量来看,MPV市场不似轿车与SUV市场那般“东风压倒西风”,在这里,合资与国产暂时处于分庭抗礼的“平衡状态”。

那么,当前这个时代,消费者选择合资燃油MPV的理由是什么?在我试驾上汽大众2024款威然(以下简称“威然”)以后,似乎找到了一个答案。相信看完我的评测,你们可能也会有一个结论。

驾控:熟悉的“德味”,没有“大车感”

本次试驾行程较长,起自福建省会福州,途经城市快速路、高速公路以及一大段山路,最终抵达福建三明尤溪县,也因为路况多样化,我们能够对威然的驾乘表现做一次相对详细的测评。

首先动力部分,我试驾的威然搭载的是2.0T(高功)+7速湿式双离合的组合,参数与2023款一致,依旧是162kW的最大功率以及350N·m的峰值扭矩,对应上2190kg的整备质量,简单概括就是两个字——够用,与此同时,由于这套动力组合配合多年,默契在线,因此在实际驾驶途中,其平顺性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们刚启程的时候,恰逢福州早高峰,路上比较拥堵,市区内红绿灯也较多。在这样的路况下,威然的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能够比较从容地应对每一次起步、加速以及减速,整个过程中,我发现变速箱对于升降挡的把控是比较清晰的,并没有出现因挡位不适而造成的“拖拽”,甚至是换挡“踹”的情况。即便在高速路况下深踩油门急加速,变速箱的表现也较为柔和,动力来得比较平顺。

作为一台燃油MPV,我认为这样的发动机与变速箱匹配水准算是可以打高分的,它让整车在行进过程中表现顺畅,不管是开车的人还是坐车的人都能感到舒适。而国产MPV,尤其是新能源MPV,由于加入了电驱,时常会出现瞬间扭矩过大,导致“窜”的现象,而国产燃油MPV的变速箱逻辑,又不如合资老道熟稔,在低速拥堵的路况下,容易出现拖拽闯动的现象,关于这个方面,有购买MPV需求的朋友可以去对比试驾下,看看是不是这么个情况。

再来说说底盘质感,威然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架结构,整体的调校更多的是向舒适性做了一个侧重,偏软,比较轻盈。在城市快速路以及高速公路巡航时,这套悬架对于路面细碎震动的吸收、缓冲是比较高效的,包括压过路面接缝时也不会有太多的震动传导到车内,在面对较大的起伏路面时,跟随性也比较好,可以较快地处理掉抛跳。

我比较惊讶的是,车长超过5米3的威然,开起来却没有笨重的“大车感”,不像是在开MPV,而像是在开一台中大型SUV,这点也会比腾势D9、岚图梦想家做得更好一些。

当然,既然整车取向朝舒适做了侧重,自然会损失了一部分支撑性,这点也是许多MPV的共性。但好在24款威然新加入了横向防倾杆,它的作用在于提升对侧倾的抑制能力。

23款威然大约在60km/h时速下会出现稍微侧倾的情况,而24款威然的侧倾车速下限提升到了70-80km/h。当然,抑制能力提升是好事,但不能代表这款车能拿来肆意劈弯,大家在弯路行驶时还是要把控好车速。

最后聊聊NVH表现,威然在百余公里的高速巡航状况下,即便车速达到120km/h,风噪依旧能被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但是胎噪会略有一些明显,这点通过更换静音胎或许能够解决。

稍微对威然的动态驾控做一个总结,它没有大车的笨重感,动力输出的平顺性以及对震动的吸收能力,都是比较出彩的,这是它最大的优势,也是当下自主MPV的劣势。

用料:经典的“大众”风格,重实不重华

前面都是在开车,到了目的地后,我们才有更多的时间去体验威然在设计、配置、空间层面的表现。

首先在设计方面,威然的内外饰都可以用“实而不华”来概括,经典的大众家族式设计语言,整体造型圆润,全车多处用上镀铬饰条点缀,但不会让人觉得是在刻意堆砌,相较新兴的国产MPV,威然显得会比较传统内敛一点,但和绝大多数MPV不一样的是,它没有随大流套上“方壳子”,尤其是车尾,造型很像SUV,这点我个人觉得值得肯定,谁说MPV就得长一个样呢?

将视线转向车内,其内饰主体由10.3英寸内嵌式液晶仪表、12英寸悬浮式中控屏以及较为简约的中岛台组成,深浅三拼的配色也蛮有格调,虽然第一眼看过去没有国产MPV“科技与狠活”的感觉,但该有的质感还是有的。尤其是用料,除了最低配车型,24款威然在方向盘、座椅等地方都用上了大量真皮材质,并合理搭配了木纹饰板、钢琴烤漆等要素,整体来看,这套内饰还是比较实在厚道的。

在空间方面,作为一台车长达到5346mm,轴距达到3180mm的中大型MPV,威然各排的空间都比较宽裕,第二排无需多言,作为每一台MPV重点把控的区域,自然是能给尽量给,像是腿托、加热、通风、按摩等功能,它都有配备。

至于第三排,24款威然增加了80mm的空间,在第二排座椅坐姿正常的情况下,腿部大约还能剩下1拳左右的空间(笔者身高173cm),相对不那么狭窄。

此外,对于时下消费者重视的智能需求,24款威然针对性做出升级,在匹配CarPlay、CarLife的基础上,它加入了华为HiCar,现在买华为手机的人那么多,这也算是“顺势而为”了吧。

与此同时,24款威然在车机运行的流畅度、语音识别的准确性等方面表现尚可,但由于没有配备高算力芯片等硬件,相较主打智能牌的国产MPV而言,它的灵活性与可玩性就没有那么强了。

可以发现,24款威然在设计层面还是偏向传统,但不能说偏向传统就是不好,毕竟每个人的审美不一样,有的人喜欢个性,有的人偏好稳重。至于空间与用料,威然还是比较实诚的,整体质感与舒适性可以放心。而在智能层面,只能说有提升,但与国产的差距仍旧存在,还需努力。

写在最后

在比较全面地试驾体验24款威然以后,我们回到开篇那个问题——“当前这个时代,消费者选择合资燃油MPV的理由是什么?”

威然给我的答案是,因为它有较高水准的机械素质,这就包括了悬架调校、动力匹配、操控质感等等。这些都是威然的优势与亮点,也是一众国产MPV还需要加强的地方。

当然了,在智能层面,目前以威然为代表的合资MPV,与国产MPV同样存在差距。

简单来说,你(国产MPV)有智能优势,我(合资MPV)有机械素质,就看消费者更侧重于哪一点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