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景天幕的烧脑噩梦靠什么打破?

2023年10月27日 22:55:03
分享到:
来源:一猫说车

随着今年天气逐渐转凉,一批新能源车主悄悄松了一口气,这是为何?

近两年十分风靡的新能源全景天幕汽车成为主流,每每夏天来临,持续的高温令车主们日复一日重复着“烧脑”噩梦。事实上,从互联网的线上到线下,关于“全景天幕”优劣讨论从未停止,大量车主搞起了五花八门的防晒方式,其中以安装遮阳帘、车主全副武装两大类为主,而随着气温下降,车主们终于松了一口气,暂时不需要每天折腾自己和爱车了。

那么问题来了,车主们极限自救后,为何不常年装着遮阳帘,反而在秋冬季节取下来了?

其实原因很简单,全景天幕汽车在全球的销量中,中国占着绝大的比例,这是因为国人对采光有着很大的执念,只要面对和密闭空间有着些许关系,都会充满对光的向往。比如说买房的时候,一定讲究一个南北通透。此外,曾经就有人做过调研,国内全景天窗的汽车销量远超无天窗车型,同时比小天窗车型略高一些百分点,可见天窗越大越受欢迎,看起来和国人喜欢落地窗有着相似性。

所以,车主对全景天幕又爱又恨,爱它通透采光好又奢华,恨它一到夏天就烧脑,只有在气温低的时候才能享受其带来的采光。

这也就是为什么调光天幕成为了主流主机厂的选择。

什么是调光天幕?简单来说,这是一块可以变通透也可以变暗的玻璃,只要你想,防晒、采光、优雅都是你的。

其实很多主机厂都采用了可防晒隔热的玻璃做天幕,但由于技术原因,只能被迫在通透性上做了妥协,透光率锁死在较低水平,玻璃也有偏色,导致透过天幕向外看时,会像隔着一层较暗的滤镜,但这就导致了用户失去了“按需用光”的自由。

产品供应难以满足市场需求,所以调光天幕的兴起是必然的。

不同于一般的镀银技术,调光天幕是在天幕玻璃中间添加一层电致变色材料,通电后材料发生化学反应,通透的玻璃就会变成暗态,随时随地切换通透和暗态模式,只要你想,车内就会一直充满光,一年四季强光柔光随意切换,无需让气温主宰自己的喜好,实现追光自由。

正是看到调光天幕巨大的价值,埃安AionSPLUS、哪吒S、极氪001、比亚迪海豹与宋L、蔚来EC7、ET5T、EC6相继入场,阿维塔12更是将这项调光技术延伸至了前挡,既能保证车主驾驶过程中视线不受阻挡,又能阻止阳光对额头的“爱抚”。

当然,以上车企选择调光天幕的原因并不只是因为防晒和调光功能,还有其耗电量和寿命。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卷生卷死,车主大多焦虑电量是否够用,开什么样的驾驶模式、用不用空调和音响,这些都要精打细算。所以调光天幕虽好,但一旦耗电量大,从而影响了续航,那么车主就会放弃选择调光天幕,这就会让问题回到了原点。好在调光天幕并没有让主流主机厂们失望。

电致变色技术的驱动电压≤1.5V直流,调光结束后,断电仍能保持遮光状态。10年仅耗费1度电,完全不影响续航能力,车主可以放心大胆的使用。

未来调光天幕的角色将越发重要,因为这不仅是全景天幕防晒隔热需求下的关注焦点,更是将行业目光延申到了前挡上面,也就是汽车整体调光、隔热的提升,此时率先布局抢占赛道,将有利主机厂未来优先稳坐第一阵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