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李瑞峰:魏牌的反思、重塑和后发优势

2023年10月28日 06:53:12
分享到:
来源:电驹

“在燃油车时代,MPV是日系一统天下;新能源时代,我们迎来了颠覆机会。从魏牌高山开始,我们将以首屈一指的硬核科技,重新定义MPV品类,掌握MPV市场定价权,终结百万级MPV乱象。”长城汽车总裁穆峰日前在魏牌高山MPV上市发布会上,放出这样的狠话。

10月18日晚,魏牌首款MPV产品——魏牌高山上市,新车共推出三款车型。其中,四驱尊贵版33.58万元、四驱旗舰版37.58万元、四驱行政加长版40.58万元,并做到上市即交付。

作为一个北方品牌,高山上市地点选择在粤港澳大湾区,要知道,这里是日系MPV的天下。所以,魏牌高山敢在这里上市,并且敢放出这样的“狠话”,肯定是有底气的。

底气何在?

“我们的MPV既然后发就要有后发者的优势,就要有高端新能源品牌MPV的作态。”长城汽车首席增长官CGO李瑞峰在接受电驹小编访问时自信的说道:“魏牌快速崛起指日可待,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后发者的优势

按照李瑞峰的说法,其实可以追溯到2007年,长城就对MPV市场有所关注。

他表示,“多年之前,我们就深刻预测到了高端MPV市场会迎来非常大的发展机会。同时考虑到它的法规、安全、新能源属性等等,是定位在全球车。所以,为了立足于高端MPV的定位区间,也花费了很大的人力和物力。”

据李瑞峰介绍,高山诞生于长城汽车耗资5亿、历时4年打造的全球首个高端新能源MPV专属平台,是全球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同时具备纯平地板、二三排超长共轨设计、全铝五连杆悬架以及高效能电四驱混动架构的高端新能源MPV。

不过,诚如李瑞峰所言,虽然早在十多年前,长城就已经开始布局MPV,但是在产品投放速度上,相较于国内其他品牌,长城和魏牌仍然属于后进者。对此,李瑞峰则认为,后发者也有后发者的优势。

“高山在空间、舒适、安全、驾乘、智能化、品质六个方面进行全力打造,内部包括外部的评价都说我们是六边形战士,没有短板,对家用、商用各种场景全部满足。”李瑞峰表示。

聚焦到产品方面,李瑞峰详细的和电驹小编梳理了高山的后发优势。

1、全球首创高端新能源MPV专属平台。

李瑞峰告诉我们,“有些MPV是在原来五座基础上进行车长的拉伸延展,所以会造成二排、三排空间的狭窄,或者对于MPV属性不完全的清晰化。”但是,李瑞峰认为高山不同,它是全球首创高端新能源MPV专属平台打造,完全不会有这些短板。

李瑞峰表示,该平台最大特点是高延展性、可持续生长,可兼容车长4900mm-5500mm的灵活调整,涵盖B、C、D级MPV车型,支持PHEV、BEV等多种新能源动力系统。

就拿高山标准版尺寸来说,采用2+2+3的七座布局,长宽高分别为5045*1960*1900mm,轴距为3085mm。虽然看起来没有腾势D9大,但是魏牌将空间利用率做到了最优,实际“得房率”达到了61.1%,创造50万以下的最大得房率。加上同级唯一的二三排 1845mm超长共轨设计,空间大且灵活百变。

2、聚焦家用和商务两个领域,满足不同群体。

李瑞峰表示:“我们对于MPV市场的理解,不是简单的作为后进入者,是对市场、品类的深刻洞察,对家用、商用MPV,不同切片化场景、不同人群的各种需求更广的满足,我们是两款产品并驾齐驱的进入。”

在长城看来,目前MPV市场主要有两大阵营。第一种,商用的,别克为代表的。第二种,以奥德赛、赛那为代表的是家用属性MPV。而为了满足不同群体,高山分别聚焦家用和商务两个领域。

比如家用版本,车内智能辅助驾驶、自动座舱、自动泊车的很多功能应运而生。甚至副驾驶、二排的零重力座椅、通风、加热、儿童座椅,附屏、冰箱等等,这些东西都能用到。

考虑到腿脚不方便的老人,未来还将推出福祉车。而商用行政加长版,也有零重力座椅、航空座椅等,甚至还有动态星空穹顶。

3、用智驾打响“名号”。

以往在MPV产品上一直被忽略的智驾,魏牌也意欲在高山身上“打响名堂”。

李瑞峰表示,“我们的MPV既然后发就要有后发者的优势,就要有高端新能源品牌MPV的作态。不管是功能配置、核心技术,明年也都会搭载高速NOH,城市NOH也会在这上面量产。”

据了解,在2021年的时候高速NOH已经在魏品牌上进行搭载。现在整个辅助智能驾驶的里程达到9000万公里,经过不断修正、培育、训练,成功接手率非常高。

目前毫末智能辅助驾驶的城市NOH也在研发之中,原来在摩卡上进行搭载。明年也将在蓝山、高山进行搭载。

对此,李瑞峰表示,“城市NOH智能辅助驾驶离我们越来越近,没有任何焦虑、恐惧和担心,比人更加智慧。”他进一步感叹,体验Demo车辆的时候,不管是红绿灯还是智能辅助驾驶的路线是不是清晰,哪怕经过高人流量商超、村里面的路线时,智能辅助驾驶也根本不用手托管,离生活非常近。这都是长城汽车在智能化方面的领先优势,也会在蓝山上进行搭载,让大家体验和感知。

李瑞峰还透露,“对于智能辅助驾驶的路线我们长城公司坚定不移,也会充分考虑各种的解决方案,在不同的产品上进行搭载。长城会不遗余力会投入资源以及各种方法,大概在明年第一季度的时候会有非常惊艳的成绩让大家看到。”

高山对安全性能也颇为重视。据李瑞峰介绍,魏牌对多重电池安全的防护是首屈一指的,新车上市前经历了高强度的挤压、穿刺测试,为了保护乘员的安全,还配备了超长的侧气帘,采用了高强度的钢梁结构等。

“我们的MPV既然后发就要有后发者的优势,就要有高端新能源品牌MPV的作态。不管是功能配置、核心技术。”李瑞峰对高山的产品给予肯定。

魏牌的反思

作为魏牌布局MPV领域的第一款产品,也是魏牌高山的到来,似乎也给魏牌的重振带来自信。正如李瑞峰所说:魏牌快速崛起指日可待。

根据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9月份,WEY品牌的销量是2548辆,同比增长了8.24%;前9个月的累计销量同比增长8.22%,达到了32968辆。虽然魏牌销量实现增长,但是从绝对量来看,和魏建军一开始的预期显然要差了许多。

对此,作为长城汽车首席增长官CGO ,李瑞峰首次坦承,魏品牌犯过一些战略性的错误。他将魏牌的反思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高端化体系能力欠缺。

李瑞峰认为,魏牌产品力没有问题,但是长城汽车内部的能力和经销商能力体系都是产品型的,没有以高端服务品质去夯实魏牌作为高端品牌应该有的样子和体系能力建设。

第二阶段,第二代产品战略偏移。

“在新能源转型浪潮之中,魏牌咖啡系列对于智能化和智能辅助驾驶的属性等等没有理解清楚。”李瑞峰表示,魏牌率先切入了燃油车和HEV领域,并且将当时其领先于行业的智能化作为了突出锚点,这也导致咖啡系列在成本方面没有优势,也没有跟长城其他子品牌后续使用分摊新技术的成本,在价格上失去了竞争力。

第三阶段,全面新能源化。

2022年,魏牌砍掉了所有的燃油车,也砍掉了HEV系列,全面聚焦PHEV和EV,聚焦新能源化、智能化。

“‘一头一尾’没问题,我们(的问题在于)营销不专业,经验主义跟不上时代。”李瑞峰总结说,当下魏牌正在重塑的过程中。

魏牌的重塑

“魏品牌是长城汽车高端新能源的品牌这个定位不会发生改变。”李瑞峰认为,新能源智能化的转型是场马拉松,战略的快、体系的快比落地的快重要。从目前来看,魏牌在技术路线、品类布局、以及营销渠道建设已经清晰。

1、聚焦双能源路线。

“我们认为,我们双能源(PHEV、EV)战略是没问题的,包括产品矩阵也没有问题,产品力没问题,所以我们就是营销力、传播力和渠道力这几个方面要加持,同时海外出口全球化要迎头赶上。把这几个做齐,我们认为魏品牌这种快速崛起指日可待,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李瑞峰直言,最初魏品牌以高品质的产品取得了销量和市场成功,但后来经历了一些战略性的错误,包括在产品定位上的问题,错失了一些发展机会。

不过,为了应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挑战,长城汽车也对魏牌进行了战略调整。李瑞峰表示,长城决定将魏牌全面定位为新能源化品牌,放弃了传统燃油车型,专注于PHEV和EV,用“双能源战略”迎接下一阶段的挑战。

2、扩大产品矩阵,包括轿车。

今年可以说是魏牌的“产品大年”,从蓝山、新摩卡到如今的高山,从SUV到MPV,品类也在不果断扩充。并且,李瑞峰还透漏,未来还将推出轿车。整个品类里面,将有SUV、MPV、轿车三大品类全品类矩阵。

李瑞峰介绍,在SUV里面除了拿铁、摩卡是五座SUV,基本上未来的车型都是在20万以上,像蓝山38.8万、高山40多万的车型。并且,明年在SUV领域里面也有新的换代,大六座的SUV里面也有新车型的补充。据悉,这款新车内部叫D109。

MPV方面,李瑞峰透露将会有两款产品。也就是说,除了目前的高山,未来魏牌还将会推出一款MPV车型。

至于大家期待的轿车方面,李瑞峰则表示,轿车也有BEV和PHEV的两种动力,也是20多万主价格区间,从而布局整个产品矩阵。

长城汽车创始人魏建军曾说过,如果长城的SUV业务不能做到世界第一,那就不做轿车。可如今,魏牌不仅“叛逆”的既要做轿车,还要进军MPV领域。

对于此举,李瑞峰的解释是:“推出轿车主要是考虑到在新能源和燃油车大品类之下,轿车属性还是比较鲜明的,如果是单一的SUV,比如大六座SUV,很难形成品类的高溢价。如果是MPV,溢价会更好,它还能托举和带动我们其他品牌向上突破。”

他认为,一个全品系,会对这个品牌的短期助力快速提升带来非常大的帮助。

3、加强体系力建设。

在李瑞峰看来,长城汽车以及各个子品牌的新能源转型,每一次转型都是一场新的认知。但在过程之中,最主要的是体系化能力建设,这是最重要的一环。

事实上,近几年,长城汽车通过垂直供应链体系建设,在同行业中业已形成了体系力优势,长城汽车将自己打造的这一体系统称为“森林生态”。例如,由长城控股的蜂巢能源,其动力电池产品不仅供应长城旗下各个品牌,同时还向全行业供货。而近期,蜂巢能源获得了宝马集团百亿采购订单,说明其产品品质获得全球巨头的认可。

除此之外,李瑞峰认为比较薄弱的营销方面,比如在营销不不专业的问题上,魏牌也加强了建设。他表示,“渠道能力也是能源能力的建设,这是体系化的一些战略工程。”对此,李瑞峰还将其分解成了几个层级。

- 经销商首先是对魏品牌高端新能源品牌的认知。

- 渠道形象的再次升级、魏品牌和坦克品牌必须要再次分化(网络渠道分化)。

- 4S店之外,也需要贴近于消费者生活服务半径快捷和出入的一些场景里,不管是商超,还是底商,甚至是其他异业联盟。

- 整个服务链路也会发生重大改变,要进行专属的定制化服务,不管是试驾、交车,还是售单服务,一定是N对1的状态。

- 产品知识的讲解要实现移动数字化的服务体验,比如如何能够用信息化手段,形成我们产品专家角色、试驾专家角色,更好的为这种高端人群服务。

李瑞峰表示,“上半年长城公司的利润不是那么好,是因为应该挣的钱没有在兜里,拿出来赋能给终端经销商、销售顾问和寻找高精尖的终端服务人员,我们认为这样前期的投入就跟养孩子一样,前期吃好喝好,培训上学,你才有未来24、25岁以后,参加工作之后绝地反弹为你创造福利。”

根据李瑞峰的说法,目前长城地新能源布局整体已经完毕,随着目前订单迅猛增长及产能和交付不断爬坡,未来新能源的占比会实现非常高的增长。他预计,今年11月、12月和2024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长城将会迎来一个非常大的几何式的越阶提升。

不过,在李瑞峰来看,也不能简单地看销量和利润目标。据李瑞峰的预判,在Q4旺季的时候,各个品牌产品之间的内卷还在加剧。“所谓的以价换量,以牺牲利润换得市场的增长,这个在很多竞争态势下不可避免的。”但是,李瑞峰认为,对于一个企业而言,销量背后品牌的溢价、单价和产生的价值是更为重要的。

“长城也会积极迎战内卷的时代,有充分的实力、充足的理性应对价格战,我们不惧怕价格战,也会迎战价格战。”

“在新能源转型过程中,没有任何品牌和产品能够独善其身,长城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所有的头部聚集肯定也有我们在。”

采访最后,李瑞峰坚定的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