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充电速度最快?10分钟充入74%电量 这理想太牛了

2023年10月28日 15:54: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对于纯电动车来说,早期人们往往会提到一个名词:续航焦虑。但有没有发现最近几年大家基本都不怎么提续航焦虑了?其实原因很简单,随着动力电池组价格下跌、产量暴增等客观因素影响,现在的纯电动车普遍相比以前的车,在续航上会强得多。以前的纯电动车的续航也就400-500,确实会焦虑,但在现在普遍600+的时代,续航焦虑确实不那么重要了。

但没了续航焦虑,另一个焦虑随之而来:充电焦虑。说白了,充电焦虑的本质就是,现在越来越大的电池和仍然不怎么快的充电速度不对等,用户等充满电要花更多的时间,排更长更久的队。所以对于现阶段的纯电车来说,所有车企都在做的一件事,其实就是充电速度。

但我们最近在理想MEGA这台新车上,看到了一些新的突破。

根据一些外媒最近的报道指出,在一份关于理想尚未正式发布的新车MEGA的充电实车测试中,这台仍处于工程车状态下的MEGA,创造出了惊人的充电速度。根据消息显示,理想MEGA原型车从6%开始充电,到80%结束充电,全程仅用了10分钟时间!

根据信息显示,在起始电量6%时插枪充电,超级快充桩启动瞬间,充电电流直奔395A,电压709V,实时功率显示280.36千瓦。仅仅1秒后,电流暴涨到惊人的711A,实时充电功率飙升到521千瓦。在短短2分钟后,电量已经升到20%,这个时候充电功率下降到460千瓦左右,并一直维持这个功率。8分钟后,电量突破60%,充电功率进一步掉到400千瓦以下,并一直以超过300千瓦的速度,在10分钟内,把电量充到80%。

大家可能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截止到2023年10月,全球所有已经公布的超级快充技术中,最快的是韩国现代起亚公布的一次800V高压充电测试,在18分钟左右的时间里,把电量从10%充到80%。这已经是目前公认的全球最快充电速度了。

理想MEGA原型车的这次充电测试则证明了一件事,如今的理想,已经可以做到用10分钟,把电池从6%充到80%,共计充进77千瓦时的电量,这放在全球是闻所未闻的壮举。这也意味着,理想MEGA打破了目前所有关于充电的世界纪录,是当之无愧的,全球充电速度最快的纯电动车。

理想MEGA是理想汽车的第一款纯电动车,也可能是理想汽车现阶段最贵的车(坊间传言起售价超50万)。作为品牌的第一款纯电车,肯定需要秀点技术肌肉。而MEGA之所以能刷出如此惊人的充电速度,和两个因素是密不可分的:宁德时代的5C电池,以及理想自研的电池管理系统。

宁德时代为MEGA提供的这块5C倍率的超级快充电芯,是当下充电速度最快的电芯之一,相比起其他车企现阶段才刚刚开始铺开的4C电芯,MEGA的5C电芯本身就能承受住比4C电芯更大的充电功率。而与此同时还通过诸多新技术的加入,让电芯在超高功率的前提下,还能保持电芯本体的相对低温度。

而MEGA的电池管理系统则是这款车能实现如此惊人的充电速度的根本保障。考虑到MEGA现阶段尚未上市,关于这款车的各种信息也较为有限,我们无法得知这款车的电池管理系统采用了哪些创新技术。但可以确定的是,普通的电池管理系统,是承受不住这种级别的充电功率的。而目前放眼全球,也并没有现成的,能满足如此高速充电的BMS方案。

因此MEGA的这套电池管理系统,大概率是理想汽车自己自研。我们第一次做纯电动车,就能在核心的电池管理系统上拿出如此强的技术,我们只能说一句:千万别小看了理想的技术储备能力,这家车企厚积薄发的能力,可能比很多人想象中还要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