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闲置工厂为何卖不动?新能源翻修比新建贵10亿,太贵了

2023年10月28日 17:41: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汽车的生产工厂,到现在怎么反而成了“累赘”?

最近关于生产工厂的信息,逐渐变多了,这里指的不是新建的汽车生产工厂,而是那些已经闲置的汽车生产工厂,有的正在甩卖,有的已经搁置了多年无人问津。例如,半价出售无果后,三折甩卖的北京现代重庆工厂,降价3.32亿元依旧没人能买,现在仍是挂牌销售的状态。

卖工厂的,不止北京现代一家,还有10月中下旬传出的江淮抛售蔚来工厂,也有刚刚被广汽埃安接手的位于湖南长沙经开区的原广汽三菱长丰工厂。这些,都是最近关于工厂的一些信息。而从今年8月到现在,就已经有了六家车企出现了工厂转让、挂售的状态。这也是当下中国整个燃油车市场发展的一个缩影,确实不需要那么多的燃油车产能来支撑市场;所以,现在像北京现代这样闲置的汽车生产工厂,比比皆是。

那么,为什么没有人愿意接受那些闲置工厂了?

LOOKAR

闲置工厂,从来就不好卖

距离北京现代重庆工厂三折甩卖的信息发布之后,已经过去了半个月的时间,其实这座工厂已经在去年就停产了,今年8月份就36.8亿元挂牌销售,然后降了11万再次销售。像这种闲置且卖不出去的工厂,还有太多,例如包括宝沃汽车工厂、观致汽车工厂等等。

产能,就是困扰在以上车企的问题。这些工厂为什么会闲置或者挂牌销售,无疑是曾经在燃油车时代下,消费市场旺盛需求的刺激下,各家车企开始跑马圈地扩建产能兴建汽车生产工厂,百万产能以上的车企比比皆是。

只能说,现在大部分燃油车生产工厂的产能利用率都不算高。

乘联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车企产能前20的企业产能合计为3749万辆,占总量近九成,但是整体的平均产能利用率却低于50%。其中,燃油车品牌表现好的是长安奇瑞汽车,产能利用率在70%-80%级别,其余的企业30%-50%的居多。现在产能利用率最高的,已经是新能源企业,比亚迪特斯拉都是80%-100%的级别。

有能力的企业,正在转型,随后的生产工厂也将会升级改造转型到新能源生产工厂;但,市场需求和企业实力有限的企业,只有缩减产能、销售工厂的办法,毕竟工厂这种资产也是需要维护成本的。

那么,为什么没人愿意接盘其他企业的二手工厂?

认清一个现实问题,现在是燃油车转型新能源车时代,所以需要燃油车生产工厂的企业不多了,都在转型或者缩减。

对于车企来说,接盘闲置的工厂,尤其是燃油车工厂,意味着之后改造成新能源汽车生产工厂的成本会很高。很多的时候,收购工厂并不是一个划算的事宜。相比于改造升级燃油车剩下的闲置工厂,自己新建一座工厂的成本要低一些。不同于电池厂的制造工序差异不大,生产线调整转换难度小,各汽车品牌的工厂产品生产参数不一,设备定制化程度高,改造难度较大。尤其是,燃油车和新能源车的零部件装备等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就像理想常州生产基地,自建工厂投资50亿元左右,产能在20万辆每年。而把北京现代顺义工厂改造的话,总投资达到60亿元,年产能30万辆。把燃油车生产线改为新能源车生产线,比自建生产基地复杂得多也贵得多。

所以,这种重资产在接下来很难再高价卖出去了,要么继续打折、要么只能内部消化。

而且尤其像合资企业为主,在国内新能源转型节奏缓慢的前提下,燃油车产能已经过剩了。其中不乏美系品牌和日系品牌的身影。如果,转型节奏继续偏慢,那产能利用率不足的情况依旧存在,最后很有可能也会卖出闲置工厂。

LOOKAR

新能源工厂,会不会也有这种情况?

燃油车产能过剩,已经成为事实,多个闲置的工厂就是最好的证据。另外一方面,新能源车企的工厂,也出现了闲置的情况。现阶段,新能源汽车产能还不存在过剩这一说,但,不可否认,市场淘汰也很激烈,新能源已经有了诸多破产企业。

比如,赛麟汽车、拜腾汽车、奇点汽车以及威马汽车等,这些新能源汽车企业留下了数十万的闲置产能。然后,还有现在的江淮汽车,准备把蔚来汽车的几座工厂打包销售;但这件事其实已经没什么看点,基本可以肯定是蔚来百分之百收购工厂,随后自己生产汽车,等着官宣即可。

那么对于工厂这种重资产来说,车企并不会轻易够买。

首先,工厂的设定就相当于对运输、生产、环保等方面都有着相当高的客观条件,另外主观的是的确能需要到这么多产能的时候,才会考虑去收购二手工厂并且改造。但,在目前来看,各大燃油车制造商自己的产能已经出现闲置的前提下,再去收购、改造旧工厂,不符合发展需求。

而现在新能源车企们的现状,赚钱的是少数,有能力的自己开新工厂更适合自己企业的发展节奏,和各方面的便利性;资金实力不强的,重点依旧是在研发端,开工厂反而不是什么急事儿,就像蔚来、理想和小鹏这三家,工厂虽然是刚需但并不急于扩产。现在大部分新能源企业,也都如此,发展节奏虽然快,但对重资产的布局反面,他们都很谨慎。

总的来看,现阶段,燃油车存在整体产能过剩的问题,而新能源车市场存在产能失衡的问题。尤其是在2020年之前,这种跨企业之间的交易有很多,而且很顺利。吉利接手长沙猎豹汽车工厂;长城接手众泰的闲置工厂;理想汽车收购了力帆汽车的生产线以及造车资质。

随后的2021年,这种重磅交易逐渐减少。再往后的几年时间里,或许还会减少,而且闲置工厂卖出去的速度还会放缓,尤其像合资品牌的燃油车工厂。至于新能源,有实力的依旧会复制燃油车时代下的产能拓张;而现阶段的国产燃油车品牌,依靠本土产能的技术,改造工厂也将成为一个趋势。

作者丨路咖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