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东西对话零跑汽车联席总裁武强:将利用Stellantis资源实现产品出海

2023年10月28日 20:29: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迩言

编辑 | Juice

车东西10月27日消息,今日零跑汽车联席总裁武强在沟通会上就零跑汽车和Stellantis集团的合作做出了回应,武强在会上表示,此次合作对双方来说意义深远,而双方共同成立的零跑国际合资公司只为了零跑汽车车型服务,零跑拥有控制权。

该合资公司将采用轻资产模式,不会选择海外建厂。就销售情况而言,该合资公司以销售纯电车型为主,车型方面SUV和A型车都将会有布局。

昨日,零跑汽车官方宣布,Stellantis集团计划投资1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16亿元)来拿下零跑汽车约20%的股权,将成为零跑汽车的一个重要股东,并在零跑汽车董事会获得2个席位。Stellantis集团和零跑汽车也将以51%:49%的比例,成立一家名为“零跑国际(Leapmotor International)”的合资公司。Stellantis将会利用零跑的技术,并且在全球其他地区生产和销售产品,实现了反向合资。

在零跑沟通会上,零跑汽车联席总裁武强对公司决策情况、建厂情况、技术出海以及反向合资等备受业内关心的问题做出了回应。

1、销售零跑汽车 零跑拥有决策控制权

在零跑汽车占股49%的条件下,零跑国际销售的汽车是挂零跑的牌子还是Stellantis集团旗下牌子?

武强表示,零跑国际旗下的汽车将不会贴其他品牌的牌子,零跑国际就像伸出去的一个拳头,拳头上的手套是Stellantis集团的资源,拳头还是零跑汽车的出口。

这是因为目前欧洲已经形成了认知,中国汽车无论是成本还是性能表现是更加优异的。毕竟零跑汽车还是非常棒的,在欧洲卖零跑的车不会有什么问题,这点双方达成了一致。

面对海外众多市场,武强也提到了零跑国际未来的市场选择,他表示,选择哪个市场,会利用Stellantis集团的经验判断,但是零跑拥有市场的控制权

2、不计划海外建厂 2025年或推出近10款新车

对于零跑国际未来的工厂建造计划,武强表示,零跑将采用轻资产模式,利用现有产线产能布置,产能哪里都有,如果本地组装生产有便利情况下,可能会选取本地第三方的工厂或者Stellantis集团的工厂代工。

在合资公司销售方面,零跑官方表示,新合资公司在海外销售以纯电车型为主,暂时不清晰增程是否有市场,将来根据消费者偏好,可能会提供增程式电车。

对于车型选择上,武强表示,零跑国际目前在SUV车型和尺寸较小的A级车上都有布局,期望在2025年有接近10款车销售。不过目前还需要坐下来具体分析,预计在明年第一个季度确定全球市场营销战略。

3、双方合作意义深远 全球化潮流不可逆

在提到合作方Stellantis集团的意愿的时候,武强表示,之前有媒体报道Stellantis集团的全球首席执行官唐唯实对中国说法有些强硬,这在当时理解上是存在偏差的。

武强指出,他坚决反对国外老牌企业不行了的观点,他认为国外老牌企业能够放下身段去建立合资,这本身也是能力的表现。

同时,武强指出,现阶段,零跑汽车和Stellantis集团的合作意义深远,目前Stellantis集团的美国工厂也在罢工,Stellantis集团正面临着工人的压力,而与零跑打造新能源汽车也会受到来自美国政客的压力,但Stellantis集团依旧选择了和零跑合作,并构建了全球顶流车企和中国新势力的战略联盟,这将是一带一路极强的新名片。

这充分说明了交流合作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全球化潮流不可逆。

武强在最后表示,他认为中国电动车厂拥有先发优势,但不存在什么技术优势,虽然零跑对自己的技术非常自信,但还是拥有比较冷静的头脑。

武强还强调,本次合作并不偏向技术输出,更多是产品走向全球市场,聚焦在产品的销售服务口碑的建立,而不是把技术输出给谁,零跑汽车和Stellantis集团互补性极高,为未来发展打下了重要抓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