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行业|杨青任东风汽车掌门人:险棋还是好棋?

2023年10月28日 21:12: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56岁的杨青正值年富力强的时候,有的是精力和时间甩开膀子干。

撰文丨JR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自竺延风卸任以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一职一直处于“空缺”状态,而谁将成为东风汽车下一任掌门人也成为了汽车行业关注的焦点。

随着杨青履新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的消息得到证实,空缺超过239天的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的职务终于得以补缺。当然,在此之前,杨青已经以总经理的身份代管东风汽车各项事务了,所以此次官宣也可谓名至实归。

按照东风汽车官方的说法则是,杨青同志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免去其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相关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章程的规定办理。

随着新一轮调任的落地,东风汽车将正式进入“杨青时代”。不过,如今中国车市竞争已经进入后半段赛程,各大头部车企加快转型、造车新势力蓄力待发,可谓群狼环伺。这位“东风老将”,能否带领东风突围转型?

对东风情况熟稔于心

回顾杨青的工作经历,作为汽车行业的资深从业者,他在汽车领域担任过多个职务。公开资料显示,杨青1966年7月出生于湖北枝江,从1988年6月参加工作开始便一直在东风体系工作,其有着30多年汽车行业的工作经验。

他在东风汽车的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负责领导公司的技术、市场和销售等多个业务板块,为公司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2021年2月,杨青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直至此次升任董事长。

从履历来看,杨青属于实打实的从东风内部成长起来的东风人,所以他对东风体系和板块了如指掌。这是杨青的最大优势,但同样也是一种压力,因为所有人都在期待,他能快速拿出新的“施政方案”。

新掌门遇大考:“东风风起”的转折点

今年,是东风汽车建厂的第55周年,对于东风汽车而言,有着历史性的意义。而杨青的新职位,对于东风汽车也有着关键性的意义。

众所周知,此前在2021年,东风汽车发布了“东风风起”计划(东风公司“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但经过两年的发展后,东风汽车将原来的三个“一百万”计划(即到2025年,商用车、自主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达到100万)调整为了自主乘用车与合资两个“二百万”。

这也意味着,未来两年时间中,东风汽车仍旧需要在现有基础上实现近乎翻倍的销量挑战。而今年正是十四五规划的半程之年,对于东风汽车有着关键的承上启下意义。所以,杨青履新后,无疑也将面临着不小的目标压力。

敢问路在何方?

事实上,在杨青以总经理的身份主持东风汽车近8个月的时间里,已经根据汽车产业发展的形势对东风汽车特别是自主品牌的转型发展战略及时做出部分调整。

在这段时间中,东风汽车有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自主品牌在加快转型。今年 8 月,东风汽车启动东风乘用车新能源战略“跃迁行动”,对自主乘用车新能源事业进行重大管理体制调整。调整后,东风汽车将一体化管理东风风神、东风 e π 和东风纳米。由此,东风汽车形成了在自主板块的东风(风神、e π、纳米)、岚图、猛士三大品牌架构。

除了自主品牌加快转型,东风集团也在推动合资品牌电动化加速。东风日产在 20 周年上宣布,将全力为新能源而战,再造一个东风日产。东风本田发布新品牌灵悉,全新打法将帮助东风本田以崭新的电动化品牌形象,去全力冲刺新能源市场。

与此同时,东风汽车也对神龙汽车进行了系列调整。近期,东风公司旗下的东风集团以17.14亿元对价收购了神龙公司部分资产,希望借此将神龙公司纳入东风公司的自主新能源事业版图。

值得注意的是,在杨青和全体东风人的努力下,东风汽车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比如在乘用车领域打造了覆盖节能、混动和纯电的“马赫”动力品牌,马赫MHD混动实现了行业第一个热效率达到45%的最高纪录;同时,打造了中国首个全新一代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智能网联实现新的飞跃,率先开展L4级5G Robtaxi示范运营等等。有这些先进技术的加持,东风汽车的转型也更值期待。

如今的中国汽车市场日新月异,像东风汽车集团这样拥有庞大体量的车企,只有深入改革,才能使其重拾往日活力。56岁的杨青正值年富力强的时候,有的是精力和时间甩开膀子干。伴随此次任命的下达,接下来杨青将面临东风汽车销量规模进一步翻倍、新能源转型持续、自主乘用车走出困境等方面的诸多挑战。在新掌门人带领下,东风汽车将迎来怎样的革新,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