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云度造车,把中国品质卷到海外去

2023年10月29日 13:38: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两个礼拜前,我参观了上海浦东的外高桥海通汽车码头,这是中国最大的汽车码头之一,现场工作人员和我们讲到:“去年是一个转折点,汽车出口大爆发,滚装船络绎不绝,码头工人要分好几班倒,不分昼夜、连轴运转”。

数据的变化也能体现这一点,2021 年和 2022年,国内汽车出口分别是 201.5 万辆和 311.1 万辆,今年 1~9 月,汽车出口量再度攀升到 338.8万辆。

趋势一旦建立,就很难再停下来了,今年上半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出口国,这个头衔背后,不仅仅是快速攀升的销量数字,也意味着越来越多中国车企把中国的技术带向了全世界。

云兔出海,顺势而为

近两年来,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动下,国内市场增长迅猛的新能源车企开始向海外扩张,对于很多新兴车企来说,出海也成为了自身业务发展的关键突破口。

这其中既有比亚迪、奇瑞、上汽等实力雄厚的头部车企,也有像零跑、哪吒、云度一样另辟蹊径,在海外扩展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新生力量。

云度是国内最早一批拿到发改委和工信部「双资质」的车企,拥有完整的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和售后服务体系,今年开始,云度正式向海外进发。

5 月份,云度首批云兔车型运往西班牙,而在最近,随着另外 150 台云兔车型运往欧洲,云度汽车的全球化进程也迈出了重要一步。

当前的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市场,中国的新能源造车技术也正在成为全球技术发展的风向标。不过站在全球市场的角度上看,中国汽车品牌的市占率还远低于美国、日本、德国等传统汽车强国。

很显然,新能源汽车是中国品牌实现换道超车的关键,回顾上世纪日本、美国、德国汽车走向世界的成功经历,你会发现以技术立身,从本土出发继而成功出海,代表了一国汽车产业受到了全球的认可。

这种历史经验同样适用于中国,如今我们的自主品牌已经崛起、在新能源领域,他们具备最好的电动化和智能化技术,下一步自然就是要走向世界,打造像卡罗拉、凯美瑞、CR-V 一样的经典车型,在海外的新能源市场中占据先机。

可以说,发展新能源汽车,推动新能源汽车出海,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一条必由之路,也正是在这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机遇下,云度顺应趋势,果断选择了这条路。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出口欧洲的云兔,是云度在今年 2 月底才发布的一款新车,产品发布短短几个月内就成功出海,不仅需要海外市场对产品足够认可,还需要快速打通并建立出口海外的渠道。

而云度在短时间内就迅速完成了这一系列操作,离不开背后操盘手的一波“神助攻”。

出海背后的操盘手

2022 年是云度的关键转折点,坐拥吉祥航空的均瑶集团数次收购云度汽车股份,云度高层也进行了一次大换血,整个公司进入了蓄势待发的状态,今年 2 月底,在云兔发布会上,均瑶宣布了“吉祥大出行”的战略构想,终于牵手云度正式入局新能源车领域。

在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看来,均瑶联手云度,就是要打造属于自己汽车板块的百年老店。王均金对于“百年老店”有种天生的执念,这也是均瑶集团的企业使命,毕竟一家“活得久”的百年老店,既是对用户负责,也能够创造更多社会价值。

而关于造车,王均金也有着相似的理解,在他看来,造车不是比谁烧钱多,而是谁活得久,他解释到:“我们(均瑶造车)要做盈利的模式,做有毛利的模式,而不是一台车亏几万块的模式,也不是急着圈钱,靠资本市场滚大的模式,而是要靠我们自己自身造血。”

这种理解在当今的新能源市场中十分难能可贵,毕竟光是今年,车企破产倒闭,创始人丢下用户跑路的情况,就已经屡见不鲜了,但对于王均金这种实业家来说,这是绝不能够接受的事。

很显然,在均瑶入主后,云度变得更加务实,今年 4 月份,云度在上海举办了海外合作伙伴大会,正式公布了云兔车型的出海计划,随后首批云兔车型迅速运往海外,出海的道路走得非常果断和坚决。

如此强大的执行力,离不开均瑶对市场趋势的准确判断,在不久前云度汽车的出海仪式上,我们也了解到了云兔出海幕后的故事:考虑到海外市场对 A0 级小车需求旺盛,均瑶董事长王均金果断调整原定计划,提前将云兔推向海外。

云度还表示,这次出海并非是“无准备之仗”,后续规划已经做好布局,首先,可以储备全球合作伙伴,为后续车型出海铺路;其次,可以提前培养全球化人才团队,打通海外的产品研发和销服体系;最后,也可以探索技术出海、制造出海等合作的新模式。

事实上,从均瑶和云度现有的资源和现实情况出发,出海也是二者联手发展汽车业务的一种合理选择,不仅能充分利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先进技术,在海外市场的竞争中赢得先发优势,还能够向海外展示出一张中国智造的新名片。

而在未来,出口海外也将会成为云度的核心增长力。

顺应市场的国民好车

打铁还需自身硬,云兔受到海外消费者的认可,同样离不开产品本身的硬实力。

在汽车市场中,我们常说的好产品在定位上要足够清晰,产品力要有突出的优势,定价也要顺应市场。在云兔这款产品上,这三个要素几乎全部具备。

首先从市场定位看,均瑶入主后的云度秉持着务实的造车理念,选择从入门级新能源市场入局。

对此,王均金曾在今年两会上有过解读:“当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在不同地区存在不平衡,高渗透率城市的发展已相对成熟,增长势头有所放缓。相比高线城市,三线及以下城市的新能源渗透率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所以云兔在今年 2 月底发布时,起售价仅为 8.58 万元,主打三线及以下的市场,还响应国家号召助力新能源汽车下乡,为购买云兔的农村用户免费赠送家充桩,这也反映了云度对市场的深刻洞察和理解。

而在价格方面,今年的市场竞争和内卷程度是史无前例的,上半年新能源市场打响价格战后,云兔也顺应市场进行了一波调整,今年 7 月份,云兔开启了 6 万级国民精品车新时代,价值感进一步凸显。

现在看来,这个判断不仅准确预见了国内市场的趋势,还押中了海外市场的走势,从国内来看,今年微型车市场规模迅速萎缩,小型车成为新宠,而在海外,特别是欧洲和东南亚地区,小型新能源车同样占据主导地位。

在小型车这个细分市场领域,云兔在产品力方面也有着突出的亮点,在产品形态上,云兔是五门五座的正统 SUV,相比同级别小车,拥有更出色的空间优势,同时,云兔还采用百万级豪车同款团队底盘调校和同级领先的 415 公里续航,让驾驶质感进一步提升,真正做到了开得远、开得有质感。

在小型车普遍不重视的座舱营造和智能化方面,云度还配备了无钥匙启动,主驾座椅加热、256 色无级可调色氛围灯,还拥有五大国风主题颜色和四大个性主题内饰可选,甚至配备了同级独有的雷石 KTV 以及游戏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在 2022 年年初,均瑶集团就召集了一批汽车行业内的出色人才为云度进行人才换血,如今的云度,不管是供应链管理、营销,还是智能驾驶、智能座舱,都是全新的团队,很快我们也会看到云度的更多技术成果和新的车型。

可以发现,无论是对市场趋势的判断,还是在产品力和价格上的表现,云兔都给到了足够大的诚意,在如今卷到极致新能源市场上,云兔可以说是真正卷到了消费者的心坎上,所以在海外市场获得认可自然也是水到渠成的。

写在最后

2023年,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在经历新一轮的淘汰赛,众多企业纷纷倒闭,在此时入局无异于在游戏中选择了困难模式,但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的态度却显得十分乐观,他还表示:“均瑶进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时机并不晚。”

在我看来,这种乐观的态度源于均瑶和云度务实本分的造车理念,当然,也与均瑶集团“吉祥大出行”战略的支持有不可分割关系,也正是在这种强大的资源支持和保障之下,云度才敢于去做一件长期正确的事,也有了足够大的底气走向世界,向全球展示“中国技术”的实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