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反向合资喜+1!零跑董事会席位是真不便宜啊

2023年10月29日 20:05: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10月26日,零跑官方宣布,欧洲Stellantis集团将投资15亿欧元获得20%的股权,从而成为零跑汽车的战略股东,并获得两个董事会席位。

这可是15亿欧元,折合人民币115.67亿,也就是说,如今零跑汽车的估值已经做到了578亿元人民币。结合零跑在国内新势力中并不算顶尖的地位,这个成绩可以说相当耀眼。

实际上不只是零跑,此前大众汽车就向小鹏投资了大约7亿美元,收购了4.99%的小鹏汽车股份,高合更是获得了沙特56亿美元的投资。这些很多国人看不上的新势力们,正在极速成为巨头们眼中的香饽饽。

Stellantis集团狂砸15亿欧元究竟为了什么?当然也有说零跑股权让的有点多,这个价格欧洲人算是“捡漏”了。事情的真相究竟是什么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一拍即可,各取所需

在国内的新势力企业中,零跑的存在其实非常特殊。它的名气明显不如蔚小理,却又有着非常多不同寻常之处。去年9月29日,零跑成功在港股上市,这也让它成为国内第四家上市的新势力(FF不算国内的企业)。

9月份,零跑卖出了15800台新车,创下了历史新高。其中三季度累计交付44325台,更是环比增长了30%,可以说是一家销量相当稳扎稳打的新势力。更可喜的是零跑的产品结构已经悄然变化,曾经的“大功臣”入门级的T03早已退居二线,零跑80%以上的销量都是由相对高端的C系列两款车型贡献的。

今年9月份的时候,功夫汽车还去金华参加过零跑汽车的“超级增程·超真诚”发布会。见证了纯电续航达到316km的“超级增程车”的发布,也第一时间体验了全新的Leapmotor OS智能座舱和Leapmotor 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

作为一家二线新势力,零跑有自己的LEAP3.0车型架构,有CTC2.0电池底盘一体化技术,还有超级增程和全套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可以说技术底蕴相当雄厚。同时还有不错的销量,定位也不低,绝对是宝藏车企。

那什么是零跑所没有的呢?答案是现金流。现在全球经济都不太好,而国内的新势力又太卷,这极大地加大了零跑的融资难度。而对于Stellantis集团来说,它们有的是钱,在相对保守的欧洲市场年年赚得盆满钵满。现在Stellantis集团最大的需求,就是在新能源领域有一个抓手,搞懂新能源技术的发展方向。

从这个角度来说,零跑和Stellantis集团的牵手简直是天作之合。此前Stellantis集团曝光过自家的全新纯电平台,400V架构加144kW超充,还要到2026年才能量产。这把战略投资了零跑,不知道少走了多少弯路。

(2)反向合资,才是大头?

10月16日,零跑公布了第三季度的财报。零跑汽车在第三季度的毛利率达到了1.2%,终于实现毛利转正,并且开始有了自我造血的能力。考虑到现如今动力电池价格一直在下降,零跑的前景还是非常不错的。

从这个角度说,零跑完全没有必要让出20%的股份,像小鹏一样出让个5%绝对够了。而对于Stellantis集团来说,似乎也没有必须投资零跑的意愿,毕竟国内的新势力相当多。

两者的“醉翁之意”,可能在下面这个。在完成15亿欧元的战略投资后,双方还有一些后续动作,那就是Stellantis集团和零跑汽车将以51%:和49%的比例成立一家名为“零跑国际”的合资公司。

这家公司的业务设定非常有意思,除了不能在大中华区经营外,该合资公司拥有独家向全球其它所有市场开展出口和销售业务的能力,同时独家拥有在当地制造零跑汽车产品的权利。

不管是股比分配,还是公司的经营范围,是不是很像当年巨头们进国内的方式?当时是中外双方各出50%的资金,然后引进外国的技术,在国内生产汽车。如今则是换成了去国外生产和售卖零跑的汽车,大概率会挂Stellantis集团的标,毕竟后者在国外的认可度更高。

关于“反向合资”的话题,这几年其实一直都在提。包括之前雷诺大手笔引进了吉利的技术,甚至在韩国卖“贴牌”的星越L,也就是吉利的车挂雷诺的标售卖。大众投资小鹏后,也提了同样的条件,希望采用小鹏G9的平台生产大众的高端新能源车型。还有奥迪也一直在与智己洽谈,希望使用后者的平台。

都知道欧洲市场非常封闭,包括最近又搞出了一个“新电池法”,就是为了限制中国新能源车的大杀特杀。有了与Stellantis集团的合资公司后,零跑就有了现成出海的渠道,前景不可限量。这一点最典型的就是名爵,当年只是一个没落的英伦品牌,在上汽手上却成为了出口的王牌。

目前名爵牢牢占据着出口欧洲最多的自主汽车品牌的地位,今年前8个月就出口了6.88万辆新车。如今零跑也抱上了大腿,也许能碰一碰?

(3)技术泄露?不怕不怕

包括之前的小鹏与大众合作,比亚迪丰田牵手,就有很多网友在担心,好不容易领先的智电技术就这样卖掉了。“反向合资”听起来好听,别一不小心把对方养肥了,最后被一脚踢开。

这个其实不用太担心,因为即使不对技术严防死守,这些欧美企业也“不愿学”。这并非危言耸听,功夫汽车经常与一些业内的技术人员接触。其中有不少外企的员工就经常吐槽,说国外的研发机构效率低得要死,只要是充分交流后,最后大部分的技术方案都是中方的研究院做出来的。

而现在有了躺着赚钱的机会,这些外方公司就更不会努力了。更关键的是,他们想学也学不来。国内的智能化技术,是有一整个互联网行业在做支撑,没有华为几百亿几百亿的砸,哪有如今智能驾驶领域的欣欣向荣。至于电池、电机技术,也绝大部分集中在东亚地区,像比亚迪造电池都有快20年了,欧美压根没有规模性的企业,很难染指。

这些反向合资的公司,最后大概率,就像我们曾经的合资公司一样,都只是引进成熟的产品做本地化标定,只是把战场转移到了国外而已。

再说了,如今国内的电车是1年1改款,3年1换代。这样的节奏老外是无论如何也跟不上了,哪怕通过“技术转移”取得了一些进步,想跟上这样的节奏也难上加难,完全不用担心。

(4)功夫拍案

零跑与Stellantis集团的结合算是天作之合,一个有技术有体系,一个有现金有野心,两者就这样一拍即合了。

现在来看,15亿欧元的战略投资甚至可能不是重点,大头是两者新成立的合资公司,这极有可能是零跑出海的跳板,也是Stellantis集团试图做“中买办”的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