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阶智驾战火升级:小鹏华为“两超”领衔,开启无图时代

2023年10月29日 20:41: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嘴强王者可能影响舆论,真搞技术才能创造未来。”

这句结束语,想必要成为何小鹏在今年小鹏1024科技日的“最佳金句”了。

甚至,还不止这句。

“小鹏汽车不画大饼,不偷换概念。”

“我们不太喜欢用民间小视频展示智能驾驶功能,然后喊遥遥领先,我们更希望扎实地做好技术。”

那时,我坐在现场的一想法便是:攻击性拉满,火药味十足,一句更比一句狠。

言语之中,也不难感受到何小鹏这个“程序员”出身的创始人以及小鹏汽车的转变。

确实,过往每一届1024,我们都能够直观察觉到何小鹏对于技术的狂热追求。不过,小鹏的对外印象,始终只是“埋头搞技术”的车企。

如今,这一届1024让外界所看到的——小鹏不再只是那个“埋头搞技术”的理工科男,更像一个学会“抬头看远路”的技术狂徒。

转变的“底气”,源于新能源大潮下小鹏数十年如一日的技术积累所带来的强烈自信。同时,这份底气和自信,更表现在未来“走向全球”的长期规划上。

(1)埋下头,技术“响当当”: 用大模型和AI“做加法”,给地图和雷达“做减法”

在当下卷到极致的中国汽车市场,高阶智驾能力开始成为与燃油车拉开差距的核心功能之一,有望替代动力系统成为新的核心配置差异点,被视为定义未来智能化竞争的新风向。

其中,城区辅助驾驶便是关键中的关键。

城区辅助驾驶的强弱,几乎成为了评价一家车企智能驾驶水平的标杆,也是未来竞争的核心所在。

而从这般市场变化,不难看出彼时何小鹏押注智驾领域的远见。从2013年就在高喊汽车的终局是无人驾驶的何小鹏,在智能化赛道上,是同期新势力企业中少有的坚定派。

“客户选择智能辅助驾驶的拐点比计划来得更快、更猛烈。”何小鹏在本届1024如是说。而用户的认可,也进一步加速了汽车产业高阶智驾的升级迭代。

去年9月中旬,小鹏率先在广州全量推送城市NGP,成为中国首个量产落地“城区辅助驾驶”的主机厂。华为紧追其后,7天之后拿下深圳城区的首发。

随后两家交替开城,把其他友商远远抛在了身后。

在这一领域的竞争中,小鹏和华为显然已经占据了领先身位,也开启了智能驾驶的“大众化时代”。

接下来,随着高阶智驾战进入到深水区位置,城市高阶智驾进入开城竞速阶段。外界的关注焦点,自然而然也将放到小鹏和华为不依赖高精地图的“无图开城”进度上。

在业内看来,二者在产品功能、用户体验、BEV技术路线等各方面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先说产品功能。

目前,小鹏XNGP系统包含两种城区智驾功能,一个是CNGP,另一个则是AI代驾。

CNGP是覆盖整座城市范围的导航辅助驾驶,随着开通城市的增多,将逐步覆盖全国。而“AI代驾”则为了照顾无图城市的用户;能在尚未开通的城市,定制化服务于用户通勤及高频路线,实现类似CNGP的体验。

换言之,“AI代驾”不受城市限制,全国可用。

据何小鹏透露,截至目前,小鹏XNGP系统已在全国范围内具备支持城市智驾的技术能力,接下来将以分批开放城市的方式,通过OTA向所有XNGP用户(即Max版用户)全量推送。

11月,开通城市扩至25城,覆盖50%小鹏用户所在城市;年底,扩至50城,覆盖80%以上用户所在城市和出行半径;2024年内,持续扩大至200+城市,出海至欧洲。

与CNGP一样,AI代驾功能同样在10月24日即刻开启首批测试,计划年内向部分用户开放。

在CNGP 加速开图和“AI代驾”功能落地背后,是小鹏不断埋头于技术路线革新。

对于技术革新,自动驾驶负责人李力耘表示“我们坚持化繁为简,持续推动以模型和数据来驱动我们的进化。”这也是他第一次在小鹏活动上公开亮相。

去年的1024上,小鹏推出了新一代的感知架构——XNet,它也成为了XNGP的基石。而今年,XNet升级为2.0并带来了深度视觉神经网络。

相较于XNet1.0 ,XNet2.0 感知范围提升200%、感知类型增加11种(新增清扫车、无人摩托车、无人自行车、儿童、小动物、交通柱、三角牌、减速带、地锁、收费闸、支持红绿灯读秒),

XNet2.0的三网合一,既动态BEV+静态BEV网络,以及Occ占据网络。还重点讲到了纯视觉Occ网络,在点云质量和精度上达到了行业最佳水平的两倍。

小鹏还推出了XPlanner,一套基于神经网络的规划和控制架构,结合动态交通和静态环境感知信息,来像人类一样合理规划车辆的运动轨迹。

对于XPlanner,李力耘介绍说,它是一个长时序网络,能做1分钟级以上规划,并且能够分析连续动机,可以“预判你的预判”,并且还能像人一样懂得变通,看不清、看不全的时候,实现“走一步看一步”。

而XNet2.0 + XPlanner + More,就构成了小鹏智驾的“终极架构” XBrain。

基于全新的XBrain架构,小鹏也提出了新的目标:轻地图、全场景、轻雷达,这也是全国开图乃至于出海欧洲的关键所在。

何小鹏也说道,“小鹏推出轻地图方案之后,行业很多人都在思考地图为什么该弃。在今年,我们会在X9上率先推出全新的轻雷达方案,我相信这也会成为一种技术上的趋势。”

与小鹏殊途同归,华为ADS2.0的两大构成:GOD2.0网络、RCR2.0网络。

在功夫汽车的理解中,RCR类似于小鹏的XNet静态网络,都是通过数据驱动、云端AI的大量学习、并根据导航信息和现实世界,完成对道路结构的推理。相较于小鹏的最大不同,在于其GOD网络依然会重度使用雷达。

显然,小鹏始终埋头于智能化全栈自研的优势开始获取回报,也提出了更为清晰的智驾路线——用大模型和AI“做加法”,进而提升驱动效率、保证效果,从而实现给地图、雷达“做减法”的降本路径。对比来看,华为则相对保守,ADS2.0有做降本的努力,但是否为长期路线并未对外公布。

虽然两者技术路线有所差别,但不否认,小鹏和华为在技术路线、无图落地、用户体验等各方面已然领先其他竞争对手一个身位,更有造就“双雄称霸”格局的潜质。

而从汽车市场的用户需求变化来看,也在不断印证何小鹏在技术发展路线上的前瞻性以及小鹏始终如一的智能化战略定力。

(2)抬起头,给未来出行“探探路”: 用科技“做乘法”,给成本“做除法”

一直以来,无论外界的争议或市场的压力有多大,都没有改变何小鹏的决心,反而更坚定了其“未来出行探索者”的定位。

何小鹏也曾在多个场合表示:“小鹏汽车从来都不是一家简单的汽车公司,而是一家致力于改变人类未来出行方式的科技公司。”

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刺刀见红的价格肉搏战中,小鹏也开始非同以往的“低调”,不仅会抬头“回击”来自市场的舆论战,更在看向广阔的天空。

何小鹏说,他相信未来是AI的时代,在城市里的出行,汽车可以无人驾驶,而在城市之外,飞行汽车能拓宽人类作为个体的出行边界。

在今年的1024上,小鹏就明确了飞行汽车的两条发展路径——陆空一体式飞行汽车和分体式飞行汽车。当概念片出现在大屏幕上时,全场观众都自发都举起了手里的手机和相机,一个个小屏幕,在大屏幕下闪烁着。

可能是出于小鹏的飞行技术,也可能是出于人类对于飞行的向往和迷恋。何小鹏认为,从方便量产角度,分体式飞行汽车会更快量产。

分体式飞行汽车由陆行体和飞行体构成,陆行体具有可乘坐4-5人的座舱,采用增程式混合动力系统,可搭载飞行体行进并为飞行体持续补能;应用纯电动垂直起降技术的飞行体搭载270°全景双人座舱,支持手动/自动驾驶两种驾驶模式,可与陆行体自动分离/结合。

此次发布的,还有能够行走和跨越障碍能力的双足机器人,具备末端触觉感知能力,可以敏捷行动,还具备抓握能力,小鹏甚至还在探索让这款机器人如何帮小鹏卖车。

显然,关于这两项被外界质疑让何小鹏“分心”的研发,实际上都已经进入了通用化能力的探索,也带来了科技落地的可能性。

未来,小鹏还会在在智能机器人上应用XNGP、XEEA电子电气架构、XPower、XGPT灵犀大模型、XOS等智能汽车同源技术,并尝试将其应用工厂生产及销售服务等场景,将智能机器人与AI汽车深度链接。显然,这些科技叠加带来的“乘数效应”,也将帮助小鹏驶入汽车公司的下一站。

全新的智能座舱系统XOS 天玑,并且将自研XGPT灵犀大模型并接入语音系统,将首先在小鹏的全新纯电MPV——X9上落地。

科技日现场舞台上,X9还轻松完成了转圈动作,这款接近5.3米的车,将是全球唯一标配后轮转向的MPV车型。何小鹏表示,X9将于11月登陆广州车展。

关于最新电子电气、电驱系统、整车制造方面的降本能力:硬件降本,自研高效电驱降本,一体化压铸降本。

其中,集成智能驾驶、座舱、仪表、网关、IMU、功放的XEEA 3.5电子电气架构,比上一代中央计算架构性能提升50%的同时可节约40%成本;采用更高效电磁方案的下一代电驱系统,高速续航效率突破93%,关键成本下降50%;探索CIB+中地板一体压铸技术,将整车续航提升5%,同时降低10%-30%整车制造成本。

总结下来,1个小时的科技发布会,小鹏汽车的核心只有一个:在AI定义汽车的时代,如何通过科技“做乘法”,给成本“做除法”。

而从软件定义汽车到AI定义汽车的时代,何小鹏认为,最大的改变是,由人的思维制定规则写成软件,到由机器的思维和学习能力生成规则,而在探索空间上,也打破了“汽车”的边界,让技术覆盖更多场景。

(3)功夫拍案

智驾并非伪命题。

与大部分人的认知相悖,智能驾驶的普及速度,远远超过了我们的想象。从普通消费者可以享受到的智驾成果来看,几乎只用了一个季度的时间,迎来爆发期的国内智能驾驶就挺进了“标配”时代。

而从汽车智能化变革甫一开始就参与进去,成为智驾产业先锋和定义者的小鹏,很有可能跟华为一同引领电动时代的智能化下半场。

上半场,电动化这一大趋势成就了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他们通过极佳的性价比实现了新能源产品的快速普及。而下半场智能化这一新趋势,谁又能否真正深度参与到全球化竞争中,输出成套的技术体系,真正定义整个汽车产业的未来业态。

此时此刻,脚踏实地、低头钻研的小鹏,还能抬头看看,或许值得我们所有人的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