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破解热销密码 理想汽车如何靠细节打动用户

2023年10月30日 08:32:12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9月,理想汽车总销量达到36060辆,旗下三款车型销量再次同时破万,稳居30万元以上豪华SUV市场销量冠军。与此同时,理想汽车官方表示,将在10月份冲击月销四万辆的目标,欲再度刷新单月销量纪录。销量持续增长的背后,体现出理想汽车对于用户需求的精准把脉,以及对于产品品质的极致追求。用户对于豪华品牌的需求到底是什么?理想汽车又将如何诠释豪华体验?通过理想汽车感知品质技术日活动,我们得以一窥究竟。

理想汽车如何定义“豪华”?

很多消费者认为豪华车应该具备惊艳的造型和令人眼花缭乱的功能配置。然而在理想汽车看来,“豪华”不应该只停留在视觉表面的感官冲击,更应体现在对于用户使用场景的悉心洞察,以及对于细节设计的锱铢必较。也就是说,每一个细节设计,都要服务于用户需求,看对用户是不是有用,在实际使用场景里是不是好用。

通过聚焦家庭用户的需求,理想汽车引入了通常只有豪华品牌才会涉及的感知品质(perceived quality,简称PQ)标准,并且进行了大量投入和创新,形成了自身独特的评价体系。PQ感知品质是衡量产品细节做工的重要参考,也是豪华品牌产品力的象征之一。

理想汽车PQ感知品质包含哪些方面?

理想汽车打破了汽车行业感知品质评价量化难、主观性强的痛点,制定了具有产品思维、可量化和可成长迭代的《理想汽车感知品质评价规则》,带给用户更高端、更细致的体验。

理想汽车内部在评测新车的静态PQ表现时,会从用户视觉、触觉、嗅觉、听觉、心理感觉以及主观评价等方面的体验出发,对外观品质、座椅舒适性、操作舒适性、灯光品质、声音品质、人机工效和功能逻辑共“6+1”个维度进行评价。

虽然基于用户个人感受的感知品质具有较强的主观性,不过理想汽车通过大量的用户调研,充分还原真实的用车场景,尽可能消除主观因素评价所造成的影响。理想汽车不仅根据亚洲男性的身高特征,更考虑到女性、老人和小孩的体型,以及日常维护清洗车辆等多种场景,评测产品设计和功能逻辑,做到满足绝大多数用户和维修人员的用车体验,使得产品的功能逻辑更符合中国用户需求。

理想汽车PQ感知品质与传统豪华品牌质量验证体系有何不同?

理想汽车在PQ评价中关注的,不仅限于传统豪华品牌所追求的惊艳设计与丰富功能,更会关注用户不易察觉的细节。理想汽车认为,只有对细节不懈追求,才能为用户带来安全感、价值感、向往感方面的高度认同,三者呈递进关系且相辅相成,是豪华品牌的重要标志。

安全感是一台家用车最基本的60分及格线。出色的PQ可以确保一台车看起来安全而且用起来安全,车里的各项设计,都可以保障家庭成员使用时的安全性。例如理想L7的安全带护套造型,看起来明显比其他豪华品牌车型更加宽大,因此视觉效果更有安全感。还有HUD盖板颜色,试制样车起初采用与中控台一致的设计,但在强光照射下,不可避免会在前挡风玻璃上出现倒影,影响前方视线,而经过优化后的黑色HUD盖板则几乎不会出现倒影,大幅提升了驾驶安全性。

价值感是指一台家用车要为家庭成员创造价值。PQ团队要保证车里的功能细节为每个座位上的家人进行了优化,而不是仅限于个别位置的乘客,这是70分、80分的要求。例如理想L7的后排安全带并未采用一般豪华品牌车型从C柱引出的低成本设计方案,而是将其移到了侧围上,穿过座椅引出,并且重新设计了侧围、C柱、座椅还有安全带,目的是为了保证身高低于1.6米的成年人或儿童坐上去时,安全带不至于勒脖子。此外,理想汽车还考虑到孕妇的乘坐需求,当大肚子的孕妇坐在后排,如果后排座椅角度不够大,乘坐起来会存在挤压感,因此理想L7的后排座椅调节范围从试制样车的25°-30°,最终升级为25°-40°。

向往感源于豪华品牌对产品细节的极致追求态度,即使用户不容易注意到的细节,依然要进行优化,超越用户的需求。对于普通用户不太关注的尾灯饰板,理想L7同样进行了优化设计,通过增加平整的盖板,不仅看上去更加精致简单,也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因饰板造型锋利所带来的安全隐患。除了视觉上的改进,理想L7在听觉层面也尽可能追求柔和平顺的声音品质,以营造出不扰人的尾门开启和关闭声音,给家人提供了一个相对静谧的环境。

为了将PQ感知品质标准渗透进每一款产品,理想汽车更是从源头抓起。相比传统豪华品牌中,PQ工程师只评价工程完成质量的做法,理想汽车在产品部门下设专门的PQ感知品质团队,PQ工程师同时扮演产品经理的角色,从而打通了研发、制造、用户与零售门店端多个环节,实现用户需求前置、数据互通、打破部门壁垒,让PQ感知品质评价贯穿整个产品生命周期。

理想汽车感知品质评价规则》将76个产品点的评价标准都以量化、可测量的“数学题”形式确定下来。并且为每个高感知零件或系统(用户交互时常用的车辆功能所接触的零件)都制定PQ设计标准,涵盖外观品质、操作舒适性、操作声音、人机工效、灯光品质等5个大维度、62项详细的设计要求。更难能可贵的是,理想汽车的PQ产品经理通过每天从用户和研发制造端获得海量反馈,从中提炼有价值的、共性的信息,并对PQ评价标准和PQ设计标准不断迭代,最终形成了数据闭环可成长的PQ标准。

总结:

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理想汽车正是通过对每一个微不足道的细节进行反复打磨、优化、验证,才呈现出超越同级别豪华车的用车体验。让用户不仅看上去安全,用起来也非常实用。相信凭借如此完善且不断迭代升级的感知品质标准,理想汽车未来必将为家庭用户打造出更多的理想座驾,成为家庭首选的豪华汽车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