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杨青“临危受命”|汽势面孔

2023年10月30日 13:25: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东风公司出路在哪里?需要力挽狂澜的中国艾柯卡现身。”一位东风公司子弟,针对日前杨青升任东风公司董事长后发出如上评论。

今年3月,东风公司担任董事长7年零10个月的竺延风交出帅印,湖北省同期补贴汽车降价扶持东风,两则汽车界大事,一道把东风公司的业绩压力抛了出来。

日系品牌销量大幅下滑、商用车回暖有限的情况下,上半年东风集团股份净利润12.7亿元,同比下降76.9%。同期公司收到政府补贴23.42亿元。长期处于中国汽车集团前三甲的东风公司,已处于盈亏边缘。

2023年或成为竺延风接手东风近8年以来净利唯一低于百亿元的年份。

今年1-9月,东风公司销售汽车149.1万辆,位列行业第六。从行业排名第三,到快速坠落至第六,而且此前处于优势地位的重卡和合资品牌风日产、东风本体集体哑火,让东风公司处于成立54年来的至暗时刻。

说杨青临危受命并不为过。杨青接受的是新能源转型、汽车行业重塑,东风公司将何去何从的大考。

为什么是杨青?

公开资料显示,杨青,出生于1966年7月,湖北枝江人,武汉工学院毕业,高级工程师。其职业生涯没有离开过东风,被业界认为最懂东风的东风人。

他是继朱福寿、李绍烛之后,从东风基层成长起来的东风公司总经理。公开资料显示,杨青1988年6月参加工作,从东风活塞轴瓦厂产品科技术员干起,曾就职于东风汽车旗下多个零部件、商用车公司,2017年3月,杨青任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2020年7月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2021年2月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2023年3月3日,竺延风卸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

此后至10月27日,杨青以东风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的名义主持东风工作。

57岁的杨青,按照行业惯例,距离退休还有5-6年的时间,很显然这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行业窗口期。可能随波逐流也可能一跃而起。

杨青是踢守门还是前锋将逐渐浮出水面。

近来,东风公司已经进行了一系列调整。合资公司方面,东风本田推出全新的合资自主新能源品牌;神龙公司丢掉工厂包袱轻装上阵;自主品牌新能源布局完成,形成纳米、东风风神、东风eπ、岚图和猛士的低中高格局;副总经理亲自挂帅各业务板块;反腐行动进入深水区等等。

杨青接任东风公司董事长后,将作出怎样的深入调整,特别是是否涉及体制、机制的变革,能否以此为契机实现飞跃,被业内所关注。

正如文章开头那位东风子弟所说,东风公司需要刮骨疗伤,换血、全面的排毒,只有这样,东风公司才能走出困境。

中国汽车工业转型十字路口,各大汽车集团迎来掌门人更迭潮。今年以来,中国一汽、中国长安、东风公司先后换帅,上汽集团、广汽集团也在为今明两年董事长退休做着最后准备。

在中国新能源已站至全球顶峰、汽车出口居于世界榜首、中国汽车工业变局序幕拉至中位之时,围绕汽车行业的技术、市场、格局、掌门人都在进行着风起云涌的革新,和过去20年“岁月静好”相比,这是一个呼唤英雄的时代。

邱现东、杨青已经登场。(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