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纳米志愿“铺天盖地”马赫E电驱亮眼,储备技术已有眉目

2023年10月30日 13:51: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麻建宇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麻建宇】“我们希望东风量子架构3号平台和纳米品牌的这些车型,真正的能实现东风在小型电动车领域铺天盖地的使命”东风纳米技术开放日上,东风汽车S3平台&S31车型项目总监李秀清对《财圈社&道哥说车》等表示。

今年8月,东风纳米品牌正式发布,当时东风纳米专属平台东风量子架构3号平台以及该平台下首款车型纳米01迎来全球首秀。作为东风汽车集团旗下“国民纯电专业品牌”,东风纳米的使命是“铺天盖地”,这就要求东风纳米以及品牌背后的技术需要极为均衡的能力。

据介绍,东风量子架构3号平台具备“极致空间、极致安全、极致能效、极致智控”四大优势,同时还拥有“轮毂电机、固态电池、超级快充”同级唯一的三大储备技术,体现了东风科技跃迁的阶段性成果,也让东风纳米01值得期待。

东风汽车S3平台&S31车型项目总监李秀清

“东风量子架构3号平台专注对每一个细节的把控,以更大空间利用、更佳驾乘性能、更极致体验和更具性价比为设计核心,背后蕴含着研发团队对空间、安全、能效、智能化等问题的充分思考,是东风科技跃迁厚积薄发的体现,”李秀清如是说。

此外,本次东风纳米技术开放日,东风纳米01的面纱也进一步揭开,按照计划新车将于11月开启预售,东风纳米从今年开始,将每年上市1-2款新车型,力争至2025年销量突破40万辆。

十合一电驱亮眼 固态电池2025年验证

此次技术开放日上,东风纳米或者说东风量子架构3号平台最亮眼的技术莫过于纳米01搭载的全球首创马赫E十合一电驱动系统。据介绍,该电驱动总成效率高达91.9%,获得中汽研华诚认证的“能效之星”权威认证,是汽车行业首款效率认证突破91%的电驱动总成。

“多合一电驱集成度高,系统的复杂性带来的问题也显而易见,要把它合理的集成,要考虑空间、尺寸、维修性等问题。面对这么多约束条件,量子架构3号平台要攻克难关,第一个解决的难题是如何做到集成化、可靠性和可维修性的平衡,同时把效能做到极致。”东风技术中心新能源及动力中心ID3-70电驱动总成项目CVE蔡林介绍,为实现高集成、高效率、高控制精度的“十合一”电驱动方案,研发团队进行了大量仿真计算,并凭借专业经验和深厚的技术积淀,在近三万组设计方案中精挑细选出最优解,试制阶段一次便获得成功。

东风技术中心新能源及动力中心ID3-70电驱动总成项目CVE蔡林

值得关注的是,马赫E十合一电驱动系统除了能效足够优秀外,成本也是很大的亮点。据透露,马赫E十合一电驱动系统高集成度和高效率会带来综合成本的优势。而这一点对于定位国民市场的新能源汽车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毕竟普罗大众需要的就是便宜且好用,马赫E十合一电驱动系统做到了。与此同时,李秀清表示,东风量子架构3号平台本身是针对国民的需求来进行开发的,主要兼具性价比高,续航灵活度高,还有电子架构拓展性高的特点,目的是要充分满足新能源汽车进入普通家庭的新需求。而这些也将是东风纳米成为国民电动汽车的优势所在。

除了即将在东风纳米01上就能见到的马赫E十合一电驱动系统之外,此次科技日上东风纳米也展示了“轮毂电机、固态电池、超级快充”三大同级唯一储备技术。据介绍,轮毂电机可以让同等尺寸车型获得更大的出行空间,消费者将在11月的广州车展上看到样车,之后将会一步步实现量产投放;固态电池则将会在2025年东风纳米车型上搭载验证,能量密度可以达到350Wh/kg,东风纳米预计在2027年到2028年实现全固态电池的量产;而超级快充方面,东风纳米的目标是实现8分钟完成200公里的充电。

不做科技堆砌 东风纳米01面纱进一步揭开

在追求极致技术的同时,东风纳米对于国民车的理解也有独到之处,“在满足用户需求的前提下,我们会合理优化设计冗余,在保证整车性能和用户体验的基础上,通过技术的升级,进一步实现产品力和性价比双高。”东风技术中心架构开发中心量子3号平台项目组核心成员刘宇辰介绍道:“我们在电驱效率、电池能量管理、整车阻力、驾乘性能等方面,通过相应关键技术的支撑,均达成了同级领先水平,确保了在同区隔的竞争力。”

据介绍,东风纳米研发团队将紧扣“不做科技堆砌,场景定义汽车,细节极致追求”的产品理念,坚持体验为先,拒绝过度堆料,打造真正贴合国民需求的好车。而凝聚研发设计人员智慧和心血的纳米01,也进一步揭开了自己的面纱。

外观方面,东风纳米01时尚精致,简洁的前脸突出极具识别性的贯穿式点亮符号,配合呼吸灯语,传递出纳米01特有的生命感。撞色悬浮式车顶,构建了空中流动云朵般的流动视觉效果,整车造型灵动轻盈。在车身内部,一键躺平式座椅、悬浮式扶手箱、精致手套箱、情景交互设计、内部挂钩、化妆镜等也颇具亮点,均为当下市场中的热门、使用配置。

车身尺寸方面,纳米01的长宽高分别为4030/1810/1570mm,是一款纯电小车的尺寸,却拥有2660mm的超长轴距,接近B级车,堪称天花板级别的“得房率”,能够一次满足消费者“既要大空间,又要好停车”的双重诉求。

作为东风乘用车新能源“跃迁行动”下的重要布局,东风纳米的出现对于东风自主品牌新能源事业意义非凡。从此次东风纳米科技日来看,其在技术上不仅有应对当下的能力同样也有面向未来的思维,而首款车型东风纳米01也对国民级市场有着精准的理解。“铺天盖地”的美好愿望,且看东风纳米一步步前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