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产品力不够,套路来凑,特斯拉涨价套路一环扣一环,能玩到几时?

2023年10月30日 15:54: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与很多人预料的一样,特斯拉9月份的销量垮了。

饱受期待的新款Model 3上来后,这款曾经的国民车型9月份依然只卖出了2079辆,这样的表现完全不是一句新老交替能解释的。这个原因倒也不复杂,老款Model 3虽然一直在清库存,但价格却依然在20万以上,新款25.99万起的价格又令人望而却步。

本以为特斯拉会“顺应民意”降价,没想到它却选择了反其道而行之,宣布Model Y高性能版价格上调1.4万元,起售价变成了36.39万元。其中的“威胁”意味相当明显,你们再不老实买车,我可要再涨价了,特斯拉不受“胁迫”。

特斯拉为什么要这么玩?这会对它的后续市场造成什么样的影响?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一环套一环,特斯拉的连环计

自从进入到国内开始,特斯拉的调价就一直饱受关注。具体表现是,所有人都以为它要涨价时,它反而会降价,而所有人都以为它要降价时,它又往往会挺住,突出的就是一个随心所欲。

最典型的就是Model 3,刚进入国内时市场大火,它却一直降价。等到市场不行了,却又开始涨价。就这么一款A+级轿车,N年没换代,巅峰时期一度卖到过28万+。就在一些粉丝树立了“特斯拉永远涨”的观念后,Model 3的价格又像泄了气的皮球,直接跌到了20万出头。

然后就是现在了,老款清仓总是要降价的吧,偏偏特斯拉就是不降,简直气死人。

经过了这很多轮的折腾会,我们也慢慢发现,之所以特斯拉的每次调价都“出人意料”,完全是因为它的价格控制逻辑与其他车企大不一样。这里当然不是很多粉丝以为的按成本定价,像Model 3卖到28万那会,特斯拉毛利一度突破30%,价格低谷时期也到过10%左右,特斯拉的价格其实与成本关系并不大。

特斯拉的调价风格其实也不复杂,那就是其他车企研究的是市场,特斯拉研究的是粉丝心态。

为什么新款Model 3要定25.99万元的价格?难道特斯拉不知道这个价很难卖动吗?虽然新款有几个地方升级,但既没有4680电池,也没有FSD,按照如今市场卷的程度,怎么都不可能撑起25万+的定价。

特斯拉必须得这么做,如果新3的价格不高,那谁会买老款3帮特斯拉清库存呢?而结果却出乎意料,老款3没卖动,倒是Model Y清库存卖得飞起,毕竟新3已经与Y一个价格了。这下子Model Y卖得差不多了,新3依然半死不活。怎么办呢?那就给Model Y涨价。Model Y的价格上来了,那新3是不是看起来有“性价比”了?

这就是典型的水多了加面,面多了加水,最后必然会熬成一大锅面面糊。但特斯拉也没有办法,因为它已经没有别的方式来拉动销量。

(2)产品力严重下滑,特斯拉关闭竞争渠道

特斯拉入华之初,它的产品力其实是非常强大的。功夫汽车在2018年左右就试驾过Model 3,当时这款车还是以进口的身份进入国内。因为还没有进国内的新能源车目录,这批车上的还是蓝牌,价格也是高出天际

但饶是如此,这样的特斯拉在当时依然是有竞争力的。

原因倒也不复杂,当时国内的新能源车,大部分还都是油改电平台。不管是续航还是操控,跟特斯拉都没法比。

至于车机系统、智能驾驶这些,特斯拉也远远领先于对手。哪怕是现在被无数人诟病的“毛坯”内饰,在当时也只能说是褒贬参半。因为对比的对象多是当时的合资车,同样的价格也没比特斯拉强到哪里去,特斯拉起码屏幕大,操控简单。

但此一时彼一时,Model 3多年没换代,好不容易上新了,除了续航加了点,给了些早该给的配置,也没啥惊艳的地方。虽然车机换成了AMD全家桶,但真的没有高通好用呀,交互能力太差,而且应用少得可怜,更不用说跟鸿蒙这些比了。

至于曾经领先的智能驾驶,华为各种智驾走城市晚高峰的视频曝光,还是几十分钟无接管。别说国内阉割版的FSD了,哪怕是特斯拉在美国本土的表现,也还是没法比。

曾经的特斯拉是“不惧比”,如今则是“不敢比”。曾经不管是三电性能还是智能配置,特斯拉都敢说自己是天花板级别的存在。如今慢慢被揭开面纱,所谓的操控是牺牲了几乎所有的舒适性,所谓的长续航是强制动能回收和圆滑近乎平的轮胎,甚至导致经常刹不住。

关键是,特斯拉究竟有什么关键技术呀,三电系统都是供应商供的,很多还不是一线产品。以电池为例,特斯拉国内的电池都来自于宁德时代,也不是最好的麒麟电池。电机的供应商是台湾福田机电和中科三环,也未必比得上汇川和蜂巢。

这也是特斯拉放弃“跟价”的原因,在这种情况下,特斯拉不能给自己树立对手,这样就会直接露馅了。只能不断给粉丝群体强化特斯拉的影响力,强调特斯拉的独一无二。既然这些人咬定了非特斯拉不买,那为何不“套路”他们一下,让他们买特斯拉希望他们买的车呢?

因此我们经常看到,特斯拉销量下跌了,却在逆市涨价。因为这会给这些非特斯拉不买的用户“提醒”,再不买又要涨了。

(3)套路终有尽时,特斯拉怎么办?

从目前的结果来看,特斯拉涨价的效果还是比较立竿见影的。有不少特斯拉车主都在发,幸好刚下定了,要定的赶紧定,否则特斯拉又要涨价了。

从这个角度来说,特斯拉又一次做“对”了,对于目标用户的心理把控确实日趋化境。

这种搞法能够一直持续下去吗?其实未必。国内不是没有出现过价格坚挺的品牌,有的甚至比特斯拉更夸张,但随着被它们坑的“怨种”越来越多,也逐渐被打回了原形。

最典型的就是雷克萨斯,凭借着北美最畅销豪华车的名声,它一直在国内享有非常高的地位,但做法却令人心寒。雷克萨斯在美国是高质价比的代名词,3.5L的ES350卖的甚至比奥迪A4还便宜,这让它赚足了口碑。

但在国内,却是另外一回事。雷克萨斯不仅价格不输豪华品牌,甚至很多时候还要加价,甚至前几年价格还越加越高。普通车加两三万,中端车加五六万,顶级车加大几十万,这些甚至一度成为“常态”。

靠着越卖越贵,雷克萨斯的粉丝也开始了一轮又一轮的“狂欢”,各种为自己品牌惊人的“保值率”骄傲。

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雷克萨斯终于撑不住了。最开始品牌还能死撑一下,发现稍微降价并不能维持住市场之后,价格就开始一泻千里了。如果是赶在降价之前买的车,前后大半年的时间,30万的车价格可能差了10万。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反复的套路,总有走到尽头的时候。当该割的韭菜都割完后,就是彻底洗牌的时候。记得前几年,很多人要嘲讽雷克萨斯是“公路闪电”。那时候的雷车车主们,也像现在的特斯拉粉丝一样自信,表示要的就是这种“大气稳重”。就像如今的特斯拉粉丝,总是嘴硬就是好开,并且不眼馋其他新势力的高配置。

但这终归是小圈层的认可,而特斯拉的野心实现,比如想在国内年销百万辆,还是需要更多的“路人粉”加入。

(4)功夫拍案

在功夫汽车看来,特斯拉的“涨价去库存”,大概率会奏效。因为对粉丝心态的完美把控,特斯拉历来的调价,对于订单量的刺激都非常明显。说白了这些人本来就只考虑特斯拉,并不会拿特斯拉去与其他品牌的其他车型做硬桥硬马的对比,这些粉丝也是特斯拉最大的财富库,如同曾经的雷车粉丝一样。

但从大的方向来看,这样其实是在透支特斯拉的口碑。现在花大价钱买老款Model 3和Model Y的人越多,但他们用车时出现落差后,心里的怨气就会越重。

雷车从加价到大降价只用了大半年,而且现在大降价依然难挽销量颓势,特斯拉能坚持到几时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