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小蚂蚁6.49万起,卖贵了吗?

2023年10月30日 22:08: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2017年3月,奇瑞小蚂蚁正式发布,主打A00级乘用车市场,作为奇瑞倾力打造的“精品纯电小车”,新车在上市之初销量非常可观,月均销量轻松过万。

如今,六年时间过去,累计销量突破40万台的奇瑞小蚂蚁,确实配得上“热销”这个词,但随着当下新能源车市竞争的加剧,主打“精品纯电小车”定位的小蚂蚁,在产品同质化、价格内卷的A00级纯电车市场,已不复当年之勇了。

但一时的踌躇,并不代表奇瑞小蚂蚁将就此沉沦,因为就在前些日子,奇瑞举行的技术DAY活动上,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坚定的表示:明年,我们一定会进入全国头部位置,且绝不靠亏损换取销量。

这不最近,奇瑞新能源就打响了反攻的第一枪。10月28日,全新小蚂蚁宣布上市,新车共推出4款车型,指导价区间为6.49万-8.29万元。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深入了解一下,全新小蚂蚁都有哪些升级,又能否维持“精品纯电小车”的人设呢?

加量不加价,是最基本的诚意

此次推出的全新小蚂蚁,包括了经典款和全新款两种车型。这其中,经典款基本保持了老款车型的基本框架,主要对车辆的配置进行了一系列升级,使其更符合年轻消费者的用车需求,全新款则在车辆外观和内饰上有比较大的变化,采用了更为年轻化和个性化的设计语言。

具体来看,全新款车型在外观上新增了“不焦绿”和“绝绝紫”两种新的车身颜色,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与此同时,新车取消了中网设计,换上了能够发光的全新Qq专属车标,并对两侧雾灯区域进行了优化,使得车身线条更加流畅。此外,新车还装配了较为运动的熏黑轮圈,为车辆的可爱风格增添了一丝运动感。

新车尾部的设计变化不大,保持了圆润的线条,与车头相呼应;尾部的竖向黑色装饰部分被取消,以强化车尾的整体感,而且常规的奇瑞LOGO也换成了“CHERY”英文标识。

将视线转向车内,全新款车型内饰的变化还是比较大的,它使用了全新的设计语言,走的是现代简约风,除经典的黑白双拼色外,并没有太多的设计元素;双幅式多功能方向盘、悬浮式中控屏幕,搭配上怀挡设计,这为中控区域预留出更多的储物空间,实用性有所增加,也使得前排座舱呈现更为宽敞的视觉效果。

作为一台“精品小车”,全新小蚂蚁在舒适与便捷性配置上继续加码,新增了座椅电动调节与加热、方向盘加热,主驾迎宾记忆座椅、Bose音响等舒适性配置,同时为迎合女性用户,这次新车还特别配备了一块190平方厘米大尺寸补光化妆镜,确实是考虑周全。

动力方面,全新小蚂蚁全系标配一台永磁同步电机,电机最大功率36kW,峰值扭矩95N·m,相较老款车型在动力性能上有所提升。续航部分,分为电池容量的不同,新车在CLTC工况下分别提供251km和321km的续航里程,但需要注意的是,这次新车取消了纯电续航为408km的版本车型。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即老款小蚂蚁一直为消费者所诟病的,电池供应商混乱所导致的续航不稳定问题,这次在全新小蚂蚁上已得到解决,新车采用了统一的电池供货商,整体品控方面会有不小的提升。

简单来说,2024款小蚂蚁相较老款车型的产品力焕新,一是体现在设计层面,为消费者带来了更为年轻、个性化的车辆外观,和更为简约、实用的座舱布局;二是体现在配置和动力的优化上,车辆针对舒适性与实用性进行了升级,以符合更多消费者的用车需求。

但客观来说,在车市内卷的大背景下,全新小蚂蚁此番“加量不加价”的操作,对于其他车企而言,只能算是“基操”,那么新车最核心的竞争力,到底是什么?又凭什么撑起6.49万元的起售价呢?

全铝车身+独立悬挂,值得6.49万起

说起全新小蚂蚁的直接竞品,其实通过排除法便能得出,新车定位微型纯电车,指导价区间为6.49万-8.29万元,而目前车市中,与其级别一致,定价又接近的,就只有宏光MINIEV GAMEBOY版本以及同样瞄准女性消费者的长安Lumin了。

这里先说长安Lumin,其定价为6.99万的301km甜蜜款,在价格上与全新小蚂蚁251km真爱版完全一致,主要优势则体现在301km的纯电续航上,加之其更为圆润的外观造型,这对于有长续航代步车刚需的女性用户而言,会是更具性价比的选择。

但在智能化配置方面,全新小蚂蚁除了拥有10.4英寸的触控大屏外,它还支持包含查询、车控、充电管理、车辆定位、远程空调等功能在内的25项手机APP远程控制。反观长安Lumin,虽也有搭载10.25英寸中控屏,也支持手机远程控制,但功能相对匮乏,仅有车门控制、车辆定位等简单的远程控制功能;宏光MINIEV GAMEBOY就更不用说了,不仅没有中控屏,手机远程控制也仅有充电管理、车辆定位和查询等几项基础功能。

实际上,抛开用户感知更强的外在配置,全新小蚂蚁的“价值”,其实体现在它的安全性能与车身用料上:

例如在被动安全方面,新车相较宏光MINIEV GAMEBOY和长安Lumin,多出了刹车辅助、牵引力控制以及车身稳定控制;

车身与悬架方面,全新小蚂蚁全系标配全铝车身,悬架则采用前后双麦弗逊独立悬架,这两项配置再加上三电系统,其实就占据了整车成本的大头;

其余方面,例如新车采用的前通风盘式+后盘式的制动器组合、仿皮材质座椅、电动外后视镜、铝合金材质轮圈、无钥匙启动、后视镜加热、皮质方向盘等,这些都是长安Lumin顶配版本,以及同价位宏光MINIEV GAMEBOY版本所没有的配置。

而通过上述的配置比较,我们不难看出,长安Lumin是主打“性价比”的通勤代步车,其受众的购车观念也是“够用就好”;宏光MINIEV GAMEBOY则是更具“潮玩”属性,其实已脱离“代步车”的范畴,更像是一种社交工具,用于输出车主的个性与品位。

反观全新小蚂蚁,6.49万起售的它,通过搭载全铝车身、四轮独立悬架等配置,其实已经摘掉了“电动老头乐”的帽子,这个用料确实对得起它的价格。与此同时,新车除了为用户提供最基础的“代步”需求,也是一台好开、好用的“精品纯电小车”,若说得再直白些,全新小蚂蚁,就是奇瑞汽车自己的电动“smart”。

但我们也知道,燃油车时代,smart并不是主流用户能够消费得起,所以全新小蚂蚁面临的窘境也是一样,比性价比它不如长安Lumin、宏光MINIEV等同级别竞品,在实用性上又不如五菱缤果、比亚迪海鸥等同价位竞品,因此如何拓展自己的受众面,对外输出车辆的“精品纯电小车”这一价值标签,将成为奇瑞新能源后续营销动作的重中之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