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系动向1135」中国MPV市场都这么卷了,起亚嘉华还有机会吗?

2023年10月30日 23:04: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这里是最专业和权威的韩系车和韩国车市系列内容,《韩系动向》第1135期。起亚嘉华迎来了中期改款,下个月将在韩国市场上市。但会不会来到中国市场,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计划。最近几年,中国MPV市场迎来了大爆发,而且几乎都是主打新能源市场,比较有代表性的是传祺M8,腾势D9,岚图梦想家,魏牌高山,极氪009等车型。再加上传统合资品牌中的GL8,赛那,奥德赛,艾力绅等车型,一时间让MPV市场非常热闹。

那么中期改款的起亚嘉华,核心优势是什么?它如果来到中国市场还有机会吗?

【1】最核心的变化是增加油电混动

中期改款的起亚嘉华最核心的变化是增加混合动力,采用1.6T发动机和44.2千瓦的电机组成的油电混动系统,电池容量是1.49千瓦时。该动力系统最大功率230马力,最大扭矩350牛米。增加混动之后,燃油效率大大提升,可以做到与丰田赛那差不多的水平,百公里综合油耗在6升左右,对于一款MPV来说,这已经是非常不错的成绩了。

【2】油电混动MPV的优劣势分析

目前在中国市场,全新的MPV中,绝大部分是插电式混动车型或者纯电车型,燃油MPV和油电混动MPV都不多。那么油电混动MPV的优劣势到底是什么呢?

优势:

1.成本更低,油电混动MPV所需要的电池容量低,可以有效的节省成本。目前中国市场的插电混动MPV或者纯电MPV动辄就35万以上的价格,甚至还有50万,60万的。而油电混动MPV比如赛那,奥德赛,可以控制到30万以内。

2.不用考虑充电,产品一致性好。插电式混动MPV在有电和亏电的动力表现是不同的,有电的时候百公里加速甚至能做到6~7秒,油耗也更低。但是亏电就只能做到10秒左右了,而且油耗变高,所以产品一致性一般,必须考虑充电问题。而油电混动MPV不用考虑充电,产品性能和油耗表现始终比较稳定,不受电池的影响。

3.油电混动MPV更耐用!新能源MPV由于需要大电池,因此整备质量普遍在2.5吨,满载3吨左右。更重的车身对悬架,轮胎,制动,转向,都带来了更大的负担,会减缓相关零部件的使用寿命。而油电混动MPV更轻,甚至满载的时候也比新能源MPV空载的时候更轻。所以理论上相关的零部件要求没有那么高,更换周期也会更长。

4 油电混动MPV空间利用率更大!新能源MPV由于车身底部需要布置大电池,因此第三排都很难设计成下沉式后备厢,即使有些车型采用二三排共轨的设计,也很难能与嘉华第三排完全隐藏在地板下,空间那么大。

缺点:

1、不是新能源车,不能享受免购置税。嘉华油电混动与赛那一样的,上蓝牌。

2、加速性能不如新能源MPV,这对于MPV来说,重要性好像没有那么高。

3.消费者普遍认为丰田本田一直坚持使用混动,而韩系品牌使用混动的历史没有那么长。

【3】起亚嘉华引入国内市场之后,要如何定位和营销?

1.从产品价格上,最好起步价定在25万左右。有三个好处,1是完全避开与自主高端MPV的竞争。2是这个价格比赛那便宜3万左右,同样都是油电混动,吸引赛那的潜在用户。3是这个价格比GL8 陆上公务舱车型贵2万左右,但嘉华混动更省油,2万的差价很快能通过燃油费用弥补。所以25万元的起步价,有以上3个好处,是最合理的价格。

2.在产品配置上,希望可以增加一些独有的配置,提升产品竞争力。比如说,1.增加后排小桌板,最近很多新势力公司的MPV都快把小桌板标配了,真的很实用!

2.增加第二排旋转座椅,这是起亚EV9上的配置,第二排旋转后与第三排形成会客厅式的空间,丰富了使用场景。

3.第二排增加1个座位,变成2+3+3的8座布局,嘉华澳洲版本就是8座的,增加一个座位,增加一种可能,据悉理想MEGA就有8座的版本。 高配车型上,可以给用户提供后排的平板选装,冰箱选装,这样冰箱,彩电,沙发就齐全了。产品力很强。

3.在营销方面,学习新势力公司,进行场景化营销,通过上面的配置调整,就能实现很多丰富的使用场景。比如说它可以实现: 1.带娃模式,由于第二排支持旋转,小孩子坐在第三排,家长可以面对面的照顾小朋友。 2.会议模式,由于第二排可旋转,可以与第三排组成会议室,面对面进行商务洽谈。3.露营模式,由于是8座车,第三排隐藏后,依然是大5座车,满足一家5口的长途出行。 配合大空间和帐篷等周边产品,实现多种户外用车场景。4. 亲友模式,在二胎家庭增多的前提下,一辆汽车就可以实现 2对父母4人+2对孩子4人的团体出行。

因此综上所述,起亚嘉华中期改款,我认为依然有竞争力,但前提是定价合理,配置突出,营销精准。我认为嘉华PK掉赛那,不会有太大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