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克萨斯怎么不灵了?|汽势封面

2023年10月31日 12:05: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柴小娜

近日,社交媒体曝出了捷尼赛思中国区“在今年不到10个月的时间里,亏损12亿”的重磅消息。消息同时称,进入中国3年来,捷尼赛思合计亏损30亿元,平均单车营销成本高达71万元。

捷尼赛思的高管甚至指责中国员工,3年来,没有一个捷尼赛思中国员工购买该品牌的车辆,如此啼笑皆非的消息背后,其实隐藏着一个深刻的主题。

事实上,捷尼赛思在华市场的悲惨遭遇并非孤例,就在上一周,还出过一篇类似的文章《销量下滑 保时捷并不孤单》。

捷尼赛思、保时捷、雷克萨斯等一众豪华品牌,怎么就不灵了呢。

先说结论。

1、雷克萨斯ES经历了从加价销售到降价促销的两极大翻转,且销量一路下滑,然而,雷克萨斯的问题不仅仅是雷克萨斯的问题。

2、雷克萨斯遭遇中国品牌尤其是自主高端新能源品牌严重狙击。

3、预期雷克萨斯2024年还将继续跌下去。

被偏爱的有恃无恐,雷克萨斯就是这样,纯进口车身份,尤其是整体消费人群对纯进口车更香的执念,华南等地消费群体对日系的偏爱等各种因素叠加,造就了过往数年雷克萨斯走上神坛的进阶之路。

然而,时代变了,趋势来了,纵使加价王雷克萨斯,终究也无法独善其身。当你把近一阶段的几件事串起来,对于雷克萨斯怎么就不灵了的论断,其实更为清晰。

一方面,冰面之下,暗流涌动。

20-40万元价格区间的产品,原本是二线豪华品牌和BBA的主竞争市场区间,但蔚小理、极氪、问界、特斯拉、比亚迪蜂拥而至,在20万-40万元区间百花齐放。与此同时,新能源在这个区间的渗透率在最近两年上升势头迅猛。

暗流涌动下,受伤的品牌层出不穷。LV卖不动了,保时捷卖不动了,数据显示,保时捷三季度在华销量下滑12%。

与此同时,华为问界M7上市45天后大订破7万;理想10月销量大概率破4万辆;10 月 27 日晚,极氪 001FR 正式上市,售价 76.9 万元,在官方开启盲订 15 秒后,首批限量 99 辆已售罄。

雷克萨斯呢,今年1-9月份累计销售新车70922辆,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47%。9月雷克萨斯ES卖了10644辆,在豪华品牌中仅次于宝马5系和奔驰C级,但环比8月下降了8.47%。

历史上,1989年LS 400首次亮相底特律。2005年进入中国市场,并未国产的雷克萨斯在华保持了17年连续增长,这一记录在2022年被打破,2023年持续下滑。

市场终端,雷克萨斯明星车型ES终端优惠幅度超6万,依然遭到冷遇。曾经ES加价5万、等车3个月;LM加价20万-50万、等车至少一个月盛况和荣光终于不再。

土壤或者生态急剧变化,存活其中的植物必然发生生长困境。显然,雷克萨斯存在的市场环境早已今时不同往日,不仅仅是雷克萨斯,对于沃尔沃、凯迪拉克、包括奥迪等品牌,都是同样的境遇。

另一方面,四面楚歌。

SUV是横亘在自主和合资以及BBA之间的第一道坎,因此,自主新能源大旗也是从SUV做起,紧随其后MPV、性能车和超跑、轿车一拥而上。

显然,中国车企和品牌是逐个攻破的,在电动豪华细分市场的突破,正在改写市场格局,各方力量此消彼长,动态调整,直至终局。

换句话说,游戏打通关了就要换游戏打。整个2022年到2023年,新能源时代下,换道超车的中国车企先后经历了SUV大年、MPV大年,同时,超跑和性能车浮出水面,浪花朵朵。

举例来看,SUV 车型,小鹏 G6、智己 LS6、问界 M7、2024 款小鹏 G9、2024 款岚图 FREE、长城蓝山、极氪 X、极越 01 等 SUV 卷出了最好的产品矩阵。

MPV更是不遑多让,仅仅两年时间,别克GL8就多了10余个对手,包括极氪 009、岚图梦想家、腾势 D9、魏牌高山以及年底即将发布的理想MEGA、小鹏X9等产品。

2023年更是可以定义为中国新能源超跑的元年,极氪001 FR、哪吒GT、名爵 Cyberster、仰望U9、超百万的纯电超跑昊铂SSR,一时间,中国的超跑和性能车竟然可以组成半打的阵容。

无论什么产品类型,都是合理的价格、高配的打法、新能源类型,而接下来的2024年,可以被称为轿车大年:小米 01、极氪 CS1E、极越 02、智己 L6将轮番上市。

看到这里,对于雷克萨斯的大跌其实已经很好理解。显然,雷克萨斯连续17年在华销量增长的局面最终止于2022年并非巧合,而是必然。根据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雷克萨斯在华累计销量18.39万辆,同比下滑18.6%。

除了宝马、奔驰等少数品牌具备自主高端冲击的实力外,其余众多豪华品牌,无论超豪华、一线还是二线,在即将到来的2024年将继续遭遇价格战和产品性价比的双重夹击。

在2023东京车展上,雷克萨斯亮相了雷克萨斯LF-ZC概念车、雷克萨斯LF-ZL概念车,相关车型将在2026年量产,雷克萨斯也将在2035年转型为纯电品牌。

无论速度还是产品矩阵,电动化是否可以拯救雷克萨斯在华市场,答案依旧是否定。如今的中国车市,任何跨国品牌无论如何在海外市场风生水起,放在中国市场都可能面临下滑或者失败的风险。

随着自主高端品牌在新能源领域的崛起,雷克萨斯的优势遭遇严重挤压和缩水,蔚小理、极氪、问界等都对雷克萨斯产生一定的影响。可以预计,2024年,雷克萨斯在华市场困境依然无法解除。(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