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70后接棒:吴碧磊升任一汽解放董事长,李胜任总经理

2023年10月31日 14:04: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作者 | 葛帮宁

编辑 | 李国政

两位70后干部履新一汽解放。

2023年10月30日,一汽解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z000800)发布公告称:胡汉杰辞去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和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委员的职务,亦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董事会选举吴碧磊担任公司董事长,聘任李胜担任公司总经理。

卸任一汽解放相关职务后,胡汉杰仍担任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协助中国一汽领导分管解放;吴碧磊多年深耕解放,此次接棒董事长,将推动一汽解放沿着既定战略方向朝纵深发展。吴碧磊、李胜都深谙技术和产品,经营意识强,必将推动一汽解放保持创新优势和领航优势。

1986年,胡汉杰从内蒙古工学院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毕业,进入一汽后一干就是37年。期间,他前后两次为一汽解放效力。

第一次是2003年1月,一汽解放成立,胡汉杰担任其总经理助理兼卡车厂厂长。2007年,担任一汽解放副总经理,分管生产、质量,直至2009年。第二次是2015年7月,时隔6年后,他回到一汽解放,担任党委书记兼总经理,后担任一汽解放董事长、党委书记。

▲胡汉杰

胡汉杰的经营管理哲学是双轮驱动——创新和变革。在其带领下,一汽解放确定“中国第一、世界一流”战略目标,并坚定不渝地朝此目标前进。

具体途径有二:一是做到技术领先、资源领先;二是从管理着手。最能体现胡汉杰良苦用心的是一汽解放流程化组织建设——征途项目,旨在补齐管理短板,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2018年4月,征途一期项目启动,分为4个模块:一是市场与客户洞察;二是战略管理;三是产品规划及策划;四是项目群管理,重点在于战略。

2019年5月,征途二期项目启动,重点在于IPD(Integrated Product Development,集成产品开发),包括9个子项目,将IPD开发贯穿到各职能中,把组织模式变成产品线组织。

2021年,流程组织建设转入实战阶段,一汽解放相继启动J101、J167、J333等3个项目试点,初步实现研发周期缩减30%、产品利润率提升4.2%、产品质量提升20% 等重要突破,变革取得实质性进展。

2022年,为支撑IPD变革落地,一汽解放成立长春本部中重型车产品线、青岛中重型车产品线及轻型车产品线、动力总成事业部,构建起“产品线主战、部门主建”的运作模式,沿着产业战略、产品项目、经营责任共担等3条主线,实现端到端管理,力争真正做到客户满意与商业成功。

新能源转型是一汽解放迈向世界一流的重大战略机遇。2020年9月,一汽解放发布“解放创领”技术品牌,制定解放品牌新能源战略(解放蓝途战略)技术创新路线。2021年9月,一汽解放发布“15333”新能源战略,坚持纯电、混动和燃料电池等3条技术路线并行。目前,重、中、轻、微、客等5大平台3条技术路线的传统车电动化产品已全部完成,完成上百款新能源产品投放。

战略新兴业务方面,一汽解放实施“哥伦布智慧物流开放计划”,实现L1-L4级自动驾驶技术在港口、高速、环节等多场景示范运营,行驶里程超过59万公里。

业态创新方面,自2019年来,一汽解放先后成立鱼快创领、挚途科技、赋界科技等新型科技公司,加速新业务核心竞争力构建和商业落地。

数智化转型方面,通过MOM、LES等系统应用,推动智能制造不断升级。

成果有目共睹。2020年,一汽解放重组上市。3年来,其市值稳居A股商用车上市公司之首。

按照中国一汽“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中国一汽整体战略目标是,营收过万亿元、红旗品牌销量超过百万辆、自主品牌超过200万辆、新能源汽车超过100万辆。创新体系和生态实现行业一流,打造世界一流汽车企业。

而在实现自主品牌跃迁成长方面,红旗、解放和奔腾三大品牌各负其责。其中,解放品牌销量要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在载重汽车领域保持国内领先优势,实现世界一流。

以此视角观之,一汽解放的雄心壮志有二:其一,将解放品牌打造成世界一流的百年民族汽车品牌;其二,成为“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绿色智能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汽解放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打造百年民族品牌的使命和重任,交给了新一届班子。如今,接力棒传到吴碧磊手中。

对业界而言,吴碧磊这个名字相对陌生。生于1970年,拥有工学博士学位的他,已在商用车领域深耕31年,一直从事解放中、重型商用车的研制与开发,承担商用车技术管理和研发体系建设工作,是解放J3、解放J4、解放J6和解放J7产品开发的主要完成人。

▲吴碧磊

1992年,吴碧磊从吉林工业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毕业,分配到长春汽车研究所整车总布置当设计师。至2020年,他历任一汽技术中心商用车总布置设计一室主任、商用车部二级设计师、副总工程师、副总工程师兼解放公司产品管理部副部长、商用车研发院副院长兼一汽解放产品管理部副部长、商用车开发院院长、党委书记等职。

2000年,一汽解放开始研发全新一代换代产品解放J6。解放J6瞄准欧洲标准,不仅是一汽解放史上,也是中国商用车史上一次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开发。其间10年,吴碧磊先后担任整车负责人和项目经理,负责提升整车、底盘、零部件的技术先进性和结构先进性,承担产品策划、平台搭建、概念构思、目标设定和技术决策等工作,为一代传奇商用车的成功立下汗马功劳。

2007年7月,解放J6下线,2009年实现销量爆发。作为我国第一款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卡产品,解放J6获得201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我国重型卡车首次登上国家科技最高奖台。截至2022年年底,解放J6创下累计150万辆销量奇迹。

吴碧磊再次挑起研发重任是2009年,一汽解放开始筹划下一代产品解放J7,2012年立项,2018年投产。解放J7的目标是超越欧洲标准,吴碧磊主要把控研发重点和方向,尤其是影响未来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技术,在设计开发、试验验证和生产制造环节与欧洲车型全面对标,将中国商用车推向新高度——从追赶到超越,这是他的又一个10年。

2020年3月,吴碧磊担任一汽解放副总经理,兼商用车开发院院长、党委书记。“征途”一期有5个子项目,他负责其中3个。“征途”二期有9个子项目,他是总负责人。目前,“征途”项目按照预定计划有条不紊地推进。

2021年9月,吴碧磊被提拔为一汽解放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从2022年5月起,兼任本部中重型车产品线总经理,直至此次升任一汽解放掌门人。

2023年10月23日,一汽解放召开第二届科技大会,吴碧磊细介绍了一汽解放“13586”科技发展规划近3年的科技成果。

数据显示,近3年来,一汽解放突破关键核心技术184项,科技成果应用转化率提升至65%,授权专利4806件,参与修订国行标制152项,荣获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4项、中国机械工业科技奖5项、吉林省科技进步奖5项,连续6年位列中国商用车创新排行榜第一名。

按照胡汉杰确定的改革方向,吴碧磊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落地——加速流程化组织建设,提出“按产业做战略、按产业做经营”变革核心理念,成立一汽解放本部中重型车产品线等6大产品线,推进一体化变革等。

同时,推动新能源“15333”战略落地,加速推进智能车、车联网、后市场等业态创新布局落地,为企业发展打造新增长极。大力推进数智创新转型,加速提升企业运营效率效益。

新任总经理李胜出生于1976年,工学博士。在吉林工业大学汽车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完成本硕博学业后,他于2005年进入一汽解放青岛研发部,历任产品设计师、技术总监、副部长、部长、总经理助理兼研发部部长、高级经理等职务。

▲李胜

2018年8月,李胜担任一汽解放商用车开发院院长助理兼一汽解放青岛高级经理,后兼任一汽解放青岛研发部部长。2020年4月,担任一汽解放青岛副总经理兼一汽解放商用车开发院院长助理,5个月后,担任一汽解放商用车开发院副院长兼一汽解放青岛副总经理兼研发部部长。

自2021年9月起,李胜历任一汽解放青岛常务副总经理兼研发部部长、一汽解放青岛常务副总经理。

此次升任前,近一年时间里,他担任一汽解放副总经理,兼一汽解放青岛总经理、党委书记。

一汽解放青岛已有55年历史,是一汽解放五大整车基地中卡车产品系列最全、规模最大的生产基地,可谓一汽解放的中流砥柱。

在李胜任上,一汽解放青岛在研发体系践行产品为王,打造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持续提升产品竞争力,推动营销体系抢终端、提份额,持续提升市场地位,比如充分利用其覆盖中轻型、清洁能源及新能源等产品系列宽的优势,提升解放品牌市场占有率。此外,他还坚决落实一汽解放IPD变革工作部署,推动成立青岛中重型和轻型车两条产品线。

从业绩来看,近5年来,一汽解放青岛生产的鹰途、JH6、悍V2.0、JK6、虎V、领途表现优异,今年上半年市场份额达到16.8%,有力地支撑了解放品牌领先。同时,它还夺取5个细分市场第一,包括资源运输、NG产品、载货6x2、载货8x4和自卸公路标载。

最值得圈点的是国六燃气车。截至目前,一汽解放青岛累计销量已突破10万辆。今年前8个月,累计销量超过2万辆,市场份额达到32.5%,9月更是创下单月销量过万辆纪录,稳居行业第一。

放眼商用车行业,解放品牌保持着领航地位。2022 年,其实现销量17万辆, 中重卡销售14.04万辆,牵引车销量连续十七年行业绝对领先,终端份额25.7%,继续保持行业第一。突破核心技术近400项,其中30余项关键核心技术打破国际垄断。解放产品累计销量超过850万辆,多款车型达到 L4 级自动驾驶水平。投放新能源产品163款,氢能源商用车已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开展批量示范运营。

今年9月,一汽解放销量达成2.5万辆,同比增加123.49%。前9个月,累计销量约19万辆,同比增加38.7%。今年前三季度,一汽解放在技术方面构建了从前瞻技术、发动机、变速器、车桥到整车的国内强大和完整的自主研发体系。前瞻业务方面,持续围绕产业链推进新模式探索、新业务孵化和新价值点挖掘。海外方面,持续加速海外布局,构建业务新增长点。

眼下,中国一汽正在推进ALL in新能源战略。在邱现东董事长等新领导班子带领下,中国一汽进一步明确战略定位——锚定世界一流汽车企业发展目标,突出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奋力建成用创新的产品和服务不断创造价值的移动出行科技公司。

为此,中国一汽将建立“SUCCEED 531”即“成事531”战略规划体系,强化战略指引,秉持“用户第一”理念,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坚持合作共赢,加快电动化转型,突出效益效率,做到全力以赴。

在轰轰烈烈又波澜壮阔的新汽车革命中,中国一汽已经找到航海图和指南针。作为新中国最具代表性、最具历史积淀的品牌,作为中国一汽的根,处于领航地位的解放品牌在吴碧磊的带领下,踏上新征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