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产全新入门跑车曝光,不走量的性能车厂商为何会力推?

2023年10月31日 17:51: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提到性能车,或许不少人想到的是各大豪华品牌的系列车型,最有名的莫过于奔驰AMG、宝马M系列、奥迪的RS系列等。一直以来,性能车都是小众的象征。不过从去年开始,一个明显的趋势是,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更重视性能车市场,比如日产。日前,在2023东京车展上日产带来入门级跑车Z Nismo。动力方面,新车将搭载3.0T V6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马力达到了426匹。为何,不走量的性能车现在厂商依旧重视会推向市场呢?下面与圈哥一起了解下。

差异竞争 性能更强

其实日产推出Z Nismo是为差异化竞争。在入门级GT跑车市场上,除了宝马M2丰田SUPRA外,市场上很少有什么热门车型。毕竟GT跑车是小众市场,不会像家轿车型那样有着每年动辄上百万辆的销量,不过却是各品牌秀实力的好舞台。比如Z Nismo就采用了很多日产先进的技术和多年赛事的调校经验,在发动机与底盘等方面,都完全不同于日产一般的家用车。

日产Z Nismo采用了一台双涡轮增压的3.0T V6发动机,不过在调校上进行了差异化设定,比如涡轮拥有更高的增压、调整冷却系统效率也比上一代的Z提升了20%,最终呈现出来结果就是输出功率来到了426马力,峰值扭矩也达到了521牛·米。同时,它动力也要比丰田SUPRA 3.0T(340马力)高出86马力,性能碾压对手。此外,该车的峰值扭矩区间在2000—5200转/分钟,动力输出也会变得更加宽泛。

秀技术 提升品牌价值

在圈哥看来,日产推出Z Nismo还能为品牌价值带来提升。高性能车是一个车企技术实力和产品力的综合体现,同时也可以有效地提升品牌形象。当然也不是说能造出性能猛加速快的车,简单秀技术就完事了。能做出性能车品牌的本来就是少数,能有这样研发实力和技术储备,证明了这个品牌可以在核心的动力、底盘悬挂系统等方面的设计和调校做到业界一流,本就是很有难度的事情。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大家每天都要用到的手机。在这个行业有一套完整的供应链,只要有钱就能成立品牌开始组装手机然后销售,门槛不高技术壁垒小,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但如果像华为、苹果一样,它能够自己设计、制造芯片再搭建出自己的生态系统,就有了核心技术形成专利壁垒,有底气冲高端,而其它竞品就不行。

在汽车行业这套逻辑同样适用,性能车不是简单粗暴的提升马力这么简单,它对厂商技术实力有着相当高的要求,能生产家轿不一定能造出性能车,而有实力造车性能车的品牌大家会相信它能做出更好的家用车,同时品牌溢价也会得到提升。

新能源品牌向上 同样需要性能车

不只是传统老牌车企需要燃油性能车来提升品牌价值,新能源车同样需要。无论是比亚迪、极氪、特斯拉等主攻新能源车的品牌,它们都有与之对应的高性能车型。虽然不走量,但有性能车作背书,能够给消费者传递出它们是有技术储备生产性能车的高价值品牌,而且也能把部分技术下放给走量的家用车做卖点,消费者就更容易买单。

在《车壹圈》看来,推出性能车不是简单追求单车利润,更多的是一种“炫技”的表现。让消费者认识到品牌本身是有技术实力的,从而起到提升品牌价值的作用。同时,这也是不少品牌宣传的一种手段,因为有实力且能够长期发展的品牌才有足够多的精力和资金去研发不走量的性能车,所以最终目的是让消费者去认可该品牌,从而起到引流作用,在有购车需求的时候去买该品牌走量的其它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