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地平线陈黎明:系统成本控制驱动供应链变革

2023年10月31日 21:32: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网通社快讯 10月31日,2023全球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在广州举办。会上,地平线总裁陈黎明做了“开放生态,合作共赢——供应链变革制胜汽车智能化下半场”的分享。

陈黎明指出,目前自动驾驶技术发展更多的回归于商业本质,同时供应链正在进行深刻变革,自动驾驶领域面临成本压力。

▲地平线总裁 陈黎明

首先,目前自动驾驶技术发展更多的回归于商业本质。中国跟国外采取了不完全一样的技术路线。在国外,整个自动驾驶的开发基本上按照SAE定义的L1、L2、L3、L4来进行。在中国,更多的是用户体验驱动,出现了L2+、L2++等等。同时,之前专注于Robotaxi的L4的公司也开始下探到L2+、L2++,回归用户价值,这是技术发展方面的变化。此外,用户价值驱动也越来越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

供应链正在进行深度变革,从原来链状的供应链转向专业分工更加融合的网状结构,系统成本控制也是驱动供应链变革的驱动力。

Tier1、Tier2、Tier3仍然存在,但与主机厂的关系发生了根本变化,主机厂对关键零部件更加关注,直接与Tier1到TierN进行深度探讨。

除了供应链变革之外,还有一个是卷,还有成本压力。自动驾驶领域也在军备竞赛,车企研发费用急剧上升,大家对于开发过程的成本控制、研发投入等都提出了非常大的需求。

但同时,目前算力增加并没有给终端用户带来体验和价值相应的增加,至少不是成比例的增加。谁来为多余的算力进行买单,让用户的价值随着芯片算力增加而不断增加,这也是面临的一个挑战。

第三个方面,大家谈成本比较多,开发过程中有一些比较重要的、投入非常大的,比如传感器适配。智驾市场的快速发展对传感器适配成本与质量提出新的要求,行业亟需技术协同与硬件标准化,避免重复造轮子、提高开发效率。

地平线如何提供一些解决方案呢?地平线基于“智能计算的新摩尔定律”来解题。真正衡量一个芯片的性能,是指计算效能,也就是公式的左边,每一个Watt,或每一个dollar,每秒能处理多少帧图像,这才是真正的性能。

这是由三个方面来构成,等式另一侧的最左边,是讲的芯片硬件的架构,IP、设计和硬件本身。最右边是算法,算法的有效性和先进性,如何真正利用一款芯片,把它发挥到极致呢?就是利用中间的编译器,这是把软件和硬件结合起来非常关键的部分。从地平线来讲,通过软硬结合的技术路线,把一个芯片发挥到极致,算力可能不如某一款芯片,但是计算效能是非常高的,给主机厂带来低成本,但是高性能的产品。

接下来,讲几款我们的产品。一个是开发工具链,为了很好、很快地用一款芯片,必须要有强大的工具链,帮助快速对模型进行训练、量化、编译、去优化,最后再部署到芯片里面去,在车里能用起来,这是编译器最主要的功能。这样可以加速芯片的落地应用,同时提高计算效能,增加性价比。

中间是今年4月份发布的踏歌智能驾驶应用开发套件,这是一个开放软件,开发过程除了上层应用软件,还有很多其他的通讯、开发架构、接口标准等等。

地平线秋毫®协同行业合作伙伴,通过传感器方案选型、测试验证和成本质量的把控,助力主机厂降本增效,加速智能驾驶量产落地。

首先跟厂商合作能够保证供应,二是通过上下游的产业链技术的协同,在设计阶段知道应用场景上对技术指标有哪些要求,哪些在哪个范围内能出来更好的图像,前期开发上可以避免很多浪费,标品率能够大幅度提升。另外,对于整个适配效率也得到100%的提升。降本方面,通过选型的标准化、方案的优化,成本也可以节约30%。再加上质量的把控,使得大家能够有更好的基础。

通过地平线这种灵活的商业模式,开放的合作关系,跟下游的很多合作伙伴,包括硬件方案的提供商,还有软件服务商,还有镜头模组、传感器的合作伙伴进行合作。在上面是硬件合作伙伴,进行域控制器的生产制造,再加上软件的合作伙伴,最后为客户进行系统的集成,在整个开发过程当中进行赋能。

地平线征程芯片已经成为国内主机厂主流的选择方案。上半年有数据统计,域控制器方面,我们跟英伟达一起达到了80%以上的份额,这是芯片本身。实际上从车的数量来讲,我们是领先的。在L2 ADAS的市场,我们跟博世、Mobileye是三分天下,得到了主机厂的认可。

(图/文王颖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