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前三季度净赚46亿欧元,销量增速背后仍存电动化短板

2023年10月31日 21:39:03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在今年3月公布的上一年财报时,奥迪展望今年表现时就预测将保在2022年强劲的财务表现。同时对于奥迪来说,2023年也是在转型过程中面临诸多挑战的一年。而面对着这样的挑战,奥迪做出了稳健的应对表现。

日前,奥迪官方公布了2023年第三季度财务数据。“汽扯扒谈”了解到,尽管下半年充满挑战,但奥迪品牌的全球销量仍然保持着稳健的发展速度。在今年第三季度,奥迪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保持了稳步增长,但经营销售利润出现了下滑。尽管如此,奥迪集团仍保持了强劲的现金流优势:净现金流达35亿欧元。纵观全年,奥迪集团销量较去年预计有所增长,关键财务指标的预测依然乐观。

“今年前三季度,奥迪财务表现稳健,经营销售利润率处于目标区间。”奥迪CFO李博睿表示:“尽管面临诸多挑战,我们仍然实现了两位数的收入增长,并且经营销售利润率也处于目标区间。”

前三季度盈利达到预期

数据显示,奥迪集团1-9月份的销售收入增长13.1%,达到503.9亿欧元这一数字相比2022年同期的445.61亿欧元有着显著提升。

不过在收入增长的背后,奥迪集团前三季度的营业利润则出现了同比下滑,为45.95亿欧元。奥迪表示,利润下降主要是受到11亿欧元原材料套期保值的波动影响。

奥迪集团在前三季度实现了9.1%的经营销售利润率,位于目标区间内。排除原材料对冲影响后的经营销售利润率为10.5%。相比之下,集团中来自意大利品牌在盈利方面都保持了稳定的增长走势。

其中,兰博基尼的表现最为突出,其在今年前三季度的销售收入增长5.2%,达到20.26亿欧元,营业利润增长8.4%,达到6.18亿欧元,经营销售利润率取得了显著的30.5%的增长。而杜卡迪的销售收入也比去年小幅上涨至8.77亿欧元,营业利润实现28.1%的强劲增长,达到1.4亿欧元,经营销售利润率提升至15.9%。

来自英国的超豪华品牌宾利在今年前三季度中的销售收入达到23.09亿欧元,营业利润为5.06亿欧元,经营销售利润率为21.9%,但这三项财务指标相比2022年都出现了小幅下跌。

总体来看,奥迪集团前三季度的税后利润为44.72亿欧元,净现金流为34.98亿欧元。奥迪表示,这两项指标减少主要是由于支出的增加,特别是集团产品组合的更新升级。同时,运营资本的变化也影响了净现金流。

销量增速领跑奔驰宝马

奥迪能够取得销售收入的提升,主要还是归功于交付量的增长。数据显示,今年1-9月奥迪集团总体销量为140.5万辆汽车,与去年相比增长16%。其中,奥迪品牌交付量增长16%,前三季度共计交付超过1387000辆汽车,其中9月单月增势突出,交付超过175000辆,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4%。

在此之前,奔驰和宝马也分别发布了各自今年前三季度的销量成绩。其中奔驰1-9月的全球销量为152.98万辆,同比增长2%。而宝马集团在今年前三季度共交付183.6万辆汽车,同比增长5.1%。由此可见,尽管奥迪在整体销量数据上与奔驰宝马仍有差距,但是在增速方面,已经开始了全力追赶的步伐。

此外,得益于从今年开始的电动车“产品攻势”,奥迪在在纯电动车型销量方面也取得显著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共计交付超过123000辆新车,同比大幅增长60%,其中9月单月同比增长77%。奥迪Q4 e-tron作为推动增长的主力车型,销量增长162%。至此,电动车型在奥迪集团交付量中占比上升至约9%。

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市场及销售董事贺熙曼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奥迪品牌整体客户交付量也比去年更多,达到约140万辆。尽管市场环境充满挑战,奥迪仍实现了16%的销量增长,对此我们非常满意。”

中国市场仍是发力重点

对于奥迪来说,无论是销量表现还是财务数据,都离不开中国市场的强大支撑。今年前三季度,奥迪在华的新车交付量同比增长超过5%,达到52.2万辆汽车。其中,9月单月销量超过7.2万辆,相比去年9月增长25%。但对比奔驰和宝马,在销量数据上仍有较大追赶空间。

不过在奥迪制定的“Vorsprung 2030”战略中,中国市场依然占据着主导地位。而且在不久前,奥迪还宣布将于上汽集团合作,结合双方各自优势,加快上汽奥迪全新电动车型开发,满足中国市场对高端电动智能网联汽车的需求。由此可见,在电动化与智能化方面已不占优势的奥迪,已经通过实际行动加快了追赶的步伐。

但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奔驰与宝马在中国市场中,都在电动化转型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但被奥迪寄予厚望的PPE平台还要等待一年的时间。而在此期间,除了加快奥迪一汽新能源工厂建设外,奥迪还需要在电动化产品层面加大投入,才能不至于将落后的差距拉大。

目前,奥迪除了在华的4款电动车型外,还在逐步形成以充电为核心的全方位高端生态系统。截至今年9月,奥迪已在全国26个城市建设112座充电站,并计划在年内部署约600个超快充电桩。

与此同时,在研发方面除了与上汽的合作外,奥迪中国还拓展了在华研发能力和架构。目前,全新奥迪中国研发中心将成为奥迪探索面向未来前瞻技术的创新中心,开展针对中国客户独特需求的研发工作。

通过目前的一系列的布局可以发现,已经认识到不足的奥迪,正在全力以赴迎接电动化与智能化的挑战。无论是与上汽的深化合作,还是加速PPE平台的建设,未来奥迪能否在销量与利润双方面缩小与竞争对手的差距,还需要更多时间来验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