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汽车出海“远交近攻”|汽势关注

2023年11月01日 10:26: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中国汽车特别是新能源出海正成为中国经济一抹独特的亮色。

近来,中国车企围绕东南亚、中亚等优势市场加强布局,徐图欧美市场的“远交近攻”模式正逐渐成型。

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增长瓶颈,市场由增量变存量后,中国车企走出去明显提速。2018年中国汽车出口115万辆,2022年突破300万辆,今年1-9月出口已达338.8万辆,同比增长60%。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82.5万辆,同比增长超110%。强劲增长势头已一发不可收拾。

中国汽车品牌国际化,在新能源转型、复杂地缘政治形势、供应链封闭化回潮等错综条件下,润物细无声地蔓延开来,在俄罗斯、南美、中东、东南亚等地区市场已经成长为新主流。

今年以来,多家中国车企的出海呈现新特点,从出口贸易的走出去到当地设厂的走进去,再到渠道布局的走上去。

汽势Auto-First注意到,今年以来,比亚迪汽车的泰国工厂奠基,乌兹别克斯坦项目签约;奇瑞长安长城入驻哈萨克斯坦汽车工业园;奇瑞在俄罗斯、埃及、巴西均进行了全球化布局,上汽集团东南亚、中东继续高歌猛进;同时上汽吉利比亚迪等品牌也在“迂回”进入欧美市场,中国汽车走向世界的大幕已经徐徐拉开。

最近欧盟针对中国车进行的反补贴调查并不能阻止中国车出海的脚步。

长城汽车海外业务负责人史青科近日表示,“欧盟查我们,长城也要布局。印度给我们60%的进口关税,这个市场之后我们还是要进去。”

事实上,目前欧盟国家和印度并非中国的主流出口市场。它们祭出的各种壁垒,对中国汽车出口影响有限。

继南美、拉丁美洲和中东国家市场后,东南亚以及“一带一路”国汽车市场正在成为中国车出口桥头堡。

东南亚国家以泰国的纯电市场为例,由于自由贸易协定的存在,中国汽车在关税上具有优势。2023年1-9月,泰国的纯电动车销量为50347辆,其中近4万辆来自中国车企。毫不夸张地说,中国品牌是大多数泰国用户在选购纯电车型时的首选。好的市场反馈,引来比亚迪、哪吒纷纷在泰国布局。

同样在“一带一路”国家,中国汽车出口逐年攀升,成为我国外贸出口的新增长点。上汽乘用车、吉利比亚迪奇瑞长城等中国车企纷纷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展开布局,这些国家正在成为缓解国内市场内卷压力甚至获得高额利润的重要来源。

除了这些“桥头堡”市场,中国汽车出口已演化出新的形态,如合资汽车企业利用中国汽车产业的供应链优势反向出口至全球市场,这其中就包括北京现代、神龙汽车老牌合资车企。也有将利用中国新能源技术反哺“大本营”市场的,如Stellantis投资零跑,开发新车型,运营海外市场等等。

中国车企形成的优势正以前所未有的创新性开拓海外市场,天道酬勤,在最艰难的苦寒时期,已迎来梅花香。

疫情三年、俄乌战争带来的全球范围内的零部件短缺、加之新能源转型变局,让世界汽车工业“吃尽苦头”。在复杂的历史时期,中国相对稳定的零部件供应和新能源优势,让中国汽车一跃而起,成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

浩浩汤汤的历史潮流已经形成,反补贴调查也好、高关税也罢,都阻挡不了中国汽车走向世界的脚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