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一次“卖房自救”?海马汽车破局之道或在出海

2023年11月01日 13:45: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听风吟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听风吟】2019年,海马汽车“卖房自救”一战成名,此后利用“卖房自救”方式“闪转腾挪”为自己“摘星脱帽”,只是令人没想到得是,都2023年了,海马汽车又进行了一次“卖房自救”。

10月31日,海马汽车公告称,为进一步聚焦主业并优化资源配置、盘活存量资产,公司与金盘物业于2023年10月27日在海口市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持有的海马物业100%股权转让给金盘物业,转让价格为2,206.62万元加标的股权过渡期损益。

尽管公告提及海马汽车与金盘物业属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但转让海马物业的“收入”到底是进了海马汽车的口袋。据公告披露,在经济效益方面,本次交易将给海马汽车带来约1,565万元收益。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同一天,海马汽车发布了三季度报告,三季度净亏损8585万元,前三季度净亏损1.49亿元,对于现状如此的海马汽车,多一份“收入”总归是好的。只是优化资产是为了聚焦主业,海马汽车的主业又有何起色呢?从海马汽车三季度报告来看,还真有了一抹喜色。

又一次卖资产 海马汽车还有什么可卖?

2017年开始,海马汽车进入“下行”通道,销量一路下滑,2017年、2018年两年连续亏损也让海马汽车当时面临“披星带帽”的囧境。于是,2019年的海马汽车“卖房自救”一战成名,不仅将自己变得“健康”起来,同时或许也为海马汽车打开了“新思路”。

《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2019年后,海马汽车时不时就会出现变卖“资产”,可以是房地产相关业务也可以是其他子公司,而最终往往确实能给海马汽车带来更高的利润表现。近三年举例来看,海马汽车2021年通过出售金盘实业100%股权,郑州兰马实业有限公司95%股权为该公司增加了3.02亿的归母净利润。

当然,海马汽车变卖资产并不完全因为要让利润更好看,本次公告中,海马汽车提到,本次交易为公司持续优化资源配置、盘活存量资产的具体举措,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更进一步实现轻资产运作,在获得相应流动资金并提升经营效益的同时,有利于公司聚焦资源做好主业。

不过,目前海马汽车的销量仍很低迷,据其9月产销快报,今年1-9月,海马汽车累计销量仅为15516辆,仅相当于一些造车新势力单月销量。与此同时,海马汽车的资产也在肉眼可见的变少,据其三季度报告,截止本报告期末,海马汽车总资产为66.347亿元,尽管相比上年度末增长了5.33%,但这一数字放在2021年末是82.07亿元。

主打聚焦主业 出口或才是破局之道

海马汽车在本次公告中表示,目前,公司面临的经营形势依然严峻,战略举措落地与合作项目推进都需要公司持续投入大量资源。因此,公司在坚定执行既定战略、争取对外合作的同时,须坚决处置低效无效资产,聚焦资源投入主业。

而“聚焦资源投入主业”实际上也多次出现在海马汽车“变卖资产”的公告中。不过有趣的是,从海马汽车2022年年报来看,相比作为主业的汽车,房地产业务反倒更有赚钱能力。据海马汽车营业收入构成表,汽车制造及服务占比78.35%,毛利率为-2.44%;房地产开发业务占比为16.54%,毛利率为59.65%。

当然,毕竟是汽车企业,海马汽车如今虽销量低迷,但始终在寻找汽车业务的破局之道,一方面加大对于汽车产业并不成熟的东南亚等市场的出口,另一方面押宝氢能源汽车。

在出口方面,海马汽车的战略是:抓住海南自贸港建设契机,按照“品类战略”的指导思想,传统车与新能源车并进,聚焦重点“一带一路”沿线国际市场,集中资源打造中东和东南亚两个海外重点市场。资料显示,海马汽车目前已经进入了越南、菲律宾、缅甸、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氢能源汽车方面,海马汽车年内最大的动作是开启了“借力”模式,与丰田进行了合作,海马汽车4月底曾透露,搭载丰田电堆的海马氢燃料电池汽车7X-H首台功能样车已在海南海马汽车下线。

值得一提的是,就其三季度报告而言,出口或才是海马汽车的破局之道,《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海马汽车三季度应收账款达到了4.49亿,增长达1118.77%,海马汽车注明系本期出口销量增加,应收货款增加所致。

或许,相比“虚无缥缈”的氢能源,海马汽车的“聚焦主业”也应该找对方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