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放弃越野,家用成归宿?纯电兰德酷路泽要强调舒适

2023年11月01日 14:45:0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相较于一些轿车、城市SUV等全面拥抱新能源,硬派越野在接受“纯电”方面似乎总有些迈不开腿,其中自然有技术原因,但更多还是用户普遍觉得纯电和硬派越野存在对立面,很难融合到一起,不过最近丰田的态度发生了转变,继推出全新一代兰德酷路泽并用上混动系统后,刚刚又带来了兰德酷路泽Se的官图,这将是丰田历史上第一台纯电动的兰德酷路泽,并且将会在2023东京车展上首发亮相,只是面对电动化转型,这台兰德酷路泽Se的亮点是否还在越野方面呢?下面我们就结合官图来分析一下。

长轴距,短行程悬架,越野不再是主打?

在大家的印象里,丰田兰德酷路泽一直都是一副硬派面孔,最大特点是可靠、越野能力强悍,再加上产品本身拥有良好的越野底子,因此不夸张的说,它几乎可以应对地球上任何复杂环境和路况。然而,进入纯电时代后,这台兰德酷路泽Se的到来让人挺意外,因为它完全摈弃了之前的硬派风格,变的更城市了。

尽管目前官方没有透露出太多新车细节,但从官图从我们还是能够发现出新车的不少特点,例如整车造型变得十分简洁、前卫,没有复杂花哨的设计,只有简单的线条,还用上了隐藏式门把手、电子后视镜这些科技部件,搭配一些造型迥异的灯组,颇有些“赛博朋克”的味道。

拥有这些“花哨”装备后,相信消费者会担心兰德酷路泽Se的越野能力,关于这一点其实基本也可以确定新车并不准备以越野为主打。例如官方给出的兰德酷路泽Se车身长度是5150mm,轴距是3050mm,相比燃油版的全新兰德酷路泽,要长了不少,可以更轻松的放下三排座椅。更重要的是,燃油版车型即便换代后轴距也依旧维持在2850毫米,并没有明显加长,这样的好处是可以提升车辆的通过性,而兰德酷路泽Se不单将轴距加长到超过3米,我们还可以明显看到它的前悬、后悬也更长了,尤其是后悬凸出车身快一个车轮的范围了,这将极大不利于提高车轮的接近角、通过角,相反看上去有了更多城市SUV的味道,视觉更低趴更运动。

另外从官图中我们还可以看到,兰德酷路泽Se的悬架行程非常短,车轮到轮眉的距离似乎和城市SUV差不多,而一般硬派越野的悬架行程明显更长一些,目的自然也是为了提升车辆的越野能力,更长的悬架行程可以尽可能让车轮接触地面,增加抓地力。而兰德酷路泽Se这样短行程则是城市SUV的调校风格,能够在公路和一些铺装路面的道路下,提升车辆的行驶能力和高速稳定性。当然,也不排除兰德酷路泽Se会通过使用空气悬架来自适应调整车身高度,但即便如此,长轴距和较长前后悬也注定了车辆的通过性不会特别好,只能简单的抬升离地间隙而已。所以结合车长、三排座椅以及车身造型来看,这次的纯电版“兰德酷路泽”似乎很可能是主打的城市而非越野。

纯电也能越野,但丰田可能不准备这样做

从造型上看,兰德酷路泽Se有很多不利于越野的因素,包括轴距太长,通过性一般,悬架行程太短,不适合走烂路等等,但是既然打出的还是“兰德酷路泽”名字,那么在越野方面车辆可能还是会得到一些保留,只是能够做到什么程度呢?

我们先从越野装备来看,首先即便是一款纯电SUV,它想要提升越野能力车身结构必然是关键,简单来说就是非承载式车身少不了,主要原因自然是这个结构之下,车辆才可以布置更强大的底盘以及四驱系统,同时也能够带来更坚固的车身结构与刚性,当然,还有更重要的是一点,那就是电池安全性。

众所周知,纯电车型的电池都被放置在了底盘上,好处是可以降低车身重心,同时也可以提升底盘平整度,更好的优化车内空间,但带来的问题也不小,就是电池安全和越野之间的矛盾,一旦剐蹭底盘,电池很容易受损,这也是纯电车型不太适合越野的核心原因。不过经过技术更迭,目前已经有一些车企找到了解决方案,就拿国内的坦克500 Hi4-T来说,虽然它是一台插混车型,但依旧配备了一个近40度的电池,并且它将电池放在了大梁的中间位置,依靠坚固的大梁来保护电池安全,这样一来就只需要做好底盘防护就可以了,用上高强度钢是个比较好的办法。

从目前来看,兰德酷路泽Se的主要对手Rivian R1S就是这样去做的,采用的是非承载车身结构,并且用上了滑板式底盘平台,这是一种集成式的一体化底盘架构,将电池、电动传动系统、悬架、刹车等部件都整合在底盘上,是纯电硬派越野比较好的解决方案。但目前丰田旗下似乎并没有类似的纯电平台,有的只是eTNGA平台,它也不过是承载式车身平台,更多主打的还是城市,并不具备太强越野能力。

至于四驱能力方面,对于纯电车型来说就比较容易实现了,相对简单的就是在前后轴上分别用上一个电机,实现电四驱的效果,通过电控系统适时调整前后轴扭矩输出,想要更强越野能力,还可以在前后轴上加入机械差速锁,很多国产纯电SUV已经实现了。但是想要拥有更高级的越野能力,那么四电机就必不可少,这样一来就完全可以依靠四个电机单独控制车轮转速,实现差速器或四驱的效果,还可以完成仰望U8那样的原地掉头、敏捷转向等功能,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兰德酷路泽Se似乎并不大打算朝这方面去做,当然,最终产品如何还得发布后才知道。

结语

从现有信息来看,兰德酷路泽Se有很多不利于越野的设计,例如长轴距、短悬架行程等等,即便通过一些技术可以提升越野能力,例如使用空气悬架提升离地间隙,提升通过性,用电四驱提升车轮脱困能力等等,但兰德酷路泽Se可能都会无缘真正的硬核越野,因为种种迹象表明,新车可能只是一台承载式SUV,而这样一来,兰德酷路泽Se的产品属性也将变得更加公路和城市,并且在加入纯电系统后,车辆将会变得更加静谧、舒适和好开,但对于用户来说这样的“兰德酷路泽”会是大家希望看到的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