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换上新电机,动力不变,新ModelY预计每年养车约8千

2023年11月01日 14:45:05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最近特斯拉的动作可谓连续不断,国内带来换代Model 3之后,紧接着就带来了改款Model Y,作为国内最畅销的特斯拉车型,官方对它进行了不少升级,包括设计、动力等等,而最近我们在工信部信息中看到了最新申报的新款Model Y的消息,该版本为后轮驱动版车型,最大变化是电机进行了换新。

此前2023款 Model Y已经上市,推出了3款车型配置,售价26.39万元起。此次申报的新款Model Y为后轮驱动版,与现款在售车型没有太大区别,参考之前的变化,新车外观方面几乎保持一致,将用上了全新19寸轮毂造型,看上去更加动感。此外在内饰方面,新款Model将会增加256 色氛围灯,用上新的内饰面板材质,车内看上去会更有科技感,相比之前单调会好上不少。与此同时在配置方面,新款Model将取消毫米波雷达,和Model 3一样主打纯视觉智能驾驶路线,只不过硬件方面并未升级到HW4.0。在动力方面,此次申报的新款Model Y带来了型号为4D1和4D3的两款第四代电驱系统,最大功率为220kW,但从数据上看似乎和现款在售的Model Y后轮驱动版搭载的3D6电机没有太多差别,但其实内部结构进行了不少优化。那么问题来了,换装4D1和4D3的新款Model Y在养车方面和现款会有差别吗?下面我们就来看一看。

新款预计售价不变,首年保费约6300元?

从网上信息来看,这次新申报的是Model Y后轮驱动版车型,各方面和现款车型保持一致,只是电机部分进行了换新,用上了型号为4D1和4D3的电机,电机功率方面和现款的3D6都保持了一致,因此我们预计新款后轮驱动版售价会与现款一样,依旧是26.39万元,我们就以这个价格进行保险费用调查。

由于保险价格和车价几乎是直接挂钩的,因此我们可以参考现款车型,对新款Model Y后轮驱动版进行保险费用预估。根据我们调查的情况来看,在购买200万三责险、车损险、交强险三个主要险种后,新款Model Y后轮驱动版首年保费约6700元,其中车损险约2600元。如果后期使用过程中没有发生事故,之后的保费会进一步递减,我们以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来计算,新款Model Y后轮驱动版三年总保险费用大约为16750元,平均一年约为5583元。

电机功率不变,平均一年保养约840元?

新款Model Y后轮驱动版最大变化是即将用上最新的第四代电机,新电机将会在内部结构方面进行优化,但功率还是220kW,和现款后轮驱动版车型搭载3D6电机一样,再加上电车保养方面普遍比较简单,因此更换电机后预计新款Model Y后轮驱动版保养不会有变化。

我们以现款车型保养作参考,预计新款Model Y后轮驱动版需要每隔40000km或24个月,对三电系统、底盘等方面进行常规检查,同时还要更换制动液,常规检查费约620元,更换制动液的价格约750元。空调滤芯每隔20000km需要进行更换,价格约380元;防冻液每隔80000km需要进行更换。我们以一般家用车三年行驶60000km为用车周期,计算Model Y后轮驱动版保养总费用,大约需要2520元,平均每年约840元。

预计能耗更低,一年电费最多能省4百元?

新款Model Y后轮驱动版将更换第四代电机,从数据上看虽然动力参数和3D6一样都是220kW,但其实内部有了不少变化,其中比较明显的是新一代产品采用了每槽8层的绕组设计,而上一代还是10层的绕组设计,好处是能够带来更好的散热效果,散热好了之后电机功率在做大的同时还可以将电耗做到更低,因此参考现款Model Y后轮驱动版使用3D6电机实际电耗约15kWh来看,新车型在拥有相同加速能力之下,实际百公里电耗很有可能会在14kWh左右。

我们就以目前家用电约0.56元/ kWh为例,14 kWh/百公里的能耗计算新款Model Y后轮驱动版电费,在三年行驶60000km的情况下,总电费约为4704元,平均每年电费约为1568元,平均每月电费130元,相比现款的Model Y后轮驱动版,新款车型每年电费预计能节省约100元,而如果使用更贵的特斯拉超级充电桩补能,一年下来新款车型预计可以节省约400元。

结语

我们将以上预估的保养费用、保险费用和电费相加,可以计算出新款Model Y后轮驱动版三年行驶60000km的用车成本大约为23974元,平均每年约7991元,平均每月约666元。从申报信息看,新款Model Y后轮驱动版换上新电机后,虽然参数上和现款车型保持一致,但预计结构优化后散热更好,能耗表现也会更好,平均每年电费要比现款便宜约100元左右,这还只是使用家用充电桩的情况,如果使用特斯拉超级充电桩,那么新款Model Y后轮驱动版每年养车预计会比现款便宜约400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