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取消激光雷达,和特斯拉智驾方案相同,极越01优点是更安全?

2023年11月01日 14:45:1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正当大家都在预测哪一家新势力会倒下去的时候,市场却来了一位“新人”极越汽车,而他的首款产品——极越01也将在10月27日正式上市,值得注意的是极越01的背景可不小,它是由吉利和百度联合打造,新车定位纯电动中大型SUV,诞生于SEA浩瀚架构,并搭载了基于Apollo高阶自动驾驶能力进一步开发的智能驾驶系统,可谓一出生就自带智能属性光环,那么对于用户来说,极越01在智能方面的表现到底如何呢?下面我们就来进行一番解析。

硬件堆满,座舱极简好用么?

极越01定位纯电中大型轿车,和极氪001一样,都是出自SEA浩瀚架构,不过从设计上看,它的风格似乎更偏向特斯拉的那种极简,没有激光雷达、没有车门把手,就连一些摄像头、超声波雷达也进行了隐藏式处理,因此视觉上有很强的一体化效果。

当然,设计方面的极简对于一些性能数据也确实有较大帮助,我们能够看到,作为一款中大型SUV,在超过4.8米车长、接近2米车宽、超过1.6米车高和3米轴距的情况下,极越01整车风阻系数仅为0.249,相比之下,特斯拉Model X的风阻系数为0.24,极越01算得上较为领先的水平。

相比外观,极越01车内设计也有些特斯拉的影子,但是在科技和实用性方面更迎合国内用户需求,具体来看,极越01车内十分简洁,如果抛开中控台上的那块中控屏,那么其它地方则是能省则省,基本取消了左右拨杆、中控实体按键等设置,设计理念算是比较激进的一类。不过好在通过其它科技方面的营造,极越01实际体验挺迎合年轻人,其中的硬件方面无需多说,35.6英寸6K超清一体中控屏,屏幕像素密度达到185 PPI,这算是新势力中的领先水平,另外新车还会首发搭载高通第4代骁龙汽车数字座舱平台8295芯片,AI算力高达60TOPS,这些顶级硬件可以确保系统的流畅性。

其它功能方面基本的车联网、智能语音等都很齐全,还支持四音区同时可说的功能,不过对于用户来说,极越01的离线语音似乎更具吸引力,在没有信号的位置,例如隧道、偏远山区,语音系统也可以正常工作,延时仅为500ms,完全在可接受范围,而这些也都是依靠AI算法本地化实现的,也就是说极越01本身就是一台拥有学习和数据处理能力的独立机器。

另外,极越01的语音控制也可以在车外激活,用户靠近车辆发出语音指令,车辆可以执行泊入泊出、开门、放音乐、灯舞、充电口盖等一系列功能。而这可能也是极越01取消车外门把手的一个原因,毕竟能够用语音开门,可能要比那些隐藏式门把手便利得多。

没有激光雷达,城区也能实现智能驾驶?

极越01出自SEA浩瀚架构,而该架构下的纯电车型在动力、续航等方面普遍有着较高的水准,极越01也一样,单电机版最大功率200kW,双电机版最大功率400kW,零百加速3.8秒,这个表现比Model X双电机全轮驱动版还稍微快一点。在纯电续航方面,极越01在CLTC工况下拥有550-720km多个版本可选,各项性能指标在新势力中属于第一梯队水平。

不过相比动力和性能,极越01最大亮点其实在智能驾驶方面,重点来说,相比其它新势力都在依靠激光雷达实现高阶智能驾驶,极越01采用的是BEV+Transformer以及运用占用网络(Occupancy Network)的纯视觉技术方案,听上去有些复杂,但其实就是特斯拉一直在用的方案,好处是可以降低成本,难点在于需要更强的AI算力以及更多数据样本和视觉处理能力,不过极越01有它的办法。

在智能驾驶的功能上,极越01的占用网络是城区视觉方案好用的关键,区别于之前的激光雷达,需要对周围物体进行扫描,然后进行标定,轿车、行人、墙壁等还比较容易识别,但一些小的障碍物系统很容易忽略,存在数据难处理,车辆接管率高的问题。而占用网络则是将视觉空间内的物体进行网格化区分,无需纠结物体是什么,只用知道大概形状,是否会影响通行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理论上纯视觉方案会受到天气等因素影响,识别率不如激光雷达稳定,但通过更复杂的算法,以及融合道路方面的大数据,可以提升稳定性。而从之前极越占用网络demo视频中,也体现了它确实具备较强的处理能力,包括草坪和道路中央的花盆、凸起的障碍物、路灯等,占用网络都进行了标注,并且是等比例复刻。

由于智能驾驶过程中经常会出现突发情况,谁也无法保证绝对安全,所以这时车辆通常会让司机进行接管,然而以往其它车型在提醒接管过程时的表现会比较突兀,会让车主出现措手不及的情况,而极越01在这方面进行了更多优化,其中一点就是在中控大屏中展示3D智能驾驶地图,它能够将智能驾驶过程中车辆的状态、车辆所感知到的东西、车辆下一步的动作展示给用户,如果显示内容和车主视觉上有差异,存在潜在危险,车主就可以提前进行接管,或者车辆即将出现需要接管的情况,也会提前告知司机马上要接管,安全性考虑的比较周到。

值得注意的是,极越01的这套纯视觉智能驾驶方案并非全新开发,而是基于百度Apollo高阶自动驾驶原子化能力和安全体系,由集度和百度共同开发,之前就进行过非常深度的验证,同时为了保障系统运算速率,极越01全系搭载2枚英伟达Orin芯片,AI算力508 TOPS,所以无论从软、硬件水平,还是纯视觉技术路径来看,极越01有可能成为一个最适合国内道路环境的智能汽车。

结语:

极越01有着很强的实力背书,诞生于吉利SEA浩瀚架构,搭载了基于百度Apollo高阶自动驾驶能力,同时在动力、续航、科技等方面也都是目前行业中的领先水平,尤其是在智能驾驶方面,拥有一条和特斯拉一样的纯视觉方案,取消激光雷达后,不仅智能驾驶功能有保障,还可以进一步降低造车成本,至于这些优势能否最终转化为销量,就需要拭目以待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