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约1万/年,长安启源A05是最便宜的插混,养车也最省钱?

2023年11月01日 14:45:17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国内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卷,从空间到配置,从动力到油耗,而这种情况在插混轿车市场更为明显,在各大厂商都在力争“油电同价”的时候,只是少数车企真正做到了,而长安汽车就是其中之一,旗下品牌长安启源刚刚上市了一款全新产品——长安启源A05,拥有插混轿车身份的它,售价仅8.99万元起,成为了国内市场中最便宜的插混轿车,没有之一。

长安启源A05定位紧凑型轿车,从外观上看,新车整体轮廓和长安逸达相似,但由于有着插混身份,因此前脸采用的是封闭式造型,看上去要更加简洁。另外,长安启源A05保留了隐藏式门把手、运动轮毂、时尚的“尾鳍”等诸多个性元素,看上去足够年轻运动。在尺寸方面,长安启源A05和逸达较为接近,车长接近4.8米,轴距2765毫米,在同级中属于越级水平,乘坐空间非常宽敞。内饰方面,长安启源A05主打简约风格,10.25英寸液晶仪表以及13.2英寸中控屏显示屏科技感十足,同时还保留了不少实体按键,提升实用性,配置上包括倒车影像、定速巡航、LED头灯、语音交互、OTA升级、360度全景影像等一应俱全,能够看出是一款高性价比产品。长安启源A05搭载由1.5升混动专用发动机组成的插电混动系统,分别推出CLTC纯电续航70km和145km两个版本,零百加速最快为6.8秒,WLTC综合油耗最低不到1L/百公里,参数表现优异。那么问题来了,长安启源A05在养车成本方面会是什么水平呢?

9万左右买插混轿车,首年保费才4200元?

长安启源A05刚刚上市,共推出6款车型配置,售价区间为8.99-13.29万元,价格相当炸裂,而它的出现也成为了国内市场中在售车型中最便宜的插混轿车了。另外从配置和续航来看,新车低配70km续航版也有较高购买价值,配置方面也挺合理,所以我们可以拿“70 Air”版进行调查。

由于保险价格和车价几乎是直接挂钩的,因此我们可以参考售价接近的其它车型,对长安启源A05进行保险费用预估。根据我们调查的情况来看,在购买200万三责险、车损险、交强险三个主要险种后,长安启源A05首年保费约4200元,其中车损险约1600元,交强险950元。如果后期使用过程中没有发生事故,之后的保费会进一步递减,我们以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来计算,长安启源A05三年总保险费用大约为10500元,平均一年约为3500元。

1.5L插混系统,平均一年保养不到1300元?

长安启源A05搭载1.5升混动专用发动机组成的插电混动系统,其中70公里版本电动机最大功率140千瓦、145公里版本电动机最大功率158千瓦,1.5L发动机最大功率81千瓦,型号为JL473系列,在长安其它车型中,也有很多车型用的是相同系列发动机,因此在保养方面我们可以拿它们作参考。

根据我们调查来看,预计长安启源A05首保时间5000km或6个月,需要更换机油和机滤,之后的保养间隔为10000km或6个月,空气滤芯每隔15000km或12个月进行更换、火花塞每隔25000km需要进行更换。我们继续以一般家庭三年行驶60000km为用车周期计算,长安启源A05的保养总费用大约需要3800元,平均一年约1267元,在同级中属于较低的水平。

实测综合能耗低于4L,每月油费最多500元?

长安启源A05搭载的是1.5L插混系统,新车也是长安首款采用P1+P3电机的车型,非常注重节能表现,同时新车还设置了丰富的能量管理模式,包括智能驱动iEM以及常见的纯电驱动EV、混合驱动HEV,还拥有四种针对性的场景模式。因此官方也给出了一个非常不错的能耗成绩,70公里版WLTC综合油耗低于2L/百公里,145公里版WLTC综合油耗低于1L/百公里。

另外,根据我们此前对于145公里版实测油耗来看,在70%电量下,经过城区、山路、高速路况后,跑出了1.1L/百公里的油耗表现,算上电耗后综合能耗为3.5L/百公里,表现和官方数据十分接近,相信70km版本的能耗表现也会如此,综合能耗预计可以轻松跑进4L/百公里。我们继续以目前92号汽油8元/升来计算油费,在三年行驶60000km的情况下,预计长安启源A05 145公里版总油费约为16800元,平均每月电费约467元;70km版本总电费约为19200元,平均每月电费约533元。很明显,油耗表现在同级是相当低的水平。

结语:

我们将以上预估的保养费用、保险费用和油费相加,可以计算出长安启源A05 70km版本三年行驶60000km的用车成本约为33500元,平均每年约11167元,平均每月约930元,如果是145公里版,那么实际养车成本还会更低,平均每年大约只需1万元。总体来说,由于价格便宜,长安启源A05不仅成为了国内最便宜的插混轿车,还在不错插混技术下,它还成为了最省钱的插混轿车,这样的优势相信消费者会很喜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