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宋L预售22万起,携“三大狠活”狠斗Model Y

2023年11月01日 20:44: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最近这段时间,是车企集中公布自家财报的日子,而作为最受关注的两家新能源车企,比亚迪特斯拉的风评,却发生了两极反转。

首先,是比亚迪交出了史上最好的财报数据,其第三季度总营收同比增长38.49%,总营收达到了1621.51亿元,单季度净利润则首次突破百亿大关达到104.13亿元,即“一天净赚一个小目标”,展现出了恐怖的盈利能力。

再来,是特斯拉已连续三季度毛利率下滑,其第三季度总营收为233.5亿美元,同比增长9%;毛利润为41.78亿美元,同比下滑22%。营收增长,毛利却不增反降的事实,意味着特斯拉正逐步散失在电动车领域的领先优势。

通常来说,外界很喜欢把比亚迪特斯拉放在一起比较,但在某种程度上,其实比亚迪特斯拉从未有过直接的竞争关系,例如比亚迪的基本盘为20万以内的新能源车市场,而特斯拉则为20万以上的纯电车市场。

不过10月31日开始,比亚迪正式向特斯拉亮剑了,它发布了全新中型纯电SUV——宋L,新车推出五个版本,预售价区间为22万-28万元,价格一出,宋L便瞬间成为话题焦点,毕竟有谁不期待,比亚迪能否在纯电中型SUV领域,率领中国新能源车正面击溃Model Y呢?

“三大狠活”加持,宋L实力如何?

根据比亚迪官方的说法,宋L拥有“三大狠活”,下面笔者一一介绍。

首先,是宋L所搭载的“先锋龙颜美学”设计,这在我们看习惯了大气、精致的“Dragon Face”龙颜美学后,新车相对潮流、个性的设计风格,确实有令人眼前一亮。

具体来看,新车的前脸采用了封闭式格栅,两侧灯带向上延伸,搭配下方保险杠两端的“龙牙”设计,形成了鲜明的“X”型标志;车侧的整体起伏也更显动感,肌肉感十足,同时新增的悬浮车顶设计也为其加分不少。

值得一提的是,宋L还引入了无框车门的设计,这也是比亚迪首次在主品牌量产车型上运用此类设计,且得益于CTB车身电池一体化技术的加持,以往无框车门带来的变形问题也得到了有效抑制。

宋L还搭载了主动升降尾翼,当车速达到 90km/h 时,尾翼就会自动支棱起来,这里一句话总结:帅就完事了!

来到车内,新车的内饰布局相比以往的王朝车型更简约了一些,比较贴近新势力品牌的设计风格,而且在质感上有一些升级,整车内饰基本都是被NAPPA真皮、麂皮等软性材料包裹,据说其软性包覆面积高达85%。

不过新车的座舱设计,也有令我感到突兀的地方,就是其中控下方的香氛区域,这与整车想表达的简约风格有些不符,线条有些过于繁杂了,关于这点,大家是怎么看的呢?

第二个狠活,就是宋L所搭载的比亚迪最新三电、底盘等技术群:

动力与续航方面,比亚迪宋L提供有后驱低功率、后驱高功率、双电机四驱共三套动力系统,最大功率分别为150kW、230kW、380kW,零百加速最快4.3秒。分为电池容量的不同,CLTC工况下分别提供550km、602km和662km三种续航规格;

底盘方面,宋L不仅全系标配前双叉臂后五连杆底盘悬架,还可选装智能阻尼车身控制系统——云辇-C,以进一步提升车辆的操控上限与提升舒适性;

此外诸如e平台3.0、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iTAC智能扭矩分配系统、超安全笼式乘员舱结构、三段式车身设计、11个安全气囊等配置,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总之在车辆基础的机械素质、安全性能上,宋L的用料的确符合其22万起售的水准。

最后的“狠活”,也是时下年轻用户购车时主要考量的一项——智能化。在宋L则具体表现为DiLink智能座舱、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及智能进入。

具体来说,DiLink智能座舱,这个大家都很熟悉了,不过这次配合它的显示硬件,则为宋L上的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50英寸 AR-HUD抬头显示、15.6英寸悬浮式中控屏,以及全新的6纳米制成座舱芯片,因此在显示效果、画面流畅度以及应用响应速度上,给人的交互体验还算不错。

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通过宋L所搭载的至多24个传感器,可实现疲劳监测、自动紧急制动、盲区监测等30余项安全辅助功能,能够达到L2级+的辅助驾驶等级,在日常通勤以及高速工况中,可以给到驾驶者一个不错的辅助,以缓解驾驶疲劳。

智能进入,这算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即通过NFC与UWB数字钥匙,来取代传统的机械钥匙,配合无钥匙进入功能,以实现车辆的无感进入。

看完宋L的“科技与狠活”,熟悉比亚迪的朋友,大概也能猜出来,宋L很像是腾势N7的兄弟车型,通过挂上“比亚迪”的车标和减掉一些配置后,便将车辆的预售价定在22万起,看来为同Model Y竞争,比亚迪这次是真的掏出来压箱底的“大招”。

硬钢Model Y,宋L有何优势?

鉴于每个人的审美各不相同,这里就不再对比两车的外观、内饰了,我直接从大家实际用车的三个维度来进行对比。

首先是关乎乘坐舒适性的车辆空间,宋L的长宽高分别为4840/1950/1560mm,轴距为2930mm;Model Y长宽高分别为4750/1921/1624mm,轴距为2890mm。而具体到实际的乘坐体验中,凭借更长的轴距与更为厚实、柔软的座椅填充物,宋L在后排腿部空间与乘坐舒适性上,要略微领先于Model Y。

宋L

Model Y

第二个维度是车辆的续航与性能,基于CLTC工况,宋L提供了3个续航版本,分别为后驱短续航550km,后驱长续航662km,四驱版602km;Model Y同样提供三个续航版本,分别为标续554km、长续航688km以及高性能版615km。不难看出,两车的续航水准相差不大,算是旗鼓相当的对手。

最后一个维度则是两车的底盘,因为不管是Model Y偏向运动的底盘调校取向,还是宋L“猎装SUV”的定位,所以两车都算是“运动SUV”,其中Model Y使用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的配置,而宋L则是全系标配前双叉臂+后五连杆的独立悬架组合。

宋L

对于Model Y的悬架系统大家应该都比较了解,简单来说就是整体偏硬,路感更清晰,但难免会有一些细碎的震动传递进车内,即注重操控而忽略了乘坐舒适性;而宋L则可以通过选装云辇-C,以实现减振器电磁阀阻尼的无级自适应调节,这样就有效兼顾了驾乘的舒适与运动性能,因此大家预算够的话,还是推荐大家尽量选装。

Model Y

写在最后

综上所述,在宋L这款新车上,我们没有见到比亚迪一贯的“亲民”本色,例如在对比存在品牌溢价的Model Y时,虽然宋L有着微弱的领先优势,但归根结底,新车的性价比确实不高。

所以不难看出,从宋L开始,比亚迪正逐步调整自己的市场竞争策略,正如官方所列出的新车受众人群:增购群体、油转电换购群体、年轻时尚家庭、年轻女性与高知精英。而对于这五类消费者而言,产品的性价比已经不再是必选项,他们追求更多的是个性、舒适与精致,而这正对应了宋L的“三大狠活”。

总而言之,宋L的出现,不仅是对纯电B级SUV市场的一次挑战,也是比亚迪品牌自我突破的一次有力尝试。所以说到这里,大家也别急着吐槽“比亚迪飘了”或是“宋L卖贵了”,因为这还只是新车的预售价而已,说不定等到宋L正式上市的时候,咱们“亲民”的比亚迪,又回心转意了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