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含华量”极高,江淮瑞风RF8才是MPV界破局王者?

2023年11月01日 21:29:03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国内手机市场已经很久没有这么热闹过了,最近当红的明星,毫无疑问是华为。华为在手机市场的强势回归,让那句很有魔性的“遥遥领先”,瞬间成为爆梗。

与此同时,新问界M7的亮相和火爆又再一次展示了华为在智能领域的实力,很显然,沉寂三年之后,华为正一步步收复失地。

那么如果这股源自华为的力量,被加持到一片全新的蓝海市场呢?近日,江淮瑞风全新车型——瑞风RF8引起了不少网友关注。新车定位为“新国潮智能电混MPV”,直接瞄准中高端混动MPV市场,其中一大亮点,就在于与华为合作打造的“华为智能座舱”。

要知道,中高端 MPV 市场向来最为保守,长期被合资和进口车型把守,国产品牌很难触及。尽管现在有了腾势D9、传祺E9、魏牌高山等车型,但大多只是将动力源进行了切换,市场依然缺少一款在智能化场景里符合中国用户需求的新能源MPV。

在华为加持下,瑞风RF8又会有怎样的不同?赶在新车即将迎来上市之前,钟叔驾道就来给大家好好捋一捋。

华为BUFF加持,从功能MPV到智能MPV

智能MPV和功能MPV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可能有的人觉得是大屏幕,有人觉得是语音操作,也有人觉得是智能驾驶辅助。

但在钟叔驾道看来,以上这些只是智能MPV的一些必要特征,衡量的关键要看是否构建了硬件、软件、数据的完整闭环,并将其赋能至用户体验,同时也要看是否具备软硬件持续进化、体验持续升级的长期价值。

这就是瑞风RF8搭载“华为智能座舱”的最大优势,从“堆配置”到“重需求”,是这套智能座舱带给用户的最大惊喜。比如中控大屏幕大家都有,但瑞风RF8内置了新一代鸿蒙4.0软件系统,可以实时与手机、平板、智能家居等无缝连接,打造全场景智慧生态,带来更加便利、舒享的生活方式。

想象一下,上车之后,只需要手机和车机轻轻一碰,就能实现手机信息和应用在车机屏幕里的无缝流转,上一秒还在参加手机视频会议,下一秒画面和通话就能转移到车机大屏幕上,实现边开车边开会,这对于商务人士来说绝对是一个非常实用的功能。

同理,通过手机与车机的无缝连接,我们的聊天记录、地图导航信息、喜好的音乐内容、正在追的热播剧等等,都能随时在车机大屏幕里继续浏览,真正实现“车机即手机”。

另一方面,鸿蒙4.0软件系统还为车机带来了海量的开放式软件生态,覆盖智能家居、运动健康、智慧出行、影音娱乐、教育办公等18个应用品类,可以给出行带来更多想象空间。举个例子,假如在车机绑定智能家居之后,当你导航还有十分钟抵达到家时,车机就会自动下达指令,提前开启家里的灯光、空调,打开窗帘等,让你一回家就能进入一个舒适放松的状态。这种联动不仅能大大提升工作和生活的便捷性,更是将日常的“生活空间”打造为“智能空间”,带来一种新的生活体验。(以上智能化表现以实际体验为准)

可以说,与一些竞品对手给人“安卓平板装上车”的感觉不同,这套华为智能座舱强调从技术导向转变为需求导向,更加聚焦用户日常使用场景和需求,从功能性和情感性需求两方面提升用户体验。

全场景切换,家用领域也是MPV王者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传统MPV只是聚焦在了乘坐体验方面,强调舒适性和功能性。然而在2023年的今天,MPV开始更多步入家庭消费者的选购清单里,他们往往秉持着“既要又要”的态度,对MPV的期待不仅在于舒适的乘坐体验,也注重全家每一个人的安全感。

这正是瑞风RF8的关键优势所在。与一些“半路出家”造MPV的对手们不同,江淮瑞风可以说是深度参与了中国MPV市场的每一个发展历程,并且在每一个市场演变的关键节点,几乎都扮演着引领者和定义者的角色。

在安全方面,瑞风RF8基于原生电驱的MUSE架构打造,这也是中国品牌里首个MPV专属架构,由此不仅能够带来更合理的电气布局,而且在安全性方面相比那些“油改电”车型也更有保障。

同时,瑞风RF8按照全球最严苛的标准打造,全面对标2023版中保研C-IASI 安全标准。新车采用全新的笼式车身,双侧热成型门环设计,高强钢占比高达70%,车顶采用激光拼焊工艺,强度更高,抗压、抗扭能力更强。凭借优异车身结构的设计,瑞风RF8更是在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办的“2023中国十佳车身评选”中同时斩获评选榜首和“最佳结构奖”。除高水平的车身设计和制造外,瑞风RF8也在全系标配了6侧气帘+4气囊,全方位守护乘客安全。

主动安全方面,依托于智能化的解决方案,瑞风RF8能够实现L2+级的智能辅助驾驶,提供碰撞预警、自动刹车、盲区监测、开门预警等超过9项安全配置,最大程度减少用车过程中的各类安全隐患,让出行更加轻松和安心。

在MPV面向新能源转型的关键时刻,作为老牌MPV专家,江淮瑞风无疑更懂这个市场的消费者。它深刻明白,MPV的潜在用户远不像轿车或者SUV那样,对于新产品的噱头功能感兴趣。要想打动他们,功能、体验、口碑三个核心要素缺一不可。

为此瑞风RF8在功能设置上,充分考虑到用户的日常使用体验,在空间使用方面,得益于MUSE架构的柔性空间,瑞风RF8在开发之初就遵循“机械空间最小、驾乘空间最大”的设计原则,二、三排纵向与横向空间都足够大,地板高度足够低,且全车座椅均匹配长距离滑轨,通过座椅的调整变化,能够形成适配各类出行场景的多种座舱模式。同时,瑞风RF8后备箱常规空间达700L,三排座椅放倒后最大可拓展至2500L,为日常出行提供了充足的置物空间。

乘坐体验上,瑞风RF8的前排座椅配备了通风加热,中排采用零重力座椅,乘坐感不输头等舱,第三排座椅角度可调整,让每个座位的用户都能找到最舒服的乘坐姿势和体验。

钟述

随着国内一众中高端MPV晋级为不少中产家庭的刚需和新宠,这一细分赛道也成为各大车企关注的焦点。而在一众新面孔里,瑞风RF8无疑是极具竞争力的一匹黑马。

一方面,有着华为加持,瑞风RF8在智能座舱方面堪称“遥遥领先”,能够实现工作和家庭生活的无缝对接,成为新中产很好的第三空间选择;另一方面,作为国内首款量产3DHT的电混MPV,瑞风RF8的产品力也远超市场预期。

以“新国潮智能电混MPV”的新姿态、新定位,瑞风RF8将打开新能源MPV市场新格局,成为更多家庭用户的购车新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