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动不动就800V,800V会是未来新能源汽车的标配吗?

2023年11月01日 21:30:09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自2019年全球首款采用800V高压电力系统的保时捷Taycan的发布起,800V出现在人们话题中的频率越来越高,而随着小鹏G9在国内的上市讨论热度更是到达了一个高潮,使得800V逐渐成为一个新的热词,甚至有人调侃以后没有采用800V系统的新车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新能源汽车。

现在被各大汽车厂商作为宣传卖点的800V,其实指的是电气系统中的高压电气系统方面达到了800V,我们一般会根据电压的高低将电力系统分为高压与低压,其中电池、电机、电控、高压线束等部件为高压电气系统;仪表、灯光、车窗、空调系统等部件则是低压电气系统。

像是特斯拉Model Y、秦PLUS EV等主流电动车的高压电气系统的电压一般都在300V-600V之间,而低压电气系统的电压大部分都为由蓄电池供给的12V。

目前电气系统主要的搭配有两种,一种是全800V 平台架构,即高压电气系统的所有零件均为 800V 设计。第二种是部分800V 平台架构,保留部分400V部件,在关键必要的驱动系统上使用 800V 部件,这样的做法更具有性价比。不过从实际应用来看,800V更像是一个范围而非一个确切的数值,不同厂商对于800V也有着不同的定义,800V的定义标准在目前的行业内还未完全统一。

但电动车充电速度主要是由充电桩的额定功率所决定的,换句话说没有相匹配的充电桩,即便采用更高的电压平台也没有办法有效的加快充电速度。并且当前所使用的主流公共充电桩主要以500V与750V为主,为了能够与之相兼容还需要配有相应的车载升压系统,但这也会增加成本。

而目前800V所带来的优势主要还是集中在两点,一是续航方面,在百公里的电耗上800V系统能带来大约5%的提升。二是充电的速度,在400V的电压下完成30%-80%的充电需要30分钟,充电功率最大可达100kW,而在相同的情况下,800V完成30%-80%的充电仅需6-10分钟即可,充电功率最高可达500kW。但即使如此也很难让人去优先选择800V系统,当前的市场环境很难让800V系统发挥出自身的优势,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性价比低,无法达到人们心中的预期。

总结:

目前来说800V系统想要普及还面临诸多成本上,技术上,基础设施上的问题,但随着新能源的发展与科技进步,即便是已经未来定论的新能源汽车其实也在不断的更新,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可以实现对800V系统的大面积应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