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声、光、电全面发力,问界M9锁定最有潜力旗舰SUV,摁住理想L9?

2023年11月01日 21:33: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最近,问界新M7上市45天大定突破70000台的消息,让这款车成为了中大型SUV市场中新的一匹黑马。考虑到这款新车惊人的订单量释放,在十月的最后一周问鼎中大型SUV销冠已是水到渠成。不得不说,鸿蒙座舱4.0加华为ADS 2.0智能驾驶的威力太吓人了。

不过这也让不少消费者产生了疑惑,华为把大招都提前放了,接下来的旗舰车型问界M9怎么办呢?这可是要对理想L9一击必杀的车型,华为还有足够的后手吗?

似乎提前预判了消费者心中的疑惑,华为也没有选择卖关子。最近,华为一口气曝光了问界M9的三大黑科技,直接让人对M9的期待值拉满!

华为这次释放的黑科技都有哪些特点呢?让兵哥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施罗德声学技术上车,宝华韦健也虚?

问界M9首次搭载了施罗德扩散体,这套位于IP中台的装置直接整合了光影美学和声学科技,堪称新车的又一大招。其中施罗德声学技术的上车,更是彻底颠覆了车载音响行业,打造出具有非凡奢华质感的高音模组。

我们先看一下常规的车载音响是怎么做的?以英国顶级音响品牌宝华韦健为例,就是沃尔沃、宝马这些品牌都至少要次顶配车型才能选装,而且大多数车主依然觉得“值回票价”的品牌,依然用的是直出音的方式。

就是放置了一个高音扬声器在IP面板中部,主要优势是可以聚焦短波长的高音。但因为单个直出音扬声器并不能很好地还原高频信号,后排乘客在收音时就会出现明显的音色差和相位差。

而丹麦顶级音响品牌Bang & Olufsen,则在高音收音上采用了“声学透镜”技术,从而扩展扬声器前方的音质区域,一定程度提升空间感和真实感。但声学透镜反射的声学棱镜扬声器只能布置在A柱的角落,对于声场均匀性的提升效果也并不明显。

当然这里并不是批评这两个品牌,在传统车载音响领域,它们已经算是当之无愧的佼佼者。

那问界M9是如何做的呢?答案是用上了施罗德声学技术应用原理。

首先是让施罗德扩散体内部槽深满足二次余数定理,这也是德国声学专家、物理学家Manf red R.Schroeder在研究声波扩散对于人耳聆听的帮助时发现的理论,这一发现将室内声学空间的处理带入了新时代。

二次余数扩散体的反射方向接近一个半圆,可以做到声能的平均扩散。不仅可以打散声音能量,防止回声并完成驻波。同时这种设计还可以改善声音的明亮度,与吸声材料配合改善音质。 二次余数扩散体还有另外一个作用,就是扩散时无数条不同频段的反射路径可以汇聚到聆听位置,通过无数相同性质的汇聚点扩大最佳听音区。

问界M9中置的HUAWEI SOUND 2.0高音单元,拥有了当前车载音响中最好的声场均匀性,可以真正让每一个座位都能感受到歌剧院一样的豪华音质。

遮蔽快、准、稳,奥迪该慌了?

一直以来汽车行业都有一家赫赫有名的“灯厂”,那就是奥迪。因为它在“造灯”这一领域始终确实有不少造诣,不管是照明能力还是车灯的造型,都处于行业领先水准。

而随着问界M9 HUAWEI xPixel 智能车灯推出,也许奥迪该慌了。

首先是造型,问界M9用上了名为“鲲鹏展翼”的全新家族化设计语言。整个前脸为封闭式进气格栅,两侧两个全新的xPixel智能车灯,外形大气又极具科技感。再配上一根细长的贯穿式灯带,让这款大型SUV平添了几分精致感,非常抓眼。

再就是技术上,作为光学专家的华为做出了足够的创新,成功将光技术与汽车工业融合到了一起,并且赋予了车灯更多的智慧。

新车搭载了高精ADB自适应远光灯功能,简单来说就是远光可以处于常亮的状态,却又不是额外眩目,这样一来夜晚的视野范围可以提升185%。尤其是半夜三更一个人走国道时,可以将周围环境一览无余。

当然了,为了做到这一点,华为自研了一套精准感知算法,目的就是做到遮蔽快、准、稳。车辆在会车或跟车时,会进行对于他人车辆的灯光投射遮蔽。既要保证不影响其他车的视线,又要防止遮蔽范围过大导致照明不足以至于产生自身危险。

以100m投射距离为例,单个像素点的遮蔽范围是4.446m,百级像素每个像素点的遮蔽范围是1.995m,而华为百万像素模组每个像素点的遮蔽范围则为0.131m真正实现车道级的精准控制,同时遮蔽时也不会造成自身照明的损失。

而AFS随动转向功能则相当于给额外增加了一个“手电筒”,车辆在转向时,系统可以根据行驶速度和方向盘角度自动调节大灯。哪怕是就过一个小弯,灯光方向也会始终保持与汽车的前行方向一致,确保最佳照明状态,可以大幅提升安全性。

问界M9还引入了自研双灯融合算法,就是可以将地面作为一块屏幕,两个车灯自动变身投影仪,展示各种统一、融合的图像。比如在充电过程中提供充电剩余提醒,在露营场景时增加音乐律动,甚至在加塞时尾灯添加感谢语,总之就是实用又好玩。

前阵子有个“内幕消息”曝光,问界M9的xPixel 智能车灯选装价格是2.8万元。大多数奥迪车主看到了,第一反应都是“这么便宜”?这不是奥迪一个灯的价格么,这可有得玩了。

One Glass三联屏,真多屏联动

最近几年,很多车企都在提多屏联动。但因为不同屏幕间属于“各司其职”,很多甚至来自不同的供应商,因此屏幕之间的协同其实并不顺畅,体验感也处于割裂的状态。

而问界One Glass首搭的三联屏,也即将终结这一历史。

首先是屏幕之间的过渡,在华为的统筹安排下,One Glass三联屏实现了真正的自然颜色细节过渡。新车通过白点色坐标和Gamma校准技术,能够全自动快速完成颜色方案的校准,将不同显示屏之间的色差最小化。简单来说就是白点色坐标做到±0.01 ,只有行业标准的三分之一,这已经不是业界领先了,而是将整个行业的水准提升了一大步。

在设计上华为下了不少的功夫,比如引入了全新的三屏联动壁纸。整个内部主题围绕着天际线设计展开,三块屏幕中的图片是水平对齐的,整个座舱氛围让用户有一种更沉浸式的豪华包围感。至于三联屏水平视角下的天际线与车身外观的水切线融合,造成了独特的内外一体的感觉,似乎是华为的又一次神来之笔。

再就是鸿蒙系统的底色优势了,鸿蒙智能座舱 4.0本身就支持多屏交互功能,拥有超低的时延,可以实现座舱内多屏的同显同步观影。比如前排驾驶员选择完一段视频后,只需要在屏幕上轻轻一拖,就可以让屏幕画面直接复制流转到副驾甚至后排屏幕,实现内容的高效分享,大幅提升了座舱内的驾乘乐趣。

再比如问界M9可以在25秒内冷启动三联屏,在60帧迎宾动画的全程覆盖下,营造出极具仪式感的座舱氛围。相比于其他产品简陋的启动动效,以及极慢的启动速度,在互联网行业领军多年的华为,绝对是降维打击。

写在最后

总体而言,在声、光、电三大领域,问界M9都拥有颠覆性的科技实力。再加上之前已经曝光并确定搭载的,最新的智能座舱、最新的高阶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以及800V高压电驱平台,毫无疑问这会是一款武装到牙齿的科技旗舰。

而且以华为的习惯,至少还会留一些“大招”等着发布会的时候释放,要不然余承东怎么喊“遥遥领先”呢?

想定理想L9的用户,既然已经等到了现在,不妨再观察一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