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零跑“十年之约”,堵上泼冷水的嘴

2023年11月02日 13:52: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蓬勃向上的造车新势力,却道不尽心酸与不易。从2022年的供应链紧张、芯片短缺,再到2023年国补退场和打响价格战,内卷的汽车市场让造车新势力在风雨中不断成长。

只不过,这样的成长是需要付出代价的。今年上半年, 天际、自游家、恒驰、雷丁、爱驰汽车先后被曝出经营问题,甚至曾经一度与蔚小理齐名的威马汽车,也未能逃脱破产的命运。

造车难,新势力造车则更难。伴随着此起彼伏的质疑声,新势力品牌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舆论危机。

就在11月1日,零跑汽车在日前港交所发布公告:本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朱江明及其配偶刘云珍、公司股东之一傅利泉及其配偶陈爱玲自愿承诺,未来10年内不以任何方式转让或减持其持有的本公司股份。

这份看似不重要的口头承诺,实则意义重大。既表明了公司对于未来发展的乐观估计和信心,也顺势给那些投资者和股民们吃了一剂定心丸。

全栈技术打破生存困境

成立于2015年的零跑汽车,入场新能源汽车赛道并不算晚。

但不同于蔚小理创始人大多出身于互联网路线不同,零跑汽车却是由传统汽车人打造。也由此,在造车新势力普遍喜欢拼噱头的当下,零跑汽车则更像个另类“技术男”默默耕耘。

贵为造车新势力之一,却一度被蔚小理光环所掩盖,早期留给零跑汽车“高端与豪华”的市场份额微乎其微。不得已而为之,零跑汽车只能“以价换市”走相对平民化汽车路线赔本赚吆喝。

无论是聚焦小众市场的首款“智能纯电动轿跑”S01,亦或是后面的爆款A00级车型T03,迅速帮助零跑汽车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了一席之地。

尤其是随着T03在市场上逐渐赢得消费者认可,逐渐担当起品牌销售主力军。2021年交付39149辆,占全年总销量的90%;2022年零跑T03累计销量为61919辆,占零跑汽车总销量的55.7%。

如同每个品牌都有一个“高端梦”,长期在下沉市场徘徊的零跑汽车试图打破“低端化”的标签,开始向上攀爬。比如2021年推出中高端SUV——零跑C11,再比如不久前基于“超级增程”理念打造的首款车型——零跑C01,逐渐切入15万元-20万元这片红海。

不断优化的产业结构,给零跑汽车带来的疗效是可观的。尽管从第三季度报表上来看,品牌依然处于亏损状态达到9.86亿元,但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6.42%。同时,毛利率达到1.2%,首次实现同比转正。证明了零跑汽车在成本控制能力和造血能力方面稳步提升,也预示着品牌逐渐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在技术领域,此前的慕尼黑车展,零跑汽车首发全套智能电动技术LEAP 3.0,覆盖A-E级车型、囊括多品类车型、可同时搭载纯电与混动双动力模式的最新架构,搭建专属自己的技术屏障。

有了产品和技术作为打底,零跑汽车在市场再次得到了回报。在刚刚过去的10月,零跑汽车交付完成18202辆,同比增长159%,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势头。

智能化时代,产品实力够硬,不怕没有消费者买单。

给投资人和消费者一颗“定心丸”

之所以,朱江明和他的团队做出“未来十年不减持”的承诺,一定程度上确实受到了最近威马暴雷风波的影响。

上个月,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显示,威马汽车被申请破产重整。停工停产、拖薪欠钱、车机停摆、老板跑路……这段时间一连串的负面新闻,让威马汽车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可随着招来的,是大批消费者对造车新势力的质疑。

回顾造车新势力的发展之路,也一直属于跌跌宕宕。在最火热的那几年,新能源汽车的资本市场被炒得火热,各路资本家、政府、消费者一窝蜂的投入这片看似蓝海实则红海的游戏当中。

这也导致市场良莠不齐,引来了许多投机取巧者。即便是毫无造车资质、毫无生产能力,借用PPT美化,配上能说会道的一张嘴,总能忽悠一批又一批投资人。

在这片大浪潮中,游侠、绿驰、赛麟、奇点等这些大多雷声大雨点小,饼没少画,车却是一辆没造出来。这些不靠谱的新势力套路和结局大致类似:家产变卖、老板套现、拿钱跑路。最后,只留下政府和投资者们干瞪眼。

不同于前面这些大忽悠,威马汽车还算得上靠谱,不止成功造出来车,还曾经凭借威马EX5车型拿过年度销冠称号。

无论是蔚小理,亦或是“四小龙”,这些良心造车的新势力用实际行动逐渐撕掉了这一固有标签,算是一定程度上挽救了同行的口碑,并开始走向主流汽车消费市场。

只可惜,威马汽车熬过了造车资质,却未赢得市场青睐。经历过短暂辉煌以后,威马还是没能挺过来。尤其是威马破产以后,传闻创始人沈晖带钱跑路,以及车机变“砖头”带来的负面影响,也让消费者对于新势力的选择变得更为谨慎:威马的今天,是否会是其他新势力品牌的明天?

可归根结底,威马的“死”,只是个例,并不能代表整个造车新势力品牌。

新势力们也在用实际行动,努力打破身上质疑重获资本市场信心。比如,当红炸子鸡理想汽车凭借32.44亿元的净利润阔过“温饱线”,成为继比亚迪特斯拉之后,第三家实现盈利的新能源车企。

比如,7月底,小鹏牵手大众达成技术合作框架协议。大众将向小鹏增资约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0亿元),收购小鹏汽车约4.99%的股权,给造车新势力争了口气。

再比如,上个月底,Stellantis集团计划向零跑汽车投资约15亿欧元,获得零跑汽车20%股权。作为合作的一部分,双方将以51%:49%的股比成立一家名为“零跑国际”的合资公司。

这意味着,Stellantis集团不仅成为零跑汽车第一大股东,并享有公司收益共享,拥有表决权,更在于借助Stellantis集团在全球市场的布局,零跑汽车“走出去”将变得更为容易。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一员,零跑汽车在争议声中野蛮生长,也在舆论围剿下筑起一道围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