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欠薪数千万被罚,波及数百名员工 宝能汽车预售工作怎么开展?

2023年11月02日 14:09: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听风吟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听风吟】宝能汽车又一次陷入了欠薪漩涡!

近日,天眼查APP显示,宝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深圳市宝能汽车有限公司、宝能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因拖欠员工工资,分别被深圳市龙华区人力资源局罚款5万元。

根据处罚事由显示,宝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拖欠数十名员工工资共计245万余元,深圳市宝能汽车有限公司拖欠上百名员工工资共计728万余元,宝能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拖欠数百名员工工资共计4111万余元。

算下来,宝能汽车系三家企业拖欠数百名员工工资超过了5000万元。值得关注的是,就在不久前的10月18日,宝能汽车官方微信公众号曾发布消息称,将全面布置加快推进旗下悠宝利A3预售相关工作。

陷入欠薪风波的宝能汽车又如何能进行后续的发展呢?

多次陷入欠薪漩涡 宝能造车梦还能续上吗?

宝能造车始于2017年。宝能集团成立了宝能汽车有限公司,先是收购了观致汽车的大部分股权,又在2020年收购了长安标致雪铁龙。而从宝能集团方面的表态来看,宝能对汽车业务也寄予厚望,2022年,姚振华曾公开表示,在造车业务上已累计投入530亿元。

不过,在数年的造车生涯中,宝能汽车始终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产品,早期还有生产能力的观致也一步步走向了停产。而关于宝能汽车,流传较多的消息可能更多是“欠薪”。其实自2021年开始,就有消息传出宝能汽车出现拖欠工资、裁员等问题。2022年7月,常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通报,观致汽车拖欠751名工人工资1000.18万元。

今年4月有相关媒体报道,宝能汽车整体涉及欠薪人员5659人,欠薪总额约1.3亿元(含补偿金约2500万元),社保欠缴约9180万元,公积金欠缴约6272万元。甚至,由于“欠薪”,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还跌过面子,据报道,7月31日,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在深圳遭到前宝能汽车员工的围堵讨薪,后被人接走离场。

在此背景下,宝能汽车刚刚又燃起的造车梦还能续上吗?按照10月18日宝能汽车官方公众号发布的信息,姚振华在宝能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主持召开内部现场会议,全面布置加快推进悠宝利A3预售相关工作。按照2023年A3 SOP生产计划,宝能汽车西安工厂在年底前将计划实现2万台产销目标,并陆续在常熟、深圳工厂投产,实现全面放量。

只是,推进产品量产不光要有好的产品思路,也更需要人才,而对于宝能汽车后续的发展来说,或许这才是难题。

急招人才?可谁会愿意来呢?

事实上,与消费者买车喜欢参考品牌口碑类似,汽车行业的求职者在考虑入职一家车企时也会考虑一下该车企的名声。据一位某车企研发岗工程师对《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讲述,其在求职时曾考虑过靠近自己老家的某车企的岗位,本来都准备面试的,但听闻该车企内部管理特别“严格”,于是放弃了。“那可不能去,我当时都应激了”。

那么此前多次陷入欠薪漩涡的宝能汽车,在招聘过程中又是否会遇到对宝能汽车不信任的员工呢?答案或倾向于肯定。或许知道自己口碑不算太好,9月8日,宝能汽车人力资源中心开会宣布,宝能汽车即日启动新员工招聘工作,承诺新招聘员工工资可正常发放,一经报到先发放半个月工资。

《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查询BOSS直聘发现,目前仍有大量关于宝能汽车的岗位正在招聘,且薪资可观。招聘岗位包括商品策略高级主任工程师、商品管理、战略策划经理、用户体验评价主任、市场经理、产品经理等众多岗位。有意思的是,这些岗位其实更适合有车卖的车企,比如宝能汽车招聘的市场经理,要求负责4S店活动、推广等相关事宜。

按照宝能汽车此前消息,其正在推进悠宝利A3预售相关工作,同时宝汽集团将全力狠抓BAO品牌GX16、观致品牌DS05,悠宝利A6等重点产品的研发、供应链及2024年三季度量产安排。只是在此之前,宝能汽车或许更应该培养或者说找到一支能打的团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