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迟迟不能交付原因竟是不锈钢?4个灵魂拷问聊特斯拉Cybertruck

2023年11月02日 14:52:10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问个问题:你觉得新能源皮卡能不能流行起来?

之所以这么问,是因为目前市场上似乎还没有成功的新能源皮卡,大多数粉丝还在等待传说中的神车——特斯拉Cybertruck。

这款车2019年就已经发布,然而,直到最近特斯拉才宣布,它将在11月30日开启交付。

目前,关于特斯拉Cybertruck的确切消息其实并不是很多,其中有一个是:它将采用特殊的不锈钢车身, “用74发冲锋枪子弹都未能打穿车门”的超硬冷轧不锈钢车身。

用不锈钢来造车,你觉得怎么样?

1,为何马斯克选择不锈钢造车?

特斯拉绝大部分的流量都是创始人马斯克带来的。

在创业初期,马斯克很多天马行空的想法让特斯拉旗下车型惊艳一时,用不锈钢造车,就是马斯克当年的灵光一现。

除了马斯克个人的想象力之外,用不锈钢材质来打造汽车的车身覆盖件,在理论上也有一定的合理之处。

首先,不锈钢材质有出色的耐腐蚀性能,可以很好地解决外部环境对车辆外壳的侵蚀,困扰很多车企的车身生锈问题也能得到解决。

其次,不锈钢材质具有超出一般钢材的强度和刚性,在发生撞击时不易变形,降低了车辆的维护成本。

特斯拉Cybertruck发布的早期,马斯克便已经在宣传它的防弹功能。

除此之外,不锈钢不需要上漆,也不怎么担心划伤之类的问题,这也会节省一部分的成本。

Cybertruck发布四年了,外观上有多次修正,但始终没有使用车漆,原因就在这里。

2,不锈钢让Cybertruck“超长待机”?

发布四年不交付,要不是来自于特斯拉,超长待机的Cybertruck早就被人遗忘了。

了解汽车发展史的人都知道,用不锈钢来打造车身覆盖件,并不是特斯拉的首创。

早在上世纪60年代,保时捷就出于跟特斯拉同样的理由,打造出了一款不锈钢版的保时捷911

但这款车并没有量产,随后就被送进了汽车博物馆,因为,用不锈钢来造车也有很多缺陷。

首先,车身过重。

在同等体积下,不锈钢的重量大约是普通钢材的1.2-1.8倍。

早在50年前,保时捷便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所以,采用不锈钢覆盖件的保时捷911比普通版本贵了很多。

到了新能源时代,轻量化和续航里程已经成为车企普遍追求的目标,一款用不锈钢打造的Cybertruck显得格格不入。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特斯拉甚至在考虑要取消Cybertruck原本计划配备的防弹玻璃。

其次,不锈钢材质成本高昂,会增加车企的生产成本和用户的购车成本。

第三,工艺难度大。与普通钢材相比,不锈钢的含碳量更高,这给它带来了更高的强度和刚性,但也带来了更差的延展性,在冲压过程中很难打磨,很难“凹造型”。

第四,焊接要求高。不锈钢对焊接工艺的要求太高,普通的焊接方式容易造成脆化和开裂,这也会导致成本增加。

汽车制造一共有四大工艺:冲压、焊接、涂装、总装,用不锈钢来造车,在冲压、焊接环节就遇到了巨大困难。

从亮相开始,Cybertruck奇特的外观便成为了外界关注的焦点。

采用这种棱角分明的设计,可能是为了标新立异,但更大的原因可能是,这种看上去像是几块钢板拼接而成的车体,不用设计复杂的造型,也大幅减少了焊接的次数,从而规避不锈钢的一些天然缺陷。

特斯拉既然坚持用不锈钢来造Cybertruck,那么应该有一定办法去解决这些问题。

但这里边有个“良品率”的问题,Cybertruck不是马斯克造的那些火箭,它是一种大批量生产、高强度使用的日常用品,必须要考虑成本的问题。

也就是说,这款看上去像是来自外星的车,首先要解决好地球上的问题。

3、Cybertruck的前景如何?

在近日的三季度财报大会上,马斯克表示,Cybertruck是款不错的产品,但大概需要一年多的时间才能贡献现金流。

言下之意是:车是好车,但短期内无法赚钱。

但这真的符合事实吗?

要知道,不锈钢材质的劣势,不只体现在生产环节,从市场和消费者的角度来说,它还可能会带来一些其它的问题。

例如,这种棱角分明的车体,在发生碰撞时,对车外行人的伤害可能更大,同时由于硬度过高,它对车内乘客也会造成伤害。

近年来汽车产品的车体越来越“软”,有一部分原因便是通过足量的吸能设计去减少对人体的冲击。

我们相信特斯拉的工程师肯定有基于乘员和行人的安全性的设计考量,但采用不锈钢是不是反其道而行之目前还不得而知。

换句话说,目前主流汽车产品的硬度已经能到满足安全方面的要求,车身锈蚀的问题,通过车漆也能很好地解决,Cybertruck在实际用车过程中的优势,是否会存在被夸大的嫌疑呢?

虽然马斯克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Cybertruck的订单量超过了100万辆,但预定金只有100美元,对于大多数人来讲,这并不算多,考虑到这款车的排产计划,不难推测会有相当一部分比例的用户会因为等不及而放弃购买。

当然,它依然是极具颠覆性的,也很值得期待。

4、平庸是特斯拉最大的危机?

Cybertruck将在11月30日交付的消息,是在前几天的特斯拉三季度财报上公布的。

财报发布之后的三天,特斯拉股价暴跌17.77%,市值蒸发1360亿美元(约9950亿元人民币)。

很明显,Cybertruck这款千呼万唤始出来的车型,并不能驱散投资者的悲观情绪。三季度特斯拉净利润大跌44%,毛利率跌至17.9%,让投资者忧心忡忡。

除了这些冰冷的数字,特斯拉最大的危机,是它正在变得平庸。

到目前为止,特斯拉依旧只有Model 3和Model Y两款主力车型打天下,合计占比超过95%,传闻许久的廉价版特斯拉仍未现身。

为了销量,特斯拉连续大幅降价,但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从年初的10%降至8.5%,2023年与比亚迪的销量差距可能扩大到100万辆以上。

新技术层面,特斯拉的4680电池问题频出,已经推迟至2024年,而且鲜有跟风者。

除此之外,特斯拉的FSD系统迟迟难以在中国市场落地,带动自动驾驶风潮的是华为,纯视觉感知路线逐渐被抛弃。

新品开发能力孱弱,降价击不倒竞争对手,自动驾驶在慢慢被反超,4680电池和不锈钢车身很难有人跟进,自己的动作带动不了市场,反而被市场带着走,这是特斯拉最大的危机。

结束语:

不出意外的话,Cybertruck会成为一款小众车型,因此特斯拉还是需要拿出更有说服力的技术或者新品。那款在网络上已经热了好长时间的亲民版特斯拉Model 2最早也得2025年后上市,但市场会等它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