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景天幕的“骗局”:减配掉电动遮阳帘,然后送一个手动遮阳帘?

2023年11月02日 14:55:07
分享到:

在几年之前,电动天窗算是一个很有亮点的配置,甚至有一些低配车车主,为自己的车辆在网上选购一些假的天窗贴纸,就是为了营造有天窗的“假象”。而大家都知道,天窗和遮阳帘几乎就是“天然搭档”,之前几乎所有的燃油车产品,只要有天窗,基本上都有遮阳帘,而且大多数都是电动遮阳帘。

但是从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开始,为中国电动车市场带来一个“新鲜玩意”,那就是所谓的全景天幕,也就是说,给车辆配置一块尺寸特别大的车顶玻璃,这一整块玻璃是没有办法像以前的一段式或者两段式天窗那样可以打开,而是完全没有办法打开的,也就是说,这就是一款被“钉死”在车顶上的大玻璃。

从视觉观感上来说,全景天幕的确很炫酷,但是却大大丧失了实用性,首先全景天幕没法打开,所以想要通过打开天窗透气,基本上就是不可能的,同时由于全景天幕占据了车顶大量的位置,导致安装电动遮阳帘机构的空间就比较紧缺了。所以搭载全景天幕的车型,普遍没有遮阳帘,虽然厂商们一个个宣称全景天幕可以阻隔紫外线、红外线,但是基本上,到了天气炎热、太阳比较“毒”的时候,车里还是非常晒,体感并不好。

所以我们一直强调,全景天幕在汽车天窗这一领域,属于历史的倒退,因为它的出现,压缩了天窗的实际使用功能,并没有提升使用体验,而是在很多时候,弱化了使用体验。

所以其实有了前车之鉴之后,我们认为对于大多数的新能源汽车厂商而言,应该已经意识到,全景天幕的存在,对于汽车产品来说,体验优势并没有那么明显。虽然说为了进一步提升车辆的颜值和透光性能,可以保留全景天幕,但是最好还是能够让电动遮阳帘回归,至少不要让消费者到了天气比较热的时候,用纸板之类的东西来遮挡阳光,也不要让用户自己去网上购买第三方的、手动安装的遮阳帘。

但是从当下的情况来看,至少国内很多新能源汽车厂商,依然没有准备改掉这个毛病,或者说,他们并没有打算将电动遮阳帘的成本给加回去。如果说全景天幕刚出来的时候,汽车厂商们是为了让车辆更有颜值,那么经过消费者反复验证,证明体验很糟糕。现在我们相信,很多厂商不安装开启机构、不安装电动遮阳帘,用一整块玻璃代替,就是为了缩减成本。

当然了,现在有些车企在不顾市场和用户的反馈,继续采用不带电动遮阳帘的全景天幕的同时,会很“贴心”地为用户送一个手动的遮阳帘,以展现对于用户的关怀。我们完全不认同很多厂商这样的做法,因为很多车型的全景天幕本质上就是一个缺陷,只有搭载电动遮阳帘才是解决问题的最终方式,但是这些厂商在拒不“解决”核心问题的情况下,用一块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手动安装的遮阳帘来“糊弄”消费者,这就是一种历史的倒退。

试问,可以一键开启甚至可以语音、手势开启的电动遮阳帘,和一个需要用户爬前爬后安装拆卸的手动遮阳板,能一样么?而且安装这种遮阳帘之后,很多用户就不会再卸下来了,那么所谓的全景天幕,又有什么意义呢?

所以,其实在我们看来,很多新能源汽车厂商为车辆装配所谓的全景天幕,但是不装配电动遮阳帘,哪怕是送所谓的手动遮阳帘,那也是彻头彻尾的“骗局”,本质上来说,这些新能源汽车厂商为了压缩成本,用一整块玻璃+一个不值钱的手动遮阳板,就代替了可开启的天窗+电动遮阳帘,成本压缩了很多,但是最终糟糕的体验,却是用户在承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