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汽车工人加薪25%,约合50万年薪,进口皮卡要涨价?

2023年11月02日 19:25: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全美汽车工会(UAW)继福特和Stellantis之后,又与通用汽车达成了初步协议,因为罢工已经开始6周。有评价认为,资方接受了协商的核心议题——工资上调25%,实际上是工会的胜利。但是,另一个争论焦点——每周工作32小时(每周工作4天)并没有被接受。制造商方面吐槽此次谈判将不可避免地提高汽车价格,而工会则表示与价格无关。

图注:这次罢工实际上以工会的胜利告终

福特和斯特兰蒂斯决定在4年零6个月的时间里支付比现在提高25%的工资。至此,工人时薪将从目前的32美元上涨到40美元。也就是说,以每周工作40小时为准,年薪将达到8.4万美元。新工人的时薪将比现在上涨68%,达到28美元。

通用汽车需要更大的支出。工资上调25%和2009年废除的生活费津贴被恢复。达到最高工资的时间也将从8年缩短到3年。此外,还决定在工作9个月以上时转换为正式员工。也就是说,进入公司后只要工作3年,年薪就会达到8万美元以上。对此,《华尔街日报》指出:“与最近22年的上调额相比,今后4年的上调额更多。”

不过,每周工作32小时和关闭工厂时向劳动者支付无限期工资的要求案,福特,通用,斯特兰蒂斯都没有接受。但考虑到已经答应工资上市,有评价认为这是工会的完胜。

由于史无前例的涨薪,预计三家美国代表公司福特,通用,斯特兰蒂斯的经营负担将进一步加重。相对来说,基本工资和福利待遇较好的通用汽车预计今后4年人工费将增加70亿美元。福特方面表示:“每辆车的制作费将增加850-900美元。”

业界预测,罢工引发的后果将转嫁给消费者。媒体分析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制造商将把人工费负担转嫁给消费者。高价格和高利率叠加在一起,市场可能会萎缩。”RBC资本市场方面分析称:“通过此次协议,制造商的净利润率将减少约1%。“企业将采取行动抵消增加的成本,最终汽车价格将更贵。”

也有人反对这种担忧,因为此次罢工主要集中在中型卡车和SUV等特定车型上。今后两三个月消费者

美国汽车工人加薪25%,约合50万年薪,进口皮卡要涨价?

不会感觉到价格变动。

工会也对价格上涨的主张表示反对。他们批评说:“过去4年里,我们的工资没有上涨,但汽车价格上涨了30%。所以汽车品牌依然有很多利润,只是有人恶意利用这一点散布汽车价格上涨的恐惧。”

此次谈判会对国内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也很重要。目前有很多大家喜欢的车型在美国生产并进口到中国。比如福特F150猛禽等等。

业界一致认为价格不会马上发生变化,但长期来看也很难说。原因是从美国进口的车型往往是小众车型,规模不大,对市场不会造车太大影响,而且目前市场也有不少存货。但今后就难说了,所以进口皮卡涨价的可能性也很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