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心”2023年度十佳发动机及混动系统评选实车测试纪实

2023年11月02日 20: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2023年,混动与纯燃油在中国市场博弈,攻守移位。同样这一年,由日系车主导混动领域的局面,也将终结。继2021年比亚迪DM-i超级混动系统这套“以电为主”的混动技术带火插混市场后,国内自主车企迅速跟进,2022年,我国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151.48 万辆,同比增长1.5倍多,市场份额也远远超过混动(HEV)。2023年,各种构型的插混车型已全面覆盖SUV、家轿、MPV等各个细分市场。“中国方案”的插混技术不仅在国内市场攻城略地,还将目光瞄准了全球市场。

10月28日,由汽车与运动杂志社主办、高邮市政府协办的“中国心”2023年度十佳发动机及混动系统评选实车测试,在高邮市嘉联汽车试验场拉开帷幕。来自东风日产、长城汽车、上汽荣威、长安汽车、吉利汽车、比亚迪、奇瑞汽车、东风汽车、上汽通用、一汽红旗、广汽本田、上汽大众、华晨宝马、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的15家车企的发动机及混动系统入围了今年的实车测试。今年入围的15款车型中,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有9款,混合动力系统1款。而在2022年入围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仅有3款,混合动力系统1款。

“今年是自主品牌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的爆发年。入围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有9款,混合动力系统1款,汽油机5款,其中8款机型来自自主品牌,7款来自合资品牌。”汽车与运动杂志社总编辑杨建军介绍,除了常规的串并联单挡、多挡混动系统外,部分企业在原有串并联混动技术的基础上持续创新升级,形成了自有技术属性的特点,多元化的构型在行业中形成了引领之势。在纯燃油机领域,合资品牌仍有精品机型入围,这点与自主品牌的发力方向有明显区别。

独创技术增多 本土车企研发实力彰显

今年入围的动力系统独创技术增多,给专家评委带来很多惊喜。“以前企业工程师在介绍产品或者技术时喜欢说:在哪方面我们做得比别人好,而现在大家经常说的是:哪些技术是我们独创的。”资深汽车媒体人蓝河,一语道出今年入围动力系统的鲜明特征。

事实也确实如此。在今年炙手可热的插混市场,大部分车企开始立足整车、市场需求,专注打造技术特征更加鲜明的产品。比如,长城汽车的Hi4插混技术,通过构型创新,以两驱的价格,为消费者提供具有四驱功能的高性价比产品;一汽红旗20TD混动发动机,则充分考虑高端品牌整车对动力、舒适性的需求,实现在高效率、高舒适、高智能、高精益方面的突破;奇瑞鲲鹏超性能电混C-DM,研发之初就着眼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同步开发;比亚迪则一如既往坚持“以电为主”的插混方案,专门为越野市场打造了DMO超级混动越野平台,彻底释放“电”的想象空间,以更强的电驱动力与越野性能,重构现有越野市场格局和技术标杆。

更为难得的是,东风汽车的马赫电混DH-i第三代混动技术,采用了行业首创的“串并联+功率分流”构型,通过在构型创新上另辟蹊径,化繁为简,创造性地将功率分流用于换挡,在不使用离合器和复杂换挡机构的情况下实现无感换挡,能在全路况、全速域下实现油耗、动力、NVH 等性能的极致平衡,实现了业内公认挑战性最强的混动技术路线。在此次测评中,东风年轻的研发团队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赞赏。

今年入围发动机及混动系统的技术路线和技术特色,已经体现出企业在开发定位、技术路线确定和未来产品规划上完整、理性、成熟的研发思路。“即使在自主车企插混技术路线一致的情况下,他们在技术细节上也各有特色。”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心”年度十佳发动机及混动系统评选专家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姚春德说,同样的EGR、热管理技术上,我们看到了不同的技术手段。有的企业采用了材料的创新,有的采用了构型设计的创新,有的在标定上下了很大功夫。

“目前市场上插混车型越来越多,在这一领域,自主车企走在了合资品牌的前面,而且很多企业确立了独具特色的混动路线,为各自的混动技术烙上了技术DNA。”同济大学教授、国际汽车工程师学会会士韩志玉说。

成本逐渐持平 插混全面碾压燃油

在此次入围的纯燃油车型中,也不乏好的动力系统。上汽通用搭载 2.0T汽油机的凯迪拉克CT6,在试驾中专家普遍认为,其动力充沛、油门踏板响应灵敏,NVH表现优异。上汽通用很好地将软件、硬件结合起来的标定方法得到了专家的肯定。

不过也有合资企业在这次实车测试中被很多评委吐槽。在全球市场,本田是最早进入插混市场的车企,但在这次实车测试中,广汽本田搭载2.0L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的皓影e:PHEV的表现与自主品牌的产品形成明显对比。“作为本田第四代混动技术,其动力明显不足,在NVH等方面与国内车企相差很大。”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中国心”年度十佳发动机及混动系统评选专家评审委员会主任许敏直言不讳。

中国车企的插混产品在成本上的竞争力,更让评委们兴奋。在入围车型中,长安汽车启源A05最低不足九万元的售价,让专家们深感不可思议。上汽荣威D7、奇瑞风云A8,同样引起了专家们的关注。同为插电混动,这三款车型无论在外观设计、内饰配置还是动力性本身,都得到了专家的一致好评。

“我们的插混产品可以把价格做到不足九万元,无论是从技术的先进性还是成本上,都已经全面碾压纯燃油车了。这意味着我们在全球市场都有竞争优势!”奕森科技创始人、华涧新能源联合创始人辛军说。辛军也对搭载1.5L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的上汽荣威D7赞不绝口:“在实际驾驶中,传统燃油车与插混车型的驾乘感受完全不在一个级别。从电到油的切换非常平顺,动力系统与整车匹配非常好,百公里加速性表现也很好。”

“在试驾了风云A8、方程豹、风神皓瀚后,我感觉自主品牌通过插混技术,把整个行业的动力系统技术、制造能力提高到了一个全新的水平。”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汽车工程学会会士,“中国心”年度十佳发动机及混动系统评选专家评审委员会副主任李理光表示。

“插混技术虽然比传统内燃机多了控制器、电机等部件,但全行业的混动技术成本整体下降,让其普及成为可能。在电机的助力下,发动机可以做减法,专注于能耗性能的提升。”天津内燃机研究所所长祖炳锋说。

在当天对企业嘉宾的采访中,我们也了解到,一些企业的合资伙伴已经与他们探讨电气化技术的合作。无论是技术的先进性还是成本的管控力,乃至质量的稳定性,以及对用户的理解,中国汽车企业在插混领域,都已经展现出他们后发居上的竞争力。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2023年中国市场涌现出的插混产品,成为新的汽车销量担当。今年1~8月,我国插混汽车销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达到152.9万辆,同比增长86.9%。在“中国心”2023年度十佳发动机及混动系统评选入围实车测试上,我们真正看到了百花齐放的混动技术路线。我们期待这些技术不仅能生根发芽,更能枝繁叶茂,撑出一片新天地。

与历年的评选不同,今年“中国心”活动得到了当地高邮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中共高邮市市委常委、卸甲镇党委书记周伟表示,高邮有一定的汽车产业发展基础,现已初步形成以低速电动车、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汽车轻量化零部件、汽车轮毂及其他零部件等研发生产为一体的产业链条,希望能有更多车企来高邮投资。

高邮市副市长史美山,也向参加活动车企进行了高邮市的产业推介。“我们希望能在新能源电动汽车、汽车电机及驱动、驾驶辅助系统等方面,与国内车企加强合作,积极寻求在技术转移、股权嫁接、产品配套、生产制造基地等领域的合作,推动高邮市更多汽车零部件企业、动力锂电池及储能系统、氢燃料电池生产企业的发展。”史美山表示,将为投资落户高邮的企业提供“办事更高效”的政务服务、“企业更满意”的政策扶持、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尊商爱商的社会环境,以一流的营商“软环境”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打造“好地方事好办”的高邮样板。

中国汽车报社总编辑桂俊松表示,“中国心”年度十佳发动机及混动系统评选,与“沃德十佳发动机”以及“国际年度发动机”并列为世界三大发动机评选,也是国内唯一汽车动力系统评选,见证了中国汽车动力发展的历史。“‘中国心’评选不只是行业动力的一个评选活动,它同时还是行业内的技术交流、合作平台。希望以后能以‘中国心’年度测试活动为契机,让更多的汽车企业、汽车零部件企业深入了解高邮,并为各方创造相互合作的机会。”他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