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高新华:晚到者星纪元,靠什么打赢?

2023年11月02日 21:50:05
分享到:
来源:电驹

奇瑞所有最好的技术、最好的质量都放在了星途星纪元上。”

近日,电驹小编采访了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汽车工程技术研发总院院长高新华博士。他表示,要把奇瑞星途打造成丰田雷克萨斯,或者是大众奥迪,而星纪元ES将是星途迈向高端局的重要棋子。

“我们反复强调扎实、厚道、创新体验,实际上希望我们的车子品质也很好。”高新华说到。

为什么要推星纪元ES?

“没有自己高端品牌的品牌,是很难长期生存的。”高新华表示,品牌向上是企业的必经之路,那些卖的好的品牌,能长期能生存的品牌,基本上都有自己的高端品牌。

确实,纵观全球各大车企巨头,旗下都有自己的高端品牌。比如大众奥迪保时捷宾利丰田雷克萨斯本田讴歌,通用的凯迪拉克等等。

对此,高新华进一步强调,“没有高端品牌,下面的品牌很难成长”。在他看来,高端品牌作用不单单是提升品牌的形象,同时也是一家企业的先进技术和造车实力的体现,只有把高端品牌做好了,才能反哺奇瑞、捷途、iCAR等这些子品牌。

此前,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也提到过,中国要成为世界真正的汽车大国,不应该只是产销量第一,市场第一。还要做到这两点:

第一,中国汽车品牌必须要走出国门,走向海外。不只立足于国内市场,还要与国外品牌在海外竞争,去抢它们的“饭碗”。

第二,中国品牌要成为汽车强国,必须打造一批真正的豪华品牌。

奇瑞在海外市场的表现就不用多说了,今年9月奇瑞汽车的出口量超过13万辆,销量占比高达68%以上,而奇瑞也已经连续20多年保持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

在高端市场,奇瑞则有星途品牌。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星途9月销量15199辆,同比增幅更是高达93.9%。

但是,从体量和品牌知名度来看,星途目前的市场成绩与尹同跃所追求,要成为像奥迪,像雷克萨斯这样“世界公认”的豪华品牌仍然相差甚远。

未来高端之路到底该如何走?纵观目前各大中国品牌给出答案,基本上都是一致的,那就是瞄向高端新能源市场,借助中国品牌在新能源赛道的绝对优势,向传统豪华品牌发起冲击。

此外,大家也看到这两年新能源发展的一个趋势,那就是20万以上的新能源市场正在蓬勃发展,市占率不断提高;但是10万以下的入门新能源市场,其市占率却不断萎缩。而且,随着不断有新品导入,市场竞争也是越来越激烈,五菱宏光MINI EV销量的下滑就是最佳的佐证。

不巧的是,目前奇瑞新能源的主销产品正是小蚂蚁、QQ冰淇淋这两款A0微型微型纯电车。所以,对于奇瑞而言,进军高端新能源市场迫在眉睫。

不过,在日前的奇瑞科技DAY上,尹同跃坦言道:奇瑞在新能源上,起了个大早,也赶了个晚集。”同时,他也放出狠话,表示“不再客气”。尹同跃笃定的表示:在明年的新能源行业排名中一定会进入全国头部位置。

从尹同跃的言语中可以看出,奇瑞开始要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方面发力了。尹同跃的这份自信来自哪里?

答案正是星途星纪元ES。

正如高新华所言:“奇瑞所有最好的技术、最好的质量都放在了星途星纪元上。”某种意义上可以理解,星纪元ES是奇瑞电动化转型的“拐点”。

在与高新华的对话中,这位奇瑞技术大拿详细的向电驹小编介绍了星纪元ES的产品“杀手锏”,以及其产品背后,奇瑞在电动化、智能化上的技术研发实力,和体系力布局。

星纪元ES的杀手锏

奇瑞和星途寄予厚望的星纪元ES,究竟都有哪些优势?

1、LION AI大模型上车。

“我们这个AI大模型我们会不停迭代,给大家带来常用常新的体验。”高新华说到。

作为星纪元ES智能化方面的一大亮点,新车采用了科大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LION AI。

据悉,星火大模型包含1700亿个参数,奇瑞方面表示它比ChatGPT更懂中文,到明年将与ChatGPT-4对标。因此,可以期待的是,基于星火认知大模型,新车在人机交互方面会有更丰富的想象空间。

更重要的,奇瑞表示,得益于奇瑞汽车与科大讯飞20多年的合作积淀,让星火和星纪元在合作之初就能彼此深度融合大模型功能、联合开发定制,并快速落地上车,

“大模型上车”算是近期新能源市场的热词。百度的文心一言除了自家的极越之外,已有东风日产红旗长城吉利等车企宣布加入;而智己也纷纷与阿里巴巴在通义千问大模型接入上展开合作。

此外,华为发布了接入盘古大模型的鸿蒙HarmonyOS 4系统,将首搭于与奇瑞合作的首款华为智选车型智界S7上。

2、具备L3级的高阶智驾能力。

“星纪元ES自动驾驶能力还是不错的,客观公正的讲,我们有行业最好的体验。”对于星纪元ES的智驾能力,高新华非常自信,他表示,“在L3以下三大主要的自动驾驶能力我们都有的。包括高速的NOP、城区的NOA,以及AVP。”

高新华透露:“在我们星纪元的高端里面高配里面,特别是我们在四驱里面会有很高的配置的自动驾驶、激光雷达。我们这个技术也是非常先进的,而且我也讲了我们用的是双Orin的芯片加上地平线的一个芯片,配置还是蛮高的,从硬件角度来说也还是非常优秀的硬件。”

众所周知,“上半场是电动化,下半场是智能化。”这已经是行业共识了。而奇瑞在智能化方面的布局和其在新能源上的发展状况很像,都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对比吉利长安这些年传统自主品牌,还是蔚小理等新势力,奇瑞的智能化水平显然是要落后一些的。

奇瑞也意识到这个问题,开始在智能化方面抓紧“补课”,这点在星纪元ES上就得以体现。不管是大模型上车,还是高阶的智能驾驶,星纪元ES不仅都有,而且高新华还强调:“有着行业最好的体验。”

正如高新华所说:“我们已经下定决心,要把自动驾驶做成我们的一个长板,变成我们自己很长的长板。”所以,奇瑞不仅邀请了特斯拉前技术专家、小鹏前自动驾驶副总裁谷俊丽博士这样的技术大牛担任奇瑞自动驾驶技术委员会主任,同时还成立大卓智能公司,并让谷俊丽担任大卓智能董事兼总经理

对于谷俊丽的加入,高新华表示,“谷博士最厉害的不在于她自己的能力,而是在于她能够快速招到全球的自动驾驶团队,现在已经有很多的行业内最顶尖的大牛进来,和她一起形成大卓智驾公司。”

奇瑞的愿景非常宏大,未来十分天下必有奇瑞,这就意味着奇瑞未来一定是一个高科技公司,一定是一个大数据公司,也一定是一个人工智能公司,否则这个逻辑是不成立的。”

对未来奇瑞转型,谷俊丽做出这样的理解。而这也是接来奇瑞的目标——不仅要做世界级的汽车企业,更要做全球高科技公司。

3、800V平台+首发神行电池。

在这次科技日上上,奇瑞与宁德时代官宣合作。全新的4C神行超充电池将在星纪元ES上首发搭载。

作为全球首款的磷酸铁锂4C超充电池,它可以做到充电10分钟,续航增加400公里;电芯温控技术可确保车辆在低温环境下,快速达到最佳工作温度区间,同时-10℃环境下可支持30分钟补能至80%电量。

此外,星纪元ES还是第一个量产800V高压平台的中国品牌轿车,星纪元ES充电5min可续航150km,15min即可实现补能30%至80%。另外,配合同级最低的0.205Cd风阻,其百公里电耗低至11.7kWh。

动力方面,官方暂未公布详细数据,这里我们参考工信部公布的资料显示,新车单电机版本最大功率分别为185kW和230kW,双电机版本则分别为123kW/230kW,0-100km/h加速达到3秒级。

4、世界级的电子电气架构。

最让高新华引以为傲,也是他认为星纪元ES很牛的,就是它的电子架构。据了解,星纪元采用的是奇瑞自主研发的EEA 5.0电子电气架构。对于这套电子架构,高新华向我们列出它的几个主要亮点。

首先,它是面向客户定义的一个架构,这个架构所有的控制器全域可以OTA,软硬解耦全栈可控。

其次,这套架构的主干网采用的是千兆以太网,这意味它拥有很快的传输速度。“我们的OTA计算机15分钟就能干完,其他的控制只有一分钟就能OTA完,所以星纪元ES\ET这两台车将来成长的空间很大。”高新华表示,得益于先进的世界级电子电气架构,星纪元也将争取做到“常用常新”。

最后,对于星纪元ES目前26万元的起售价,高新华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星纪元ES盲订起售价恰恰比Model3贵一百块钱,表达了一个我们对品牌的决心,同时我们对自己产品的信心。”

高新华表示,星途星纪元在研发层面,就是对标世界级特斯拉的ModelS来做产品开发的,所以产品实力非常强。

他强调,“性价比也是价格÷价值,你不能说只谈价格,不谈价值,那就没办法谈。”

全栈可控的体系实力赋能

高新华反复强调,“奇瑞的策略并不是全栈自研,而是全栈可控,并且利用好生态伙伴的资源。”

此前,电驹小编在对长城汽车首席增长官CGO 李瑞峰的采访中,他提到,高端品牌的建设,不单单只有产品的支撑,而是需要整个体系能力建设和赋能。包括技术研发、品类布局、以及营销渠道建设,供应链能力等等。

电驹小编认为,对于当下自主高端品牌而言,这其中技术是最重要的。

对于历史和情怀较为贫乏的自主高端品牌来说,讲品牌信仰肯定是不行的,最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拼技术。

比亚迪就是成功的例子,凭借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系统、云辇、易四方等自主创新的技术,不仅把销量卖出去了,价格也卖高了。据悉,比亚迪平均售价超过15万元,超越了大众等合资品牌。更得益于技术,比亚迪不仅让腾势这个高端品牌焕发新生,更是将推出了瞄向百万豪华市场的仰望品牌。

要说在技术研发上,国内厂商最能和比亚迪掰手腕的,相信很多人首先会想到同为“理工男”的奇瑞。它们背后的创始人王传福和尹同跃,这两位“60”后对于技术研发都是异常的执着。

就拿奇瑞来说吧,在去年9月16日的第一届奇瑞科技DAY上,奇瑞正式启动了瑶光2025科技战略,宣告13项核心技术、59项量化指标。而仅仅短短一年时间,高新华便向电驹小编展示了奇瑞的成果:“我们实际真的达成了54项,而且更可观的是当中有29项超出了我们原来的目标(预期),当然还有5项还在开发的过程当中。”

更重要的是,在经过“瑶光2025“战略一年的开拓和探索,今年的奇瑞科技DAY更是干货满满,不仅展示了大量科技成果,也展示了奇瑞“全栈可控”的技术和全产业体系实力,而其中很多技术和实力也在星纪元ES上充分展现出来。

1、5+5的技术布局。

首先,在技术方面,高新华宣布了奇瑞最新5大技术领域和5大世界级技术优势。

相较去年的四大技术领域,今年的奇瑞将智驾单独拎出来,正式纳入主版图中,构成以火星架构、鲲鹏动力、雄狮智舱、大卓智驾、银河生态为中心的五大技术领域,实现包含平台架构、芯片、高效混动发动机、氢能、电驱、电池、智能交互、无人驾驶、智云平台等19大核心技术升级。

具体拆分来看:

S²ma-可扩展智能火星架构,该架构简单可以理解为一种模块化造车平台,包含智能底盘、电气电器架构、汽车芯片等核心技术,可以支撑燃油、混动、纯电等不同车型的设计,在安全性能、空间利用率、可扩展性、多域融合等方面都有不错的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S²ma打造的车型将支持原地掉头、横行、斜行行驶、可换装车身等功能。

鲲鹏动力,是面向全球的动力科技,涵盖燃油、混动、纯电、燃氢四大能源领域,可以看到,在动力技术路线上,奇瑞基本做到了全方位布局。而在动力技术上,奇瑞目前再有DHE 6.0混动专用发动机、DHT 4.0智混变速箱、E-Fuels/发动机、智能矢量双电机等驱动技术。

雄狮智舱,是一种智能座舱技术,目前已经有十几年的技术迭代,包含高算力平台、国际车联网、LION Melody 2.0、LION AI大模型2.0、LION OS、高算力平台等。

大卓智驾,则是一种自主研发的全栈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包含高速领航、城市领航、中央计算平台HPC、路云协同、端到端AI、全场景智能驾驶等各种组成部分,满足用户点到点的出行体验需求。

银河生态,着重于汽车的自我成长能力,包含端云一体化平台架构和多元开放的生态体系,既能与B端的生态合作伙伴共赢,又能在用户的座舱、手机、智能家居、电脑等终端设备之间实现融合。

在这五大技术领域下,高新华对此提炼出了5大世界级技术优势。

“第一个优势是安全,第二个解决能耗、第三个是空间、第四个是智驾、第五个是智舱,这五大技术底座来支持用户的体验。”高新华表示,“奇瑞的五大能力,五大优势”是帮助奇瑞打造世界级产品的核心。”

什么是世界级产品?高新华认为:“所谓世界级,在全球进入至少前三。”

2、5年1000亿的研发投入。

当然,在技术上追求突破的同时,自然少不了在资金和人才上的投入,而且还是不断投入。

据了解,奇瑞瑶光实验室已建和建设中有超140个,策划中的超160个,这将为奇瑞构成形成“强品牌+大中台+精后台”的全球研发体系进阶。

同时,为了保证其技术先进性,尹同跃表示,奇瑞每年在研发上研发投入200亿元,未来5年研发投入将超过1000亿元。

“每年大约在200亿上下,5年1000个亿嘛。当然,含一些研发的投入,甚至还有各种产品的投入,还有人才的投入。”高新华进一步补充道。

而在人才方面,据高新华介绍,今年集团招了3000个高校大学生,3000多名都是来自985、211、C9联盟的。高新华自己也非常吃惊,这是奇瑞历史上从来没有的。

在高新华看来,更多高知人才的加入,也从另一方面佐证:奇瑞处于一个健康发展的快速通道上,所带来的“虹吸效应”。

3、融合共建生态圈。

根据高新华的介绍,奇瑞科技DAY已经逐渐成为联合汽车行业、跨界行业、供应商伙伴、大学科研机构的创新合作平台、产品搭载平台、造型共创平台、场景开发平台、新技术孵化平台、生态研发平台,以及新技术产业化和全球化平台。

从去年科技DAY到今年科技DAY,短短一年业界涌现出大量的创新成果。像宁德时代的超充电池、地平线的大算力芯片、科大讯飞的AI星火大模型等,皆为奇瑞的合作伙伴完成。

比如在当天现场,奇瑞公布了与宁德时代的最新合作成果——宁德时代神行超充电池落地星途星纪元。

不过,奇瑞虽然与宁德时代合作紧密,但奇瑞在电池业务上也有自己的布局。2022年3月,奇瑞联合其他公司成立安徽得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奇瑞持股66.66%),在安徽芜湖和铜陵建设两大基地。

其中,铜陵基地规划电池产能20GWh,总投资100亿元。通过在动力电池上自产自研,避免被卡脖子的同时,也降低了造车成本。

而除了布局动力电池之外,目前奇瑞还成立芯片研究院。高新华介绍,芯片的布局将分几步走。其中第一步做芯片的整合、芯片的归纳,把芯片也分化掉,做一些包括选型,包括风险的规避等等。

“我觉得芯片是一个战略问题,不是你想不想干的事情,你一定要有所考虑。”高新华表示。

可以看到,在动力电池、芯片这样的核心零部件上,奇瑞都开始了全栈自研。但是,高新华却反复强调,奇瑞的策略是全栈可控,利用好生态伙伴的资源。”

他认为,一个主机厂不可能研发生产所有的零部件。所以,奇瑞即使自己做电池,也仍然会向供应商采购电池。同样的,芯片也是这个道理。

之所以要走全栈可控的路线,高新华则进一步解释:“我们一定要把生态用好,把生态作为我们的好的伙伴,最终的目的不是谁把谁打败,而是我们把我们共同的客户服务好,让客户满意,创造客户的价值。”

总之,在奇瑞看来,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大家共同合作,共建生态圈,不仅都能挣到钱,而且对行业也能带来更好的正向发展。奇瑞这种全栈可控的路线,无疑是给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思路。

正如高新华所言:“我们不想和中国品牌打仗,中国品牌需要联合起来提升自主品牌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