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突发:700多名车主联合声讨小鹏汽车,新势力品牌为何屡屡失信?

2023年11月03日 10:46: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刚刚触底反弹的小鹏汽车,又迎来了一场危机。

最近,数百名小鹏P5车主联名给何小鹏发信维权,称小鹏汽车在近两年时间里未能兑现如约开放城市CNGP功能。在车主们购车时,CNGP功能是小鹏P5主打的卖点之一,如今更强大的XNGP功能都要来了,小鹏P5的CNGP却依然没有开通,车主们认为小鹏汽车涉嫌虚假宣传和欺骗。

这件事在汽车圈引起不小争议,在经过了几天的发酵之后,越来越多小鹏P5车主加入到了维权队伍中,目前人数已经增加到710人。

激光雷达成摆设,车主被“技术抛弃”

先简单介绍一下NGP和XNGP。

NGP(城市智能导航辅助驾驶)是小鹏借助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基于高精地图覆盖的部分城市部分道路实现的导航辅助驾驶功能,可以在用户设定导航路线后,实现从A点到B点的自动控制速度、自动超车、自动变道等智能导航辅助驾驶。NGP又分为高速NGP和城市NGP,CNGP即城市NGP。

作为小鹏汽车首款搭载激光雷达的车型,小鹏P5在2021年9月上市,当时何小鹏在发布会中宣称,P5支持CNGP,未来会开放全国城市,首次开通时间是在2022年末。但到目前为止,CNGP只开通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佛山5个城市。

XNGP(全场景辅助驾驶系统)可以理解为NGP的升级版,也就是说可以100%覆盖日常通勤,而且即使没有高精地图也可以实现城市道路的导航辅助驾驶。XNGP最早亮相于去年小鹏G9的发布会上,在今年10月24日的小鹏科技日活动中,小鹏宣布XNGP将在今年年底支持25到50个城市,但都集中在G6,G9,P7i这些新车型上,P5得不到任何支持。

更强大的新功能都要大规模普及了,两年前宣传的迟迟未开通的上代功能却疑似已被“抛弃”,小鹏P5白白搭载着两颗成本昂贵的激光雷达,有的车主也已经花费2.5-3.5万购买了CNGP软件,现在却没有用武之地。而且,小鹏P5未来不会再搭载高阶芯片和雷达,也享受不到下一代小鹏智能座舱系统XOS天玑。小鹏P5的车主们无疑感到遭受了“背刺”,于是选择了联名维权。

小鹏汽车沉默回应,车主不再信任OTA

事情发酵几天了,目前为止小鹏汽车方面仍然没有做出回应。

其实如果站在主机厂角度,小编确实也能对小鹏有一定的理解。这些年新能源在智能驾驶领域一直是处在一个不断变换路线方向,快速迭代的阶段。早些年,激光雷达+高精地图的方案是主流,利用高精地图来规划路径,依靠雷达等传感器来实现环境感知和车辆控制。

而近年来随着高精地图受到法规的限制越来越严格,“纯视觉”路线开始成为主流,这种技术路线主要基于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算法来实现环境感知和障碍物的识别,这降低了硬件成本,但是对软件算法和算力的要求更高。

小鹏P5的算力仅有30 TOPS,小鹏G9的算力则达到508 TOPS,再看其他准备要转向“纯视觉”路线的车型,特斯拉Model3的算力为144 TOPS,蔚来ET5的算力是1016 Tops……虽然说算力需求会因具体情况而定,但P5的算力确实有些“寒碜”。再考虑到小鹏P5自上市以来销量表现平平,从产品规划的角度来说,后续软硬件的开发和维护更是缺少动力了。有没有一种可能,小鹏为了抢占智驾技术高点,不得不放弃P5的后续开发。

其实从车主维权信中提到的内容也能看出这一点:“小鹏承诺各种功能会OTA,宣称后续会持续支持,而到后面却敷衍:在开发中、硬件不支持、高精地图要审批……”或许确实小鹏汽车的敷衍也是一种无奈。

但是正如车主所言,“小鹏P5才推出两年,如果当初没有做好规划为什么要推出。”“为什么在一开始要制造出这种过两年就抛弃的产物?”“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当下一代X9或者新款车出来之后,小鹏又会因为硬件不支持等理由,抛弃现在的车主?”

说一千道一万,小鹏汽车即便是有一千个理由和借口,也回避不了这些事实。造成今天这样的局面,与小鹏汽车对待售后的态度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这个锅必须也只能由小鹏背。

新能源车主“背刺”已经是新常态

实际上,新能源时代类似小鹏P5车主这样,因为遭遇不公平对待而集体维权的事件屡见不鲜。

此前的理想汽车车“减配”事件,因为理想汽车在未告知消费者的前提下,将原本配备的毫米波雷达减配,导致车辆性能下降。事后,理想汽车仅补偿了部分车主,对于所有受影响的车主并未给予相应的补偿或恢复原配置,因此引发了车主的不满和维权。

蔚来新款ES6上市后,由于产品性能和配置进行了大幅升级,导致之前购买ES7的车主认为更低端的ES6反而产品力和吸引力更强,ES7成了过时老久的产品,随即引起了大批ES7车主要求赔偿。类似的,小鹏、理想在新车上市时,因为新款车型比旧款车型价格更低,导致刚刚旧款车型的用户集体维权。

智己L7上市,其“天使轮”车主也是因为官方承诺过的权益没有兑现,车型配置和政策变化太快,有夸大宣传之嫌而集体联名维权。极氪001在发布“产品力限时免费升级包”时,同样也被车主认为对新老款车主区别对待引发维权。

传统汽车作为大宗耐用品其研发周期较长,更新换代速度较慢。但新能源车的属性正在快速向数码消费品转化,无论是技术路线、产品定义还是营销策略都处在一个不稳定的快速变化阶段。但对于用户而言,是难以理解和接受这种转变的。

与此同时,现在的车企又都喜欢以“用户型企业”自居,在宣传产品时为了快速打开市场,往往总是一副“相信我就对了”、“这款车就是最好的”、“所有权益都给你”的架势进行宠粉营销;而事后又因为各种原因,不做任何解释的做出调整、改变甚至反悔,且不愿承担任何责任。

这往往最终就会造成车企与用户之间因为一个误解、一个政策和权益变动、就会引发集体维权。这当中,有车企失信成本太低的原因,也是现阶段市场快速变化下不得已的现象,更是汽车快速消费品化和粉丝营销双重反噬的结果。只能说,在新能源时代,这种老用户遭遇“背刺”的情况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常态化。

写在最后:

对于绝大部分的用户来说,在购车时往往都会选择信任车企,这源于车企和用户地位的不对等。车企无论是在营销时还是在有不得已的理由调整策略时,都不应该过度滥用用户的信任。长此以往,车企的种种“承诺”谁还会真正相信呢?(文/ 老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